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清
李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34,458
  • 关注人气:1,9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子在圣湖旁拍裸照,究竟伤害了谁?

(2016-04-14 09:24:33)
标签:

羊卓雍措

裸照

人体照

圣湖

西藏

分类: 时事评论
女子在圣湖旁拍裸照,究竟伤害了谁?


  文/李清

  4月11日晚,网曝一名女子在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旁一丝不挂拍照,大尺度行为引起网友广泛讨论。有人认为女子的行为“对藏文化不尊重”,也有网友认为不宜过早定论。(中国西藏网 4月13日)

  相信很多人都还能记得去年“摄影师故宫拍摄人体艺术照”的新闻。这次拍人体艺术照的仍是美女,地点不但是旅游胜地,还带上了宗教元素,这样的事被媒体曝光后,想不吸引眼球,不带来争议都难。

  不少人谴责这位在羊卓雍措拍裸照的女子。比如最早在微博曝光此事者评论说,“展现了什么是没有文化与道德底线的思维”,更有网友表示这是对宗教象征物、圣境保护缺乏必要的常识,导致对信仰群体的伤害。

   然而且慢,这位女子在羊卓雍措拍裸照,真的伤害了谁吗?那些说她伤害了“信仰群体”的人,有几个有藏传佛教的信仰?事实上,去过藏传佛教场所的人都知 道,在那些地方有很多裸体雕塑。说拍裸照女子破坏了旅游圣境,也不能令人信服。因为当事人也就拍了几张在大自然中的照片而已,能对景观构成什么破坏?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拍人体照。但是,那些愿意拍人体照的人,应当有一定的个人自由。从网上曝光的照片情况来看,这位女子是在人烟稀少的湖边拍照 的,也就是说她并没有当众裸露身体,影响公众生活,扰乱公共秩序,更不存在“情节恶劣”的情况。她的照片中有限的几张裸照,也是背影和侧影,而且没有任何 不雅。这样的照片,在网上可以说司空见惯,只不过这次的拍摄背景,是在西藏的一座所谓的圣湖而已。

  其实,许多人对拍照女子看不惯,甚 至大加挞伐,主要并不是出于对信仰的维护,或者对旅游景观的保护,而是出于对女性的保守思想。在他们看来,女性的身体是丑陋甚至肮脏的,女性绝对不能裸 体,拍人体照是淫秽、不要脸的行为。殊不知,在西方世界名画中,裸女形象数不胜数,很多还是神圣的宗教题材。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其实很愿意欣赏人体照, 甚至带着猥琐的心态去欣赏,但为了表现自己“纯洁”,装出义愤填膺的样。这种虚伪的真诚,用泰戈尔的话说,比魔更可怕。

  有人认为,这 次事件可能是一次炒作。在笔者看来,应当不是当事人的炒作,因为她并未透露个人身份。会不会是羊卓雍措的旅游炒作呢?似乎也未必。因为报道中多次提到了 “旅游文明”,还援引相关法规称对这类行为进行处罚。当然,作为重要的旅游文化景观,完全可以禁止人体照拍摄。如果羊卓雍措有那样的管理规定,那么这位女 子就违反了规定,管理部门可以谴责乃至处罚。只是,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当事人并没对文化或者公众构成伤害。无论最早曝光此事者还是转载讨论者,如果真觉 得有谁受伤害了,还会贴出那些裸体照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