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左左302
左左3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8,722
  • 关注人气:5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奇特的盔:盔犀鸟

(2011-06-27 08:39:32)
标签:

鸟类

猎奇

天生

奇特

攀禽

佛法僧

热带雨林

犀鸟

地犀鸟

盔犀鸟

珍稀

濒危

分类: 动物世界

奇特的盔:盔犀鸟

奇特的盔:盔犀鸟奇特的盔:盔犀鸟

    提到鸟类的盔,自然少不了犀鸟,犀鸟种类繁多,约45种,绝大多数品种都有盔,也是头盔型鸟类的代表鸟种。在犀鸟中,有盔是常见性,无盔是少数,比较常见的是非洲弯嘴犀鸟类,如黄弯嘴犀鸟(见下图)。犀鸟也因长有一个铜盔状突起的盔突像犀牛的角一样而得名。

奇特的盔:盔犀鸟

奇特的盔:盔犀鸟

    犀鸟是大型鸟类,如黑白噪犀鸟(见下图),体长一般在70-120厘米左右,嘴就长达35厘米,占了身长的1/3到一半,一双大眼睛上长有粗长的眼睫毛,这是其它鸟类中所少有的。非洲的特产地犀鸟都是大型种类,仅2种,是佛法僧亚纲中体型最大的成员,也是犀鸟中肉食性最强的成员,如常见种红脸地犀鸟(见上图)是最大的犀鸟。

奇特的盔:盔犀鸟

奇特的盔:盔犀鸟    犀鸟是旧大陆的一类热带鸟,头骨像头盔,套在突出的喙上面,如皱盔犀鸟(见上图)。我国犀鸟都是濒危鸟类,主要分布在云南省等地,如白喉犀鸟、棕颈犀鸟、冠斑犀鸟和双角犀鸟都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奇特的盔:盔犀鸟

犀鸟:雨林盔甲战士奇特的盔:盔犀鸟

类   别:攀禽        科 属:佛法僧目犀鸟科  

产地:亚非        濒危指数:濒危

美丽指数:★★★★   奇特指数:★★★★★

奇特的盔:盔犀鸟

奇特的盔:盔犀鸟

    犀鸟因头有盔突而著称,也作为本专辑总结之篇,毕竟没有任何一种鸟比犀鸟更胜“盔”鸟,如黑腹斑犀鸟、冠斑犀鸟(见上图)。这些种类丰富,外貌独特的种类,如黑盔犀鸟(见下图),主要生活在非洲亚洲的热带雨林地区。奇特的盔:盔犀鸟

奇特的盔:盔犀鸟

    犀鸟大多雌雄成对活动,长冠犀鸟(见上图)和冠斑犀鸟偶有结群活动现象。犀鸟营巢于大树洞内,育雏方式特别。雌鸟开始伏巢孵卵时,便封住树洞,仅留角质嘴于洞外,处于严密保护之中,肉食小动物来到跟前也无法伤害。  

奇特的盔:盔犀鸟

奇特的盔:盔犀鸟    犀鸟每年冬季成群活动觅食,喜食果食,也食老鼠蛙类、蛇、蜥蜴及各种昆虫,如棕颈犀鸟(见上图)。我国的犀鸟种类不多,但非常珍稀,如东方斑犀鸟(见上图)。      

奇特的盔:盔犀鸟

       双角犀鸟,又名大犀鸟,体长一般119-128厘米,最长达160厘米,属佛法僧目犀鸟科犀鸟属的大型鸟类,也是最大的树栖犀鸟。双角犀鸟后头和颈白色,其余上体黑色。尾白色,具宽阔的黑色次端斑。翅大覆羽具白色端斑,初级覆羽白色,在翅上形成明显的白色翅斑,在黑色的翅上极为醒目。下体胸部黑色,其余下体白色。嘴和盔突均较大,基部黑色,嘴端和盔突顶部橙红色,嘴侧橙黄色,下嘴乳白色。野外特征极明显,容易识别。

奇特的盔:盔犀鸟

   双角犀鸟国内分布于云南南部西双版纳。国外分布于印度、缅甸、泰国、中南半岛、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奇特的盔:盔犀鸟

    双角犀鸟主要栖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山和山脚平原常绿阔叶林,尤喜林中沟谷地带。

奇特的盔:盔犀鸟

    双角犀鸟主要以植物果实和种子为食,也吃大的昆虫、爬行类、鼠类等动物性食物。主要在树上觅食,有时也到地上觅食。

奇特的盔:盔犀鸟

    双角犀鸟为留鸟,繁殖期间常单独活动,非繁殖期则喜成群。和其他树栖犀鸟一样喜欢把窝筑在洞穴里,特别是大树的树洞里。

奇特的盔:盔犀鸟

    双角犀鸟繁殖期3-6月。营巢于森林中高大乔木上的天然树洞中。每窝产卵通常2枚,有时少至1枚和多至3枚。卵刚产出时纯白色,以后变为淡皮黄色或肮皮黄褐色。雌鸟孵卵,孵化期大约31天。雌鸟孵卵期间用自己吃剩下的食物残渣和粪便混合后堆集在洞口,将洞口封闭缩小,同时雄鸟也在外面用泥土混合果食、种子和木屑将洞口封闭,仅留一小孔让雌鸟嘴端能伸出即可。雌鸟在洞中一直到雏鸟快出飞时才能出来,整个期间雌鸟及雏鸟的食物,全由雄鸟觅找供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花残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