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科学杂志社
环球科学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1,559
  • 关注人气:6,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0年第2期《环球科学》精彩文章

(2010-02-05 17:55:08)
标签:

热带病

核冬天

kb

环球科学

杨定一

宇宙

杂谈

分类: 每期封面及目录

【封面故事】

宇宙之外寻找生命

http://www.cpcwi.com/html/sciam/bbs/attachments/month_1002/20100205_fdefce140191995b06da1je6kVCysf1H.jpg



撰文/亚历杭德罗·詹金斯(Alejandro Jenkins)
          吉拉德·佩雷斯(Gilad Perez)

   在我们这个宇宙,有着诸多物理学定律,任何一个基本常如果稍有不同,似乎都会引发某种灾难,致使生命无法诞生——仿佛冥冥之中有一只“上帝之手”对宇宙进行了精巧的设计。果真如此吗?两位理论物理学家发现,即使其他宇宙拥有截然不同的物理学定律,其中一些仍会形成跟我们类似的生命。

人择原理简史

撰文/虞骏

【信息技术】

未来20年的芯片

http://www.cpcwi.com/html/sciam/bbs/attachments/month_1002/20100205_681dbc8d553b8af29300v24bQNvxrrQ3.jpg

撰文/《科学美国人》编辑部

    基本物理定律宣告芯片的发展即将走到极限,抛弃了摩尔定律的芯片将如何发展?请和《科学美国人》编辑部一道,选择未来20 年芯片最佳发展道路:是纳米线、石墨烯、量子微粒,还是生物分子?


虚拟世界的真实经济

撰文/理查德·希克斯(Richard Heeks)

    玩网络游戏也可以挣钱。这其实已经不是新鲜事,上世纪末起开始,就有玩家依靠卖出在游戏中获得的装备或虚拟货币来获取收益。这类活动为发展中国家通过信息技术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随着宽带的普及,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里提供相关服务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工作。

【医学·健康】

纳米细菌传说的破灭

http://www.cpcwi.com/html/sciam/bbs/attachments/month_1002/20100205_c3eb593f3cc7f1386702yhBs0dIM6GYS.jpg

撰文/杨定一(John D. Young)
      马奕安(Jan Martel)

   能够生长和自我复制,科学家还从中检测到蛋白质,这些迹象都表明,纳米细菌具有生命。然而,它们体积太小,连DNA、核糖体等必需物质都无法容纳,怎么可能是生命体?直到最近,这一20年未解的科学悬案才宣告破解:纳米细菌没有生命,只是矿物质与蛋白质形成的晶体,它们的出现可能暗示人体代谢机制出现异常。’

杨定一:从科学家到教育家

本刊记者 褚波

10 亿人的抗争:遏制热带病

http://www.cpcwi.com/html/sciam/bbs/attachments/month_1002/20100205_451165a588df95429faa2M06PVFEWkQI.jpg

撰文/彼得·杰伊·霍特兹(Peter Jay Hotez)

    别以为蛔虫病、钩虫病、血吸虫病等常见热带病已经远离我们——最新调查数据表明,在亚洲、非洲、美洲和拉丁美洲,热带病患者超过10 亿人,即便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患者人数也以数百万计。现在,科学家正发起全球性计划,以遏制热带病肆虐。

焦虑 现代人的蓝色秘密

http://www.cpcwi.com/html/sciam/bbs/attachments/month_1002/20100205_f3ae8e47a63e53fe113dn0ulc6TCEbZo.jpg

撰文/维多利亚·斯特恩(Victoria Stern)

    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深受焦虑困扰。心理学家告诉我们,焦虑其实源于我们强烈的控制欲,但我们越是焦虑,就越是无法应对压力,并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隐患。

痛由心生?

http://www.cpcwi.com/html/sciam/bbs/attachments/month_1002/20100205_0d3dcdf9b4746767576dgzsMy7V0rfMy.jpg

撰文/霍华德·L·菲尔茨(Howard L. Fields)

    我们一直以为,疼痛单纯是由身体受伤所导致。但心理因素在疼痛感知的过程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黑色为什么代表邪恶
撰文/雷·赫伯特(Wray Herbert)

    在电影或文学作品中,“白衣飘飘”的多半是好人,而坏人大多穿着邪恶的黑色。这是因为我们总是不自觉地将黑色与黑暗、肮脏等词汇联系在一起,而将白色与光明、纯洁等词汇相联系。这种“黑白分明”的道德观,或许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我们的祖先对污染和黑暗的恐惧。

【环境】

核冬天一触即发

http://www.cpcwi.com/html/sciam/bbs/attachments/month_1002/20100205_cc62bab64861bfd969bffi4wOLMuO9vq.jpg

撰文/艾伦·罗伯克(Alan Robock)
          欧文·布莱恩·图恩(Owen Brian Toon)

    25 年前,人们曾担心美国与苏联之间的核战争会带来世界末日。现在,科学家借助计算机模型证明,即使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一次局部核冲突,也能够让全球陷入“核冬天”:核武器爆炸将给全世界带来持续十年的阴暗、寒冷和干燥,毁灭全球文明。

全球气候:变冷还是变暖?
本刊记者 罗绮

【地质学】

大陆是小行星撞出来的

http://www.cpcwi.com/html/sciam/bbs/attachments/month_1002/20100205_4746e79b7b937082b05dBQcwJew0KH4e.jpg

撰文/莎拉·辛普森(Sarah Simpson)

   在距今38 亿到25 亿年之间,少年地球曾多次遭受大规模的小行星撞击。最新研究发现,这些撞击事件并不全是破坏性的,它们可能是现今大陆的最古老片段出现的契机。

【前沿扫描

“度”量气候变化
艾滋病疫苗重燃斗志
条件反射诊断植物人
胚胎细胞移植迎向曙光
光控大脑
听力线圈
超速代数运算
都是激素惹的祸

【专栏】

【天人集】
舳舻不骇风波恶
撰文/王道还

【另一种鼓声】
当物理杠上生物
撰文/高涌泉

【遗憾人生】
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未来
撰文/谢蜀生

【怀疑论者】
顽固的心理学
撰文/迈克尔·舍默(Michael Shermer)

【反重力思考】
许愿要当心
撰文/史蒂夫·米尔斯基(Steve Mirsky)

【临界质量】
末日钟嘀嗒作响
撰文/劳伦斯·M·克劳斯(Lawrence M. Krauss)

【经典回眸】

宇宙尘埃◎固氮细菌◎面包酵母

http://www.sciam.com.cn/uploads/100128/4_152516_1.jpg


阅读前期杂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