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孔浩-价值投资者
孔浩-价值投资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28,071
  • 关注人气:5,4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2013-06-07 07:12:50)
标签:

被动投资

财经

股票

价值投资

理财基金

分类: 孔浩作品

     投资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作者:孔浩

如果细数大多数投资者的投资历程,早期犯过的错误几乎都是不坚定的放弃,而大的投资的成功,无不都是坚持下的硕果。

谁没买过牛股?大部分投资者都买过牛股,而且不止一个。作为一个价值实践者,既然大多数人都买过白药,格力电器,茅台等类似的牛股,但终归为何永远只有少数人能拿的住拿得长?原因是多方面的。很多人钦佩巴菲特,钦佩彼得林奇投资很成功,殊不知,只有3%的投资者长期持有彼得林奇的基金十三年获得了林奇29%的年化复利,剩下的97%都是中途下车或者被淘汰。因此:仅仅拥有智慧不是最主要的,一辈子坚持去智慧才是最重要的。大部份投资者是盲目随从的,他们的双眼都是混沌看不清的;一部分有些水平的投资者却时常“骑牛找牛”,竟殊不知牛股就在身边,他们有一只眼睛是迷惑的;只有极少数投资者,骑上了大牛,他们不仅仅双眼清晰,而且还有像望眼镜一样的视野看到未来,因此他们往往一决骑尘,英姿飒爽。

因此,若认为投资比的是谁更聪明更智慧,笔者宁愿相信比的是谁更有耐力更坚定。投资不是百米赛跑,而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百米赛跑谁都可以冲刺,每个人都能跑完全程,每一个人都有成绩,成绩最好最差也就相差几秒;而马拉松比赛要参与的前提就很少,而坚持到终点的更显不易与稀缺,最好与最差成绩往往相差十几分钟乃至数小时。而真正的投资成功,就是这样的马拉松,要成为良好的投资马拉松的选手,必须具备如下前提:

(一):苛刻的择股,就如我们参加马拉松比赛,每一个选手必须之前经过长时间的训练,良好的比赛装备,锻炼成强魄的身体素质,在开跑鸣枪的那一刻,背后已是无数的勤奋与汗水。苛刻的选股,好比马拉松赛前的科学勤奋的准备,下单买入的那一秒,背后奋斗的勤奋跟踪调研股票可能是一年,甚至几十年,巴菲特买IBM就等待了50多年。选老婆一样的思维对待我们的择股,选股不是挑情人,不是散户每天频繁交易就如来来去去打乒乓球,而是每一杆都必须精确而细腻的斯诺克。苛刻的选股,如同马拉松选手比赛的前提,这是投资的最关键,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二):恐慌时买入,在市场最大跌,跌的最恐怖的时候,必须拿桶去装,既然如(一)有选老婆的标准去衡量标的,就绝对不需要因为一时的困难(暴跌)去担心一辈子是否还幸福。因此,大跌的时候必须在场,这是对老婆的忠贞与责任,是追求投资成功,追求投资最高境界的不二法门。

(三):相伴到终老,如果其没有基本面恶化,老婆也就永远对你责任与忠贞,不分不离,就必须永远幸福,相伴到终老。投资,一样如此。

投资,好比一场马拉松,未鸣枪比赛前就已经付出太多,而投资在下单之前就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在比赛路途中,一时的快慢没有任何意义,只有坚持到最后才是最强实力的证明。而真正的马拉松选手,他们知道,真正的马拉松精神,是没有终点的。投资,终究是一生的马拉松,它的确也没有终点。

                                                             孔浩   陆家嘴  2013.06.0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