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清
李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35,764
  • 关注人气:1,9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抢月饼被开除员工是残酷管理的牺牲品

(2016-09-16 11:34:58)
标签:

阿里

月饼

抢月饼

价值观

开除

分类: 商业观察(含互联网)

抢月饼被开除员工是残酷管理的牺牲品

文/李清

中秋之际,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发起了一个内网低价购买月饼的活动,公司安全部的4位程序员因利用技术手段改写内部程序脚本,多抢了100多盒月饼,两小时后被公司开除。公司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他们采用技术手段作弊触及了诚信红线,游戏都有规则,万事都有底线。

这件事情引起了争议。虽然有不少人声援几位程序员,但比不上支持公司做法声音强大。甚至某门户网站总编辑也专门写了篇文章,称不管规则有没有明确规定,你的得利必须以不损害其他交易者的利益为前提,“你用程序把同事们抢月饼的机会全部封死,你敢说开除你不应该?”“有些人真是糊涂得可以,或者装糊涂得已经没有基本是非”。对几位抢月饼被开除者又“踩上一只脚”。

然而,事情真的那么简单吗?几位程序员毫无疑义该开除?事实上,对此事整体上大致有三种态度。虎嗅的文章采访了9CEO把他们分为中立派、不接受派、力挺派。需要说的是,我并不支持几位程序员的做法乃至赞赏他们有“极客精神”,但更不认同公司对他们的惩罚。

首先,开除几位抢月饼的员工,处罚明显过重。必须承认,公司内网低价购买月饼活动,应当遵循公平交易的原则,而且,这样的活动,不需要特别强调禁止不公平交易,设置复杂技术手段防作弊。然而必须清楚的是,这个内网低价购买月饼活动,只是公司的一个福利活动,不是工作内容,其在严肃性、公平性上与该公司工作产品方面的要求不可同日耳语。就像大学生重要考试作弊开除可以理解,但若是晨操跑步投机取少跑了两圈,也得开除

有支持该公司者表示,这家公司重视的就是价值观。但有该公司老员工在网上提出,公司的阶级斗争这根弦绷得太近,什么问题都能上升到价值观问题。(如果这样的话,)那食堂吃饭插队也可以算价值观,要不要开除,停车场占了别人车位也能算价值观,要不要开除?

 在我看来,开除几位抢月饼的程序员,主要是为了立威而已,方便对员工的管理。我想起古代孙武的故事。孙武向吴王献兵法,吴王让他用宫女演示练兵,其中有两个爱妃队列训练时不严肃,不但不听令还大笑,结果孙武命人将两人推出去斩了,从此军令如山。你当然可以说,不听令者斩,孙武已有言在先,而且管理确实有效,难道孙武的管理不太残酷了点吗?

不能因为那家公司大公司,被包裹了“价值观”“现代企业制度”的外衣,它开除抢月饼员工的做法就不是残酷管理了。当然了,作为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内心未必就完全认同认为这样的做法,但就像秦晖教授说,最糟糕的情况是伪恶,也就是这个坏事他本来是不想做的,但是环境所迫,他还是不得不做,哪怕是要装一个坏人你都得装,但是装坏人不是只是说说而已,而是你真的就要做坏事,你不做坏事,你就待不住。我们看到,该公司开除几位程序员之后,还要发声明说冠冕堂皇的话,说这样做是为了坚守价值观,还说自己也纠结,感到难受真心希望这几位年轻人想得更远走得更踏实,总之就是开除你是为你好。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伪恶但该公司的管理法家的“严刑峻法”“轻罪重罚”确有类似。

有人说,不这家公司,哪个大公司遇到同样的事都会一样。一位谷歌前员工立即打了他们的脸。Google有印制T-shir庆祝产品上线或者活动发布的文化,用户体验部门几乎是跨产品跨部门协作最多的,自然就获得了更多沾光的机会。看着柜子里的2006-2010年间收藏的差不多50Google T-shirt一头汗。这里我也不去重复他关于企业文化和制度的观点了,引用他这一句话就够了:谢谢Google不会因为我抢了这么多T-shirt开除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