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清
李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35,764
  • 关注人气:1,9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复旦宣传片遭疑,只因大家太在乎

(2015-05-29 08:55:37)
标签:

复旦校庆

复旦宣传片

复旦抄袭

教育

乐娅菲

分类: 教育视野

复旦宣传片遭疑,只因大家太在乎

  文/李清


  近日,为迎接110周年校庆,复旦大学发布了新版官方宣传片,随后被指涉嫌抄袭,与国外某大学的宣传片高度相似。两片的创意、镜头、文案甚至画面等多处细节,均高度相似。对此,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该片制片人否认抄袭,“创作剧本的过程是独立的。”(5月28日《南方都市报》)


  复旦的这部宣传片究竟是否抄袭,我不想充当判官。网上有这两部短片的视频,感兴趣者可自行观看比较。有网友认为片子抄袭,并非因为与某大学宣传片的人物身份相同,而是创意、画面、艺术手法、解说风格都类似。一位网友跟帖说,“这哪是抄袭,这就是直接翻拍的嘛”,讽刺得实在是太辛辣。


  从危机公关的角度看,复旦方面对宣传片被疑抄袭的回应,是不太合格的。正确的做法应当是,如果没有抄袭,就把自己片中独特的创意构思、表现手法,列举出来给公众看,而如果确实“借鉴”太多,则应老老实实承认自己创意不足,求得公众的谅解,并请大家给出建设性意见,而不要继续辩称是什么“突破”。不过,公众对事情热议,有校友甚至表示“无地自容”,其实并非完全针对宣传片。或者说,公众最在意的并非一部小小宣传片涉嫌抄袭。


  那么,大家在意的是什么,校友又何以会“无地自容”?很简单,复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名牌大学,不但校友以自己的母校为荣,官方也在宣称几年后“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这样的一所大学,应该在各方面都有高水平、高创新才是。可现在,连一部几分钟的宣传短片都跟别人的高度相似,被认为有很浓的山寨味。名校的水准如此“堕落”,岂能让人接受?如果是一所不入流的地方高校这么做,或许不会有这么激烈的社会反应,大家容忍度会高些。


  更重要的是,这些年,某些高校里的学术不端现象严重,论文抄袭屡被曝光。就是素有声名的复旦,也发生过各种抄袭事件,可谓尴尬。如果大学连宣传片都要抄袭,被质疑之后还巧言善辩,大家又如何相信学术科研不会抄袭、校方对学术不端“零容忍”?可以说,复旦宣传片涉嫌抄袭,不但把我们一些高校的生态环境映照出来,也让人担心它是“象牙塔”乃至社会风气的缩影。

 

  发表于华西都市报,详见:http://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50529/288436.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