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阎世德
阎世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5,285
  • 关注人气: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秋风起,未及作别已相思

(2018-11-04 00:36:57)
标签:

文化

   真正的是晚秋了,在秋末的几日,已经期待白雪飘飘的冬天了。恰如在北风呼啸的冬天,热切期盼百花灿烂的春夏一样,我们总是用“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来催促季节的轮换,有点像小时候盼着自己快快长大的相似,但绝对没有期待自己尽快老去的愿景。

   距离立冬已经没有几天,预报说有一场雨雪,一整天却没等到一滴雨一片雪花。踩着落叶窸窸窣窣的声音,经不住一阵秋风的萧瑟。紧紧已嫌单薄的衣衫,李白的《秋风词》,出其不意带了啸杀的寒冷直入心底: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秋风词》在心底弥漫寒意的时候,在这个岁数,也仅仅是晒笑和摇摇头了。很多的时候,想起的东西,并不是自己真实的经历,啸杀的晚秋和专门写给秋风的辞赋相互作用,却能让你迅疾坠入一种似曾相识的境地,不相思,也由不得自己了。而相思,却只有无尽的寒意和惆怅,还有满怀的无可奈何和悲凉。

  一片又一片的树叶落下,一阵更寒意的风卷过,忽然就是纷纷扬扬的树叶飘零,有雨的密匝,有雪的曼妙。此时,如有几声昏鸦的啼叫,乃或者有几行大雁南飞的影子,别离、惆怅、伤感的情绪,怕是要让自己落下几滴眼泪了。

  季节交换之际,一种情绪的变化自然而然。恰如生死之间的转换,悬着心,必须经受很多滋味的煎熬。要很快有一个结果,却也未必。然而,该来的终究会来,不论怎么样的纠结和祈祷,都将于事无补。那就快些来吧,晚秋,虽然仍让人恋着秋的丰满和温暖,但却无法接受突然的寒冷和回暖。而在冬天,一切的寒冷和绝望,终归是自然而然的照单全收,更何况,还有“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回远吗”的期待。

  悲秋,该是很多人一种自然的感触。“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此刻,落叶聚还散,是一种真实的遭遇,寒鸦栖复惊,也是将要来临的情景,不论如何,都没有清的秋风明的秋月了。未及作别,已有相思,“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2018年11月3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