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清
李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35,764
  • 关注人气:1,9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越南新娘集体出逃背后的乡村困境

(2015-11-10 16:49:16)
标签:

山东冠县

越南新娘

新娘逃跑

骗婚

剩男

分类: 时事评论
越南新娘集体出逃背后的乡村困境

  文/李清
  
  2013年7月,29岁的山东冠县小伙牛志忠用6.5万元将越南女子凌光辉迎娶进家。随后,凌光辉介绍了至少18名越南女子,其中多人又介绍其他人 “嫁”给当地未婚男青年,诈骗彩礼累计近百万元。今年7月,凌光辉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而牛志忠直到几天前见到记者,他才惊讶地获知自己娶的越南媳 妇的真名,以及当时她已经55岁,而不是其自称的38岁。

  若干年前,“越南新娘”还是让人觉得新奇的词汇。但现在,在网上搜索“越南新 娘”,会发现很多是她们出逃的新闻。虽然冠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此前并未出现过以介绍越南新娘为由进行诈骗的案子,但媒体已经报道过其他地区的事, 譬如安徽合肥5名越南新娘骗取50万元彩礼后集体逃跑,河北邯郸市有上百名越南媳妇集体失踪等。


  事实上,出逃的越南新娘只是小部分,而这些年发生的骗婚案件,作案者有很多是国内人员。对于频频出现的越南新娘出逃案件,警方提醒民众增加防骗意识,无疑是很有必要的。不过,越南新娘集体出逃暴露的一些乡村的现实状况,也应当引起我们的关注。


   其一,对越南新娘的人口管理问题。从媒体相关报道来看,很多越南新娘与中国人结婚后,并未拥有合法的在华居留身份,对这些越南新娘在本地的生活情况,一 些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并不掌握相关信息,或者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正因为如此,才给一些骗婚者提供了行骗空间。尤其像凌光辉这样的,连姓名和年龄信息都是 假的,再加上不少人娶越南新娘并未进行婚姻登记,造成越南新娘逃跑后有关部门破案难、追逃难。


  其二,乡村“剩男”群体的娶妻困境。为什 么现在很多农村青年娶越南新娘?原因很简单,是因为他们娶不到中国老婆。受人口性别比、女性进城以及“男高女低”等因素的影响,现在农村出现了数量不少的 “剩男”群体。有人甚至指出,“光棍”问题将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越南女性比男性多,于是一些人通过种种方式嫁到中国。很显然,靠民间非法婚介买卖越南新 娘,不是解决乡村“剩男”问题的正途。


  其三,一些地方滋长的不良婚恋习俗。其实,娶越南新娘的农村男性,并不都是个人条件差得不行。但 在一些农村地区,结婚普遍较早,二十大几还没说上媳妇,就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担心这辈子打光棍。另外,结婚时向男方索要彩礼越来越多,让男方不堪重负, 牛志忠所在乡的媒婆说,当地“10个女的有9个要求男方有楼房有车”。一些男青年娶越南新娘,某种程度上就是被这些习俗害的。


  发表于嘉兴日报,详见:http://jxrb.cnjxol.com/html/2015-11/09/content_858116.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