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城馨子
冰城馨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14,103
  • 关注人气:147,0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2015-10-22 12:39:26)
标签:

残荷

太阳岛

秋天

冰城馨子

旅游

分类: 哈尔滨太阳岛-植物园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走进太阳岛的深秋,落叶枯黄已经被人清扫装入袋中准备运走。我总是叹息应该留下这些叶子,在澳大利亚我就看工人把叶子围在树的周围,回归自然这可能是最好的养料吧。

 

恰好,我看到了那一池的残荷。不知为什么,拍盛开的荷花很少,但却喜极了残荷。七年前在这湖池水中邂逅的残荷让我对它的那份残缺之美再也无法释怀。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在一池纷繁的池水中,在那枯萎的荷叶中发现那生命最后的艳丽,这样的美融进了一份对人生的感悟。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站在岸上顺光而视,那残荷枯黄一片,肆意地倒成一片,凌乱得让人感觉无奈与伤感。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踱步桥上,侧光望去,那些残荷的脉胳像刚刚注入了血液,无论是泛黄了的,还是枯萎着的叶子,都晶莹地透着明亮的光泽,那一刻的感觉像是它们恢复了旺盛的生命,再次展起了袅娜的身姿,在阳光下舞蹈。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对着幽暗深灰蓝的水面看残荷轻浮的飘然,它婷婷袅袅姿意云卷。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绿树沉落水中与残荷共舞,它们演绎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天鹅湖芭蕾,那优雅的舞姿真是大自然赐予的灵感。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那残荷像是天上落下的花伞洒落人间,继而又像是朵朵蘑菇镶在天边,我真想伸出手去把那仙菇摘入怀中,想必那是仙人送来的灵芝来到人间?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让我想到了人生。从青春的岁月走向生命的黄昏,曾经以为中老年时便不再有追求,不再拥有活力。其实人生也如这残荷一样,走向残败依然可以美丽,只要你选择对了角度来欣赏,就可以发现残荷那别样的美感,它的干枯更是丰盛后的凝聚。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半塘寒水半塘荷,枯叶残影自婀娜。低眉不与秋风语,寂待来更更婆娑。——飞雪飘诗。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让我在这个黄昏做了个秋梦,我希冀我的人生秋天能够像这残荷一样,迎着阳光展露那生命的再次辉煌,不追求一定有丰盛的收获,不一定有如潮的喝彩,只要有过盛开的曾经,就无须遗憾地走在享受收获的过程。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


残荷秋梦,生命的精灵耐人寻味感谢太阳岛的这个黄昏,再次走进这片残荷,这生命的精灵让我又一次眩目,令人寻味。

——摄于2015年10月20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