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孔浩-价值投资者
孔浩-价值投资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29,217
  • 关注人气:5,4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散户乌龙比光大乌龙更可怕

(2013-08-19 05:31:40)
标签:

被动投资

财经

股票

价值投资

理财基金

分类: 孔浩作品

   散户乌龙比光大乌龙更可怕

                   作者:孔浩

818,证监会对光大证券的初步处理,以及立案调查;光大证券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关于对光大证券乌龙指这一事件已经有了定性全面的论述。综合去评定,基本逻辑以及衍生出来的道理跟笔者早前17日的文章《光大乌龙指的启示与反思》基本一致。

(上段文章点击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a72f280102e6si.html

笔者周末看了不下于20篇关于光大乌龙指的市场评论,发现大多是针对光大证券乌龙指指出涉嫌操控市场,内幕交易,盲从者,交易所与光大的阴谋论,光大背景论,股民应让光大赔偿倒闭等等;笔者感叹,这个市场太多不明真相者,太多不明事理者的乱言,这更加加剧了A股市场投机以及信心崩溃的可能,在本来A股风雨飘摇低迷的今日,这对打击A股投资者的信心更是雪上加霜。

当然,有一些逻辑思维能力很差的投资者,就很喜欢类似阴谋论的投资思维,因为真正的投资逻辑他们难以理解,也理解不到或理解有限,没有真正投资信仰的投资者是很容易受到市场干扰的,社会上就像马云等上流社会争相都去拜大师了,就像民间大多风俗信鬼神,就像电影《让子弹飞》的老百姓的羊群效应,原来不管社会的哪个阶层,没有灵魂的血液都一样的,笔者想到了鲁迅笔下的中国人,这是一种人性下只见盲从起哄,而毫无独立客观理性的无奈与可恨。笔者感叹,社会世态万象,股市人生百怪。

是的,很多投资者,他们巴不得因乌龙指这一事件导致光大证券倒闭,他们把自己对股市的悲愤全部怪到了证监会或者光大证券,他们亏损惨重需要发泄,他们企图在鱼龙混杂的背景下投机或顺便捞一把,这就是他们投资的本质思维。笔者认为,这是一种散户乌龙,自己欺骗自己还感觉很舒服的乌龙。因此,散户乌龙事实上比光大乌龙严重得多,可怕得多。散户乌龙是把自家足球送进自己球门还鼓掌助威的乌龙,是一种盲从的乌龙,是一种无知的乌龙,是一种长远注定输家的乌龙。

光大的乌龙指尽管说明了证监会以及光大证券的风控机制存在问题,但远远达不到市场所认为的严重程度,道琼斯瞬间跌1000点的乌龙,笔者没看到华尔街人士像中国投资者如此的盲从与不理性,乌龙仅仅是乌龙罢了,只是市场系统性风险的一部分,全球去看是很正常的事情,不必也无需小题大做,或许散户为主的A股投资者大多是投机盲从者,不少投机者追涨杀跌而感觉正好落入了光大乌龙指的圈套,事实上是自己的投机取巧落入了自我的圈套罢了。真正的理性投资者,会防范黑天鹅事件对于自我投资的影响,当然,笔者不是说光大没有错,肯定有错,但应理性客观全面的看待。大部分投资者所谓的赔偿问题,笔者17日文章言及,是没有逻辑的,是没有对应的法律法规支持这种逻辑,从上周五收盘交易所发言成交有效就注定了,最大的悬念就是对光大的处罚力度的大小问题。

综上,笔者感叹,原来这个市场,有一种乌龙,是把自家足球送进自己球门还鼓掌给自己助威的乌龙,是一种盲从的乌龙,是一种无知的乌龙,是一种长远注定输家的乌龙。散户乌龙事实上比光大乌龙严重得多,可怕得多。

                    孔浩  陆家嘴  2013.08.1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