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清
李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35,764
  • 关注人气:1,9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学硕士“回炉”学焊工不是好范本

(2013-08-05 10:50:25)
分类: 教育视野

 

文学硕士“回炉”学焊工不是好范本

  文/李清

  近日《齐鲁晚报》报道,今年34岁,拥有青岛大学文学硕士学历,曾做过报社记者的李强,在导师牵线下来到莱芜技师学院,将开始两年的焊工技术学习。他的导师徐鹏绪说,这是学历教育与技能教育的一次“焊接”,相信在三年五年以后,会有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进入到这个行列。

  研究生毕业后决定放弃本专业,改学完全不相关的焊工技能,应该说是李强的个人自由。事实上,学非所用或者半路出家的,在现实中大有人在。而李强由文学硕士改学焊工技术,对他个人也不是什么坏事,因为“在青岛,蓝领的工资要比白领高得多”,他学成焊工之后,未来的收入可能比现在要高。

  然而,虽然大学生、研究生“回炉”不是第一次被报道了,但在笔者看来,李强到技师学院学焊工根本就不是什么“回炉”。那种在大学里没学好专业知识或技能,重新回到母校乃至技校补学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回炉”。虽然李强去的是技师学院,但他与去读MBA的文学硕士相比,并没本质上的区别。

  真正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是,李强之前的求学选择,与他的预期目标是有偏差的。他读中文专业、考研究生,并非多喜欢中文专业,也并非想从事学术工作,甚至他自己都认为不适合文秘、行政等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农村家庭出身的他,当初提高学历,更主要原因是能找到高薪工作,改变生活状况。但了解情况的人就知道,即使在发达国家,文科研究生的薪水也多是不高的。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周宁教授甚至提出,家道殷实才建议报考人文学院。他的话虽稍微有些极端,却值得学子们在填报志愿时重视。

  所以,李强今天选择改学焊工,其实是为他当初的不当选择,或者说教育投资失误埋单。笔者不是说大家都该像他这样,学一门实用的手艺,而是想提醒学子们,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甚至于李强说这次转行绝对不是一时头脑发热,笔者都仍然为他捏一把汗。他说,拿到高级技工证后,希望能最终实现技术移民的梦想。最近媒体报道山东数十电焊工移民澳洲,买房买车月入两三万,他应该有所了解。可笔者想问他:你能保证拿到高级技工证,并能顺利就业且干得出色吗?你真的有移民需求吗?新闻里已经说了,金融危机,澳大利亚对技工的需求少了。况且,文学硕士学焊工不比别人有优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李强的导师说,“当个技术工人有什么不好,照样能坐在咖啡厅里谈文化”。确实,国外很多蓝领有较高学历。南方周末曾登过一位留学生的回忆文章,说在德国留学时,一位下水道工人邻居与他讨论哲学,说“当我在黑暗的下水道里工作时,回味着昨晚看的黑格尔,连污水都变得美好起来”。但其实,李强跟那个下水道工人是不一样的。人家是当着蓝领出于爱好学哲学,李强却是读了文科硕士,毕业后觉得工作不如意,去改学个可能挣钱更多的蓝领技能。他的选择不应当成为范本。

  文学硕士“回炉”学焊工,真正的看点和给社会的警示,是应加强对年轻人的求学和就业指导,让他们少走弯路,过得更好。除此之外,是要让劳动者更有尊严。李强现在每月也有三四千元工资,在青岛难以安居乐业,一个重要原因是房价太高了。如果当普通白领可正常买房,他又何必如此“华丽转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