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佩慈
吴佩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03,143
  • 关注人气:16,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书评:尽头的回忆

(2008-03-05 04:02:19)
标签:

文化

分类: 女神图书馆
 尽头的回忆
 

ap_F23_20080304093756327.jpg

 

作  者:吉本芭娜娜  台湾出版社:时报文化

 

推荐指数: 书评:尽头的回忆书评:尽头的回忆书评:尽头的回忆

 

尽头的回忆

这是吉本芭娜娜说她最喜欢的一本作品,她说会不会是因为待产的关系才会将过去所有得伤心往事做一个清算总结呢?她也说其中没有她的真实故事,但却像自己私小说的小说。其实日本作家中我算很喜爱吉本芭娜娜,因为她永远都带透明与莫名的忧伤又加些无所谓的豁达在描述着爱情,而且她所诉求的都是很深层面的精神感受。其中<厨房>、<甘露>、<哀愁的预感>都算是我喜欢的作品,喜欢到如果因为爱情而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会一个人躺在冰箱旁听着马达转动的声音和感受冰凉的地板,但其实因为是和全家人住在一起的关系,其实我比较好的选择是”厕所”啦!(因为可以锁门)

 

这次的五篇短篇小说都极尽了哀伤的能力,除了第一篇幽灵之家我觉得还算好之外,其它几篇看完都会有_妈啊!的确世间就会有这种事的发生,而且还是不是离你很远的地方。我最喜欢的是”一点也不温暖”里面的这一段话。

<试着探究事务的内面,与自我的见解看待事务,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虽然自我的解释、厌恶感、感想等等会不断涌现,但是要尽可能将之排除,并不断地向内深入。只要这么做,就会在不知不觉间溯及事物最后的景色。那不动如山的,该事物的最后景色。>

 

是的,不是向外求而是向内寻找,必定会找到真理,属于你的真理。

 

可以的话,我也想象吉本芭娜娜那样的说,能写作真是太幸福了!不是写诗、写文学、写存在主义,只是单纯的写下脑里的每一个思绪、每一句话,我就觉得幸福~!可以看一遍又一遍的吉本风格小说,是现代都会女子的爱和缩影,是女人们可以得到安慰和治愈的能量。

 

书商推荐:

这本名为《尽头的回忆》的小说,是我自写作以来,最喜欢的作品。也因为写出了这样的作品,我觉得能当个小说家真是太好了。──吉本芭娜娜

第一名《尽头的回忆》是吉本芭娜娜2003年七月的畅销作品,收录〈朋朋的幸福〉等五篇爱情小说,诉说着女性质感的时光故事。小说里每个人心中都有个沉睡中的宝藏,尽管时光流逝也无法忘怀,鲜明地描写无可替代的「瞬间」,让生命充满意义的记忆,被誉为杰出的短篇小说。这本短篇小说集是吉本在不断自问:「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把自己最拙于面对、觉得最痛苦的事情写下来呢?」的情况下写就的作品。每一篇都是令人感伤的爱情故事。吉本说也许是因为待产,才会急于将过去所有的伤心往事做一个清算总结吧!虽然书中的故事没有任何一个是吉本的亲身经历,但她却觉得这是她自开始创作以来最像私小说的小说,也是她非常重要的作品。

P.S.给时报文化:

我这本书里的第217和218页的装订有问题,搞得我那一页看了好久也没看懂,时报出版公司你们的蓝系列我家买了有上百本,绝对不夸张,但这种装订的错误真的是会令读者很不开心的喔~!希望大家运气都比我好不要买到有问题的,因为我是网上订购所以没法真正去检查,但若只为了一页而大搞退货好像又太累太夸张,但我真的看不到那两页,所以超沮丧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