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城馨子
冰城馨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02,035
  • 关注人气:147,0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些幽静低调的古镇,不太有名,但有韵味

(2018-03-12 06:48:03)
标签:

古镇游

呈坎

前童

黄姚

旅游

分类: 祖国各地游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70232bb8bbe872

向往古镇几乎成了一种情结,确切的说是那种想念的感觉。这些年走了一些很有名气的古镇,西塘、凤凰、阳朔、千户苗寨,的确,它们名不虚传,古老的镇子焕发出了青春的味道。但它们太过于繁华喧嚣了,还有那随之而来的商业气息,打破了古镇应有的宁静。

这里介绍的几个古镇名气不很大,但却特色鲜明,重要的是它们还保留着古镇的宁静,走在其间,你仿佛感到岁月凝固了,有种穿越的感觉。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693505907da313

浙江前童:陈逸飞绝笔《理发师》低吟的歌谣

一直期待是在一个细雨飘落的日子走在古镇的,而那偏偏是个阳光灿烂的上午。也好,阳光一扫古镇的忧伤,怀着一份明媚的心情走在这明清古镇的青石小路上,这里没有喧嚣,没有蜂拥的人群,静得连远处老乡的说话声都听得清......前童,没有江南水乡女子般的陌陌风情,它像一个平静而深邃的老人,从容而淡泊地用静默低吟着一首古老的歌谣。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68366c5e4cf206

前童,江南明清时期的民居原版,经历了760余年的发展,至今保存有1300多间各式古建民居。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685132d03a6822

慧眼发现周庄的油国大师陈逸飞,就是在前童古镇,竭尽全力去完成从少年到中年的几近自传体电影剧作《理发师》的。尽管,这部剧没有完成大师便撒手人寰,但却让前童这个沉睡了几百年的古镇从此扬了名。

http://p9.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71755609745913

前童真的没有让人失望,千百年的岁月悠然走过,从这条石头巷子不知道走出了多少仁人志士,而这里的青石古韵依然,仿佛什么都没有改变,唯有沧桑更增添了古镇无穷的魅力。

前童是一个活着的古镇。镇子里现在依然还住着乡亲。他们依旧在门前的小溪里洗衣,他们穿着青布的大襟外罩才觉舒坦,他们每天要爬上阁楼才可安然入睡。古镇老人们的生活,证实着这座古镇的日子,有日子的古镇述说着它活化石头般的陈年故事。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6965ed4c146186

前童旅游小提示:

交通:铁路可直达宁波,再转乘宁波至宁海的班车。公路宁海至前童村,2路公交车途经前童梁皇村。

门票:70元(包括5个景点)

住宿:镇上既有宾馆、旅店,也可借宿农家。

----------------------------------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690984167094ac

贵州天龙屯堡,石头垒成的秦淮绝唱 

天龙屯堡是个很神秘的地方,源于 600 年前明朝皇帝朱元璋调北征南和随后的调北填南。从这里的人的穿着也许你会以为他们是少数民族,其实,屯堡人都是从江淮一带迁移过来的汉族移民,至今许许多多的老年人还称自己为南京族。

屯堡最吸引眼球的就是石头建筑,镇子全部用石块铺就的街道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石坊街。这里所有的房子,全都用的是石质材料。用当地的一句顺口流来描写屯堡的石头世界应该是最合适的了:“石头的街面石头的墙,石头的瓦盖石头的房,石头的碾子石头的磨,石头的碓窝石头的缸”。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7071980e53d56f

石墙很厚,冬暖夏凉,墙上的小窗子很别致,可以看出当年的审美,细节中漽漽流露出秦淮当年的风韵,让人感叹屯堡人在建筑上对石头的深沉理解。

天龙屯堡游小贴士:

从贵阳体育馆客运站坐汽车到安顺汽车南站,全程高速,买到天龙的票,约40分钟,到天龙路口下,在加油站对面坐三轮车到天龙镇。

----------------------------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723129c78ebf23

广西黄姚,山水环抱的梦境家园

走进黄姚古镇的大门,那遮天蔽日的大榕树,清彻碧绿的河水,还有一块块石头连接的小桥,一下就让我找到“老家”的感觉。这样的感觉真的恍如来到了江南古镇,不同的是这里没有那么浓郁的商业气息。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714567000ade3b

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昭平县东北部,明末清初时黄姚已是广东、广西、湖南三省交界处的商业重镇。由于黄姚四面皆山,易守难攻,交通不便,村镇处于半封闭状态,使得古老的民居、众多的文物得以保存。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69085665f5fef3

清晨我们登上镇子里一幢小楼俯视黄姚古镇,刚刚醒来的黄姚古镇很像一幅水墨画。古街按九宫八卦阵势布局,一条主街延伸出八条弯弯曲曲的街巷,宛如一大迷宫,古镇内300多间明清宅院,青砖黛瓦,飞檐画栋,岭南风格极其浓郁。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682972a767a5ce

豆豉宴是黄姚的一大特色菜系,巷子里到处都是小缸盛着的名式各样味道的豆豉来卖。

http://p9.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70005c4f9323df

傍晚时的黄桃古镇是最有味道的,灯光下的石板路泛着幽幽的红晕,可以听到人们走青石板路上发出的回响。细细品味,走在上面有种丝滑的感觉,真有种想脱了鞋子光着脚在上面走走的冲动。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6963561bd6e3fa

黄姚古镇小贴士:

黄姚的交通:位于广西桂林的漓江下游,距桂林约100多公里。可以坐火车到达贺州,转乘汽车到黄姚。

古镇里的不少家庭旅馆,镇外也有,很方便。

----------------------------

http://p9.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7018819993f104

安徽呈坎,一场宁静到心底的邂逅

去安徽之前,我只知道黄山附近宏村、西递最有名,但包车的司机建议我们看看徽州地区的古村落,我们便随之去了呈坎。也许我还沉浸在宏村、西递的兴奋中没有缓过劲来,所以对要去的呈坎也没抱多大的希望。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695398149055ee

只记得刚走进村子便眼前一亮,小桥、流水、白墙、灰瓦、青山、绿树、黄花一样都不少,最最让我有点无法呼吸的是这里几乎没有游人,它宁静得有点不真实,恍惚觉得有点像走进了一幅水墨画,生怕稍有不慎惊扰了那一池静水和陈默的村子。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700671f26e6a17

其实,呈坎决不是无名之辈,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早在宋朝就被著名的物理学家朱熹赞誉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呈坎整个村落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若一个大迷宫,是全国独一无二保存完好的明代古村落。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71416f69dce254

历经千年风雨,这个古村竟然保存得如此之好,而且丝毫看不出现代整修的痕迹,不知道它是怎么躲过了一次次的战乱还有浩劫,也许真是风水宝地保佑了它。

http://p9.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6987fda422b7d6

呈坎绝不是徽州最美的古村子,但它却让人有种挥之不去的难忘,它那么古老又那么典雅,它曾那么辉煌又这样的静美,它的宁静可以直抵到心的深处。在盛行的旅游年代,呈坎这一时刻的宁静实在难寻。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695404c35bbdbe

呈坎旅游小贴士:

呈坎位于黄山市徽州区北部,在黄山南面40公里处灵册和丰山之间。

呈坎门票:80元/人,省以上摄影家协会会员免票。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69004a9e59b139

很多人向往古镇,虽然喜欢,但终将成为过客。此情,只是一种情结而已,因为这只是一种理想中的生活。只是,停留过了,深谙了老镇子,便是了结了一份情怀。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809046983c5f17479c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