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科学杂志社
环球科学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1,559
  • 关注人气:6,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子阅读器困难重重

(2010-12-13 14:41:47)
标签:

杂谈

分类: 文章选登
  电子书远未成熟到取代纸质书。

撰文 戴维·波格(David Pogue)
翻译 王超

    今年夏天,亚马逊公司(Amazon)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消 息:它销售的电子书数量首次超过了精装纸质书,而且这个 势头一直延续下来。
 

      现在看来,这条新闻还应该配上至少半页注脚:亚马逊 提供的仅仅是电子书与精装书销售量的相对比例,而不是实 际成交额;它也没有提到最畅销的电子书仅售10 美元,相 比之下,同一本书的精装本可以卖到25 美元;亚马逊对占 绝大部分销售量的平装书也只字未提。
 

     从另一方面看,这条新闻似乎宣判了纸质书的死刑,我 们文化的一缕灵魂也将随之而去。
 

     手捧厚实图书的满足感,翻过书 页的乐趣,在地铁里吸引眼球的 漂亮封面……这些都将不复存在。 但是,现在为纸质书准备葬礼还 为时过早,原因有三。
 

     首先,人类总是低估实现想 象中的技术所需的时间。2001 年 已经过去很久了,但我们仍不能 像《2001 :太空奥德赛》描写的 那样轻而易举地在星际漫游。而 按《终结者》的说法,政府的天 网计算机早在13 年前就应该接管 我们的核武器了。如果要让《银翼杀手》里2019 年的黑暗 社会变成现实,我们还得大幅加快科学进步的步伐。
 

     第二,当这些技术变革真的发生时,人们往往不会完全 抛弃现有技术,而是让新旧技术并存。电视没有像大家预想 的那样消灭无线电广播,电子邮件也没能彻底取代书信,无 纸化办公也许永远实现不了。基于同样的理由,电子书也无 法完全取代纸质书。
 

     电子书还面临着第三个问题:电子书技术自身并不成熟。 如今在美国可以从各处买到电子书阅读器,亚马逊、邦 诺书店、索尼,等等。阅读器价格也经历了大跳水——2007 年买一台Kindle 要花400 美元;而如今升级版的价格已低 至140 美元。
 

     但是,阅读器的价格还是很高,你会因为它们丢了或者 被偷而郁闷不已。它们还比纸质书脆弱得多。而且当电池耗 尽,你就会无书可读。
 

     还有一个因素是,大多数电子阅读器采用了电子墨水屏幕(e-ink)。电子墨水看上去像是浅灰色纸上的黑色墨迹。
 

     它不需要背光,也不刺眼,甚至不需要关机,因为电子墨水 只在翻页时耗电。电子墨水屏幕在翻页时会产生一个短暂的 电荷力,把数百万小颗粒排列成字母的图案。这个图案会一 直保持,取下电池也不会消失。
 

      但是电子墨水的缺点是反应慢。屏幕在翻页的时候需 要先擦除上一页的内容才能显示下一页,因此会产生恼人 的“黑—白—黑”闪烁。在某些阅读器上,这会花掉整整一 秒。要是你正读到这么结尾的一页,“他把引爆器从燃烧着 的残骸中扯出来。现在只有一 样东西可以拯救人类了,那就 是……” 这种中断就令人抓狂了。
 

     然而,最大的问题还在于 电子书自身。出版商坚持电子 书必须具有防拷贝保护。可以 想见,不同的公司会采用不同 的防拷贝保护方案。这意味着 你无法在邦诺书店的Nook 阅读 器上阅读Kindle 电子书;也不 能在iPad 上阅读索尼阅读器格 式的电子书。

     今天我们可以阅读200 年前的纸质书。但是在200 年后, 甚至仅仅20 年后,能够阅读现在的电子书的概率几乎为零。 显然,你没办法把一本读过的电子书赠送给孩子,也没 法送给朋友。你不可能转卖或者送出电子书。这种情况看上 去并不合理,为什么不能像实体书那样把一本电子书传递下 去呢?你一样为它付了钱,不是吗?
 

     毫无疑问,电子书的销售量还会继续攀升。显示屏技术 也会不断进步,价格也会越来越低。理论上,那些信奉勒德 主义(Luddite,参见环球科学小词典)的出版商们在防拷 贝保护上也有可能放松限制。
 

     在今天打出“纸质书已死”这样的标题,还为时过 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