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陆刃波
陆刃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792
  • 关注人气:1,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智能制造成家电企业“分水岭”

(2017-10-31 10:35:21)
标签:

杂谈

转眼就要进入11月了,如果回顾这大半年的销售业绩,空调行业应该算是交出了还不错的成绩单。数据显示,空调行业1~9月销量增长达到35.5%。值得一提的是,在真金白银的市场销量中,智能空调功不可没,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像美的、格力、海尔等空调业巨头不遗余力地推广智能新品,并不断扩大智能制造的规模,最典型的例子:美的3月份与库卡、高创传动等共同发布2017产业转型战略,表示将从传统家电向“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科技集团”转变。

从目前来看,空调行业在实现智能制造的道路中,还存在一些必须克服的难题:一是智能制造的标准问题,这关系到智能制造的互联互通以及信息融合能否实现;二是智能制造的产能问题,伴随智能空调不断升温,空调生产线也面临着大规模升级的人力以及资本压力。除此之外,必须承认一点,今年空调行业整体上扬,有一部分原因是得益于房地产市场爆发、多地区持续高温等外部因素,一旦未来几年这些利好因素不在,空调行业也需要有一定的应对措施。

其实不仅是空调行业,冰箱、洗衣机都面临相似问题,在市场普及型需求已经接近饱和的情况下,智能化、高端化成为家电行业的必由之路。在冰箱市场,多门、对开门冰箱的零售份额已达到整体多门冰箱的60%,十字对开门冰箱也占据了整体多门冰箱份额的44.8%。在洗衣机市场,高端智能产品也成为破局关键,例如小天鹅力推的比佛利复式洗衣机,松下高端波轮、洗烘一体机等产品,以及松下洗衣机与保时捷设计的跨界合作。很显然,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智能制造水平作为一种硬实力,逐渐成为家电企业赢取高端的必要条件。

综合来看,如今家电行业正在上演的是一场由中低端制造向高端化、精细化、智能化转型的戏码,这就要求家电企业越来越向“多面手”发展,摒弃华而不实我的概念炒作,并将研发成果真正意义上转化为产能,将传统的制造技术与互联网、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工业设计等深度融合,从而实现产业升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