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城馨子
冰城馨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07,721
  • 关注人气:147,0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2018-08-28 13:59:58)
标签:

白桦林

大兴安岭白桦

古驿路文化寻迹之旅行

冰城馨子

旅游

分类: 鸡西-大兴安岭-绥化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漠河图强分水岭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漠河神龙湾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嫩江高峰森林公园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
文图/冰城馨子

出生在大兴安岭,生活在北方,我对白桦树并不陌生。但每次邂逅白桦林,依然是喜不自禁。古驿路寻迹,走进大兴安岭,先后在嫩江森林公园,漠河,神龙湾,图强九曲十八弯湿地三次遇见白桦林,仿佛给这历史的探寻,增添了一份轻松浪漫的气息,让人在这古驿站的苍凉中,体味出自然的苍翠与温情。

我也算见过不少的白桦林了,小时候去林区二叔家,会和姐姐去扒桦树皮,林区人用它引火,那时我不懂得白桦的美。我被白桦树惊艳是十几年前在呼伦贝尔额尔古纳见到的那片白桦林,那些白桦树,高高的,直直的,白白的,美极了,那时我才真正明白了,为什么人们赞美白桦的时候用亭亭玉立来比喻。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呼伦贝尔额尔古纳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嫩江高峰森林公园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漠河神龙湾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后来我在伊春汤旺河,雪乡公路、平山鹿苑,饶河大顶子山,虎峰岭植物园,俄罗斯的贝加尔湖畔,无数次遇见白桦林,每一次,我都被她的美吸引感动。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伊春汤旺河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饶河大顶子山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虎峰岭植物园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凤凰山曙光林场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雪乡公路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俄罗斯贝加尔湖畔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有时坐在树下,呆呆的观赏;有时干脆躺在树下,仰望它的挺拔秀丽;更多的时候是不停的按动快门,把他们的美丽身影凝固。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漠河图强九曲十八弯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神龙湾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有首歌,叫《白桦树》,是前苏联卫国时期的老歌,充满了悲情。我不喜欢悲伤的白桦林。白桦树,应该是明丽的、秀美的、浪漫的,用现代人的说法,还是文艺的、小资的。没有哪一片树林,比她这么吸引人,给人带来欢乐的,为什么没有一首我们自己的、颂扬白桦林的歌呢?!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我一直以为自己的前生是一棵树,如果是,我希望自己是一棵白桦树,用一生的优美挺立,写尽寂寞繁华。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古驿路采风,最为惊喜的是在漠河图强邂逅九曲十八弯的白桦林。九曲十八弯我来过几次,但是第一次走进湿地的深处,穿越了这片美丽的白桦林。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我和清风徐都被这片白桦林迷住了,所以落了队,然后这片白桦林,仿佛就成了我们两个人的了。我们兴奋的、静静的用相机与树对话,我们被树上大眼睛的暗送秋波迷得不愿离开。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不能再沉醉了,伙伴们还在等着呢,只能依依不舍的告别,也许我们有白桦林的缘分吧,记得那年秋天,我们也曾在平山并肩而坐,欣赏着那片白桦林。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白桦树,落叶乔木,在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脉有成片的林子。它喜欢阳光又耐寒,生命力非常强。漠河大火后,首先生长出来的多数是白桦树 。白桦汁营养丰富,抗疲劳和衰老。上次去漠河,朋友专门带来新鲜的白桦汁让我们品尝,色泽透明,飘着清香的松味就像这片辽阔的大兴安。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如果你向往白桦林,大兴安岭会让你梦想成真,这里随时就可以让你与白桦林邂逅。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图强卡伦小镇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思索湖畔小木屋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去年夏天我在中国最北点——卡伦小镇思索湖畔的美丽的白桦林间流连许久,那晚我就住在白桦林间的小木屋,窗外的风声树声湖水声,奏起的小夜曲伴我沉醉梦乡。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我还去了十八站林业局的分水岭白桦林 ,那是中国最北的林场,那里是古驿路的第二十八站。这是大兴安岭上醉美的一片白桦林,是二十八站最亮丽、最柔情的一道风景线。


大兴安岭上的白桦林--古驿路自驾游难忘印迹之四

古驿路自驾游线路提示:嫩江-南瓮河湿地嫩江源-呼玛-塔河十八站-阿木尔萨布素军马场-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卡伦小镇-中国最北点-北红村-北极村-洛古河。(全程800公里左右)
自驾最佳时间:5月--10月
行程时间:5--7天
路况:高速、省道、个别乡间路,路况良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