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孔浩-价值投资者
孔浩-价值投资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29,217
  • 关注人气:5,4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成功的精神分析学

(2013-09-06 06:48:06)
标签:

被动投资

财经

股票

价值投资

理财基金

分类: 孔浩作品

      投资成功的精神分析学

                              作者:孔浩

投资,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科学可以逻辑演绎,可以量化,可以计算;艺术却不尽然,很多时候只可感知,而且富于变幻。正如凡高一生穷困潦倒精神错乱自杀,死后留下旷世杰作,却成为全球最顶级画家,因此人文艺术这是很玄很难以预料的事情。事实上,所有的科学归纳为只有两种,一种是自然科学,一个是人文科学,投资的科学一样如此,这是笔者的观点。正如人生有理性也有感性,社会万物有阴阳,有正负。像太极,《易经》这类明显属于人文科学的大作,而像史记,《孙子兵法》这类明显属于自然科学推演下的大作。

回归说说投资,此文侧重行为金融方面。试问当投资碰上最负盛名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会导致什么后果?弗洛伊德会告诉你怎么投资呢?怎么来分析投资的各种行为特征呢?笔者根据弗洛伊德的理论来对投资作一番想象:

弗洛伊德式三类投资行为特征:

(一):意识投资:属于本我投资:是投资的时候,可以根据外在环境做出本能反应的投资,一般表现为在大涨中兴奋与贪婪去追高,在暴跌中悔恨与恐惧去杀跌。此特征正如婴儿吮吸之本能。人的本能让人有规避疼痛的行为,因此追涨杀跌再正常不过,其是人性之本能,而这本能是上天为了猿到人的进化所塑作出来的机制,正如用刀割一下手会不自觉收缩以防止疼痛。意识投资不需要过渡思考,更注重自我认为理性的感觉,属于本能下的理性,近年卡尼曼新出版的一本书《思考:快与慢》,这属于“快方式”的投资,接受最简单的社会经济文化的经验去指导投资。比如:某人买长安B其仅仅用长安汽车未来发展趋势向好作为理由,而事实上其并未深入了解,表现为更多是感性的部分。

(二):前意识投资:属于自我投资,是强化了的意识投资,需要曾经经验或者回忆的强烈唤起,是需要多方位思考的辅助,会利用一切信息加以整合联系的投资,在经验中寻找最大的相关性与可能性。属于《思考:快与慢》一书中属于“慢方式”的投资。接受相对复杂的社会经济文化的经验去指导投资。比如:某人买长安B其会用长安汽车未来发展趋势向好作为理由还不够,还会在汽车行业里做各个公司的SWOT对比,国内外横向纵向对比,而事实上了解一切透彻是不可能的,而其认为自我高度理性状态,一切表现为处理矛盾的客观,表现为更多是理性的部分。

(三):潜意识投资:属于超我投资:是一切投资投资行为背后的核心驱动力的投资,是投资意识上最内心最深层的部分,很难被人本身所发现,潜意识往往躲在一切理性的背后。按照弗洛伊德的观点,大多压抑都是性本源的压抑。潜意识是被隐藏的,比如某些投资的努力与勤奋可能是性压抑的释放。如上:买长安汽车,一切如(一)(二)之前所谓的理性的背后解释只是表层,而潜意识是喜欢汽车,想拥有汽车,但这不被自我察觉。例如笔者:一些投资文章事实上未写之前并未察觉,写完之后才恍然大悟,我们生活中的一些所见所闻的经验,并不是我们忘记了,而是深藏在脑海中而没有被唤醒,一旦唤醒,思维的开放与想象的丰富随之而来。

综上:当投资碰上了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对于投资的思考,从心理学以及精神分析领域,这就是他给我们的答案。(注明:文章为笔者原创,属于“行为金融”范畴,仅参考。)

                       孔浩 陆家嘴 2013.09.0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