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孔浩-价值投资者
孔浩-价值投资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26,905
  • 关注人气:5,4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等待牛市,永远得先做个牛人

(2017-11-10 14:25:27)
标签:

被动投资

财经

股票

价值投资

理财基金

分类: 孔浩作品

                    投资等待牛市,永远得先做个牛人


                                                           作者:孔浩

          投资最难的事情之一,是以更高的价位买以前卖掉的好股票,这句话最靠谱。心理成本,是非常难克服,只要是个人具有人性需要参考标准是一个基本常识。我们长期价值投资持有可以很坚定,但心理成本是最最最难克服的,你真正想想,腾讯,茅台,恒瑞,格力,美的,等等?哪一个你不曾看好过,哪一个你又真正一直拥有过。知与行之间,还隔着1万公里。

       搞宏观的,都担心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的本质可能事实上导致经济落后时代产生力(负殇)的加速衰弱,从而利于新时代最有价值效率生产力的加速扩张。金融危机对于经济长期来看可能是中性,甚至有利的,谁又真正思考过?   

      我们看美国与中国20年来,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2015年恢复,2007A股蓝筹泡沫至今未完全恢复,2015年创业板个股泡沫至今未恢复。股市真正要怕的,并不是什么经济危机,是特定历史阶段里会出现企业行业上的极端非理性的行为导致的极端高估,这种情况需要高度警惕,其余时间任何时候买都是对的。股市波动不一定主要的(除非把这种巨幅震荡看成核心价值来源,短线价差投资者),长远我们核心是恢复,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美股半年就回到原来高点了,那这个所谓金融危机熊市只有6个月,之后再过6个月就恢复原貌,算不算真正的市场危机呢?笔者刚才又看了一下纳斯达克指数,2000年互联网泡沫通过了15年才恢复,直到2015年突破20年新高,我们看上证076124点,搞不好也要15年后2022年前后上证过6124点(说笑),这个极端高估情况是真的需要超长时间修复的大熊市,因此这个角度上去看,2008-2009年美国本身危机更多可能是是金融机构导致的流动性危机,不是经济企业层面的危机。因此可能极快恢复。纳斯达克2000年泡沫以及上证2007年蓝筹泡沫是极度乐观企业基本面跟不上,情绪反应极端过度,包括2015年的部分创业板股票,这个修复起来可能就要很慢,很长。

     笔者一直奉行这个观点,投资可以互相学习分享,但你永远只能做自己,只能靠自己。事实很清楚,投资等待牛市,太初级了,投资的一切得先让自己牛起来,这才是穿越投资生涯的法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