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科学杂志社
环球科学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2,643
  • 关注人气:6,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8年第2期《环球科学》精彩介绍

(2008-01-25 14:19:56)
标签:

科学美国人

知识/探索

杂谈

分类: 每期封面及目录
封面2008-2(大).gif
  

封面故事

太阳世纪
撰文/肯·茨魏贝尔(Ken Zweibel)
        詹姆斯·梅森(James Mason)
       瓦西利斯·弗塞纳基斯(Vasilis Fthenakis)

     我们怎样才能摆脱对化石燃料数千年的依赖,并把地球从温室效应的悬崖边拉回来?看看科学家的宏伟计划吧:到2050年,美国69%的电力和35%的总能量将来自太阳能。当我们开始在阳光炙热的沙漠中建造起太阳能电站,太阳世纪的序幕正在拉开。

太阳能应用简史

发明前线
纳米机器自我供电
撰文/王中林(Zhong Lin Wang)

     
我们每一次举手投足、每一次呼吸和心脏跳动,都可以发电,驱动纳米机器。华人科学家王中林带领他的团队,研制出纳米发电机,能帮助纳米机器从周围环境中获得能量,实现能量的“自给自足”。

专访:走进王中林的纳米世界

热点追踪

危险的含氟牙膏

撰文/丹·费金(Dan Fagin)
       氟化物进入我们的生活,原本是科学进步的表现:作为抗龋齿的药物,它被添加进牙膏、饮用水和种种生活用品。但它的危害正浮出水面:轻则导致氟斑牙,重则引发神经性疾病,甚至癌症!

地球科学
板块漂移的坐标丢了
撰文/约翰"A"塔都诺(John A. Tarduno)

      这是一个颠覆传统的发现,它让地质学家们惊呼:板块漂移的坐标丢了——火山热点也在移动!地质学家们一直坚信:火山热点固定不变,并以它为坐标,研究板块形成的初始地点、漂移的方向和速度,重建板块漂移的历史,解读地球表面的沧海桑田。以太平洋上的皇帝海山为样本,科学家发现了火山热点也在移动的事实,这让板块运动学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麻烦,地理学的教科书也因此亟待修改。

医学·健康
声带:在简单中孕育美妙
撰文/英戈·R·蒂策(Ingo R. Titze)

      论构造,声带不过是由两块肌肉组织构成,简陋不堪;论尺寸,声带仅有拇指指甲大小,无法和其他乐器相提并论。但声带却堪称世界最佳乐器:人类的歌声既能高亢入云,也能宛转低回。即使是一支管弦乐队,也无法淹没歌唱家美妙的歌声。是什么原因,让简单的声带拥有如此神奇的能力?

梳理血管  治癌新方法
撰文/拉凯什·K·贾因(Rakesh K. Jain)

      混乱不堪的血管系统,成为肿瘤对抗药物的最佳防线:它阻止了抗癌药物接触和杀死癌细胞。恢复血管秩序,发挥抗癌疗法的最大威力,或许是我们攻克癌症的新希望。

让霍金重新站起来
撰文/帕特里克·埃比斯切尔(Patrick Aebischer)
      安·C·卡托(Ann C. Kato)

      40多年来,物理学大师霍金一直被困在轮椅上,只能动动眉毛和两个手指头,罪魁祸首就是名列世界五大绝症的“渐冻症”。这种病症让患者不得不清醒地经历全身瘫痪的全过程,最后坐等死亡。经过数十年的努力,科学家终于发现了运动神经元的死亡机制,霍金等渐冻症患者或许能够重新站起来。

科学史话
超越时代的“平行世界”之父
撰文/彼得·伯恩(Peter Byrne)

      埃弗里特是物理学天才,24岁时就提出了惊世骇俗的“多世界理论”,挑战玻尔等量子力学权威;他还是美国五角大楼中极有影响力的专家,协助美国政府制订了核武器战略。当自己的理论受到打压,埃弗里特选择从物理学世界落荒而逃,从此嗜酒如命、烟不离手、待人冷漠,51岁时就早早离开人世。当抛弃过他的物理学界越来越重视埃弗里特的成就,并把“多世界理论”视为对量子力学最合理的解释时,且让我们回顾历史,重温这位物理学天才传奇而悲凉的人生。

与科学家同行
人类智慧是煮出来的

追踪大脚野人

前沿扫描

基因治疗重装上阵
给碘盐加铁
不合群的奇特中子星
动物发声揭示语言进化
时间为什么有箭头
失眠会导致精神失常?
象征性思维的起源 / 绿色革命的前兆 /短讯播报
给骨骼加点糖 / 震动减肥法 / 不怕Bt杀虫剂的害虫 / 警惕“超级病菌”


脑垂体前叶激素之父——李卓皓
撰文/潘震泽

大师
撰文/高涌泉

怀疑论者 
进化经济学
撰文/迈克尔·舍默(Michael Shermer)

 反重力思考 
拉丁名中的奥秘
撰文/史蒂夫·米尔斯基(Steve Mirsky)

是真是假 

无穷也有大小之分
撰文/约翰·马特森(John Matson)
 

专家解答
嗅觉神经元仅能存活60天,为什么我们很久以后仍记得那些气味

为何候鸟以V字队形飞行

经典回眸
裂变◎学术混乱◎冷蒸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