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孔浩-价值投资者
孔浩-价值投资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29,217
  • 关注人气:5,4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思想理念的进化有无终点

(2013-07-10 07:24:27)
标签:

被动投资

财经

股票

价值投资

理财基金

分类: 孔浩作品

   投资思想理念的进化有无终点

   作者:孔浩

作为一个价值实践者,学习的终点在哪里?我们会告诉自己,学无止境,人生如投资,活到老,学到老。可以说,投资的生命周期,也是学习的生命周期,而思考与知识永无边界,只能感叹生命时间有限渺小,而羡慕宇宙下时间的浩瀚无垠。这个角度去看,因为真理思想的动态与无垠,投资思想理念进化是无终点的。因此,投资的最高信仰是科学精神的信仰,科学精神下的某个思想支点不该变成心中永恒的信仰。

价值投资的“四要素”理念(能力圈,安全边际,护城河,对市场先生态度),在这个大的框架下,衍生出很多投资思想意识的支点,把这些逻辑支点构成理性的发现与追索,足矣。相信,这样投资,投资成功是必然的,思想意识过程跟别人比,没有必要跟任何人(哪怕巴菲特,索罗斯)比结果,过程跟别人比,结果跟自己比。

试问有超越“价值投资理念”的思想吗?站在宇宙哲学角度,是必然有超越价值投资理念的思想,没有任何的思想是永恒至高的,哥白尼站在基督教基础上,伽利略站在哥白尼肩膀上,开普敦站在伽利略肩膀上,人类对万物的科学思想进化论无不建立在之前的巨人肩膀上不断深化。若说到终极的思想,笔者想到了宇宙物理学,一切科学的归宿最终是时间空间的关系,宇宙的起源等等。

笔者最钦佩的三位科学家,一位是达尔文,以自然万物进化为根基的科学,彻底推翻了几千年的神论为思想根基的人类几千年文明;一位是弗洛伊德,解开了心理学上“非理性”的面纱,就像鞭子抽打着骄傲的人类对于理性的追求;一位是爱因斯坦,科学精神的最高追求者,最经典的话语,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狭义与广义相对论不说,其科学理论搞出了原子弹,几乎改变了人类社会政治的走向,因此可以说1900-2000这一百年,就是爱因斯坦的世纪,最钦佩的是其毕生追求着时间空间的最本源。

有一种科学,其可以看透时间与空间,可以预知未来,今天知道明天的事情,理论上一个人可以挣到全世界所有的钱,但人类至今还没琢磨透,暂且我们把这个科学的定义叫做“迷信”。

好吧,我知道你不信“迷信”,那就好好坚守价值投资吧。

                                                      孔浩  陆家嘴  2013.07.1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