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城馨子
冰城馨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14,103
  • 关注人气:147,0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在五大连池

(2014-03-23 13:43:14)
标签:

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旅游

远方的家杂志

冰城馨子

分类: 黑河-五大连池

爱在五大连池

 

写在前面:

这是刊登在旅游杂志《远方的家》2014年2月刊上的小文。《远方的家》是一本深度旅游杂志,喜欢它的风格在于它不仅是介绍旅游,而且写的是旅游中的故事。从2008年的夏天开始,去过五大连池多次,在博客上发过五大连池的游记恰好是五十篇了,这些游记也曾在一些杂志上发过,但以这样的形式写这些年的故事还是第一次,这也让我回味了下这些年与五大连池这片神秘的土地和朋友间的缘份。

谢谢你们,与五大连池有关的所有朋友和《远方的家》给我这次的表达机会,其实故事更多,只是篇幅有限,等再继续写续篇吧。

 

爱在五大连池

文/图  冰城馨子

 

去过十几次的五大连池对我来说仍然有着无数个迷,冬天的火山便是我一直惦记着的冰雪神奇,何况,那里还有浓浓友情的召唤。爱上五大连池,缘于它的神秘,更缘于一群朋友间爱的故事。

 

走近,一群火山的传奇

结识五大连池是2008年的初夏,在艳子的竭力推荐下,首次投入到五大连池梦幻的怀抱。艳子曾与地质专家深入到多个火山的深处进行考察,记录和报道过这块神奇的土地,一谈起来便如数家珍,在那里,艳子的一句话一直让我难忘:“要想读懂五大连池的风景,你得先了解下五大连池的地理和历史。”

 

爱在五大连池五大连池有着210万年的火山喷发史,这里的14座火山锥、800平方公里的熔岩台地、千姿百态的喷气锥碟、终年冰封的熔岩隧道,书写着惊心动魄的地质变迁史。

 

第一次登上沉睡了近三百年的黑龙山火山口时,红色的火山砾在我的脚下闪着熠熠的光芒,太阳把我的影子投到火山口的底端,我似乎伸手便可以摸到了坑底,还感觉到了它灼热,我兴奋地开始不停地按动快门,还大呼小叫地嚷着“太美了,太壮观了!”那一刻,我感动得快要掉泪了。

 

五大连池不仅有着壮观、绮丽、神秘的火山风光,最引人的它是中国最大的冷泉,是世界著名的三大冷泉之一。它的“神泉”、“圣水”吸引着八方的游人每年来这里喝水泡泉,俄罗斯人一年四季都来这里疗养。

 

那年夏天,洪光一定要带我们去南泉子泡脚。一进洗浴区,满池子像下饺子一样的密密匝匝的泡泉人把我吓了一跳,或许是太阳太毒辣,好多人的脸上都戴着“面俱”,只露出两个眼睛和鼻孔,活脱的一群蒙面人。

 

洪光看我一脸惊讶,忙解释:五大连池的药泉是“同在一池,互不传染”,你泡上一会就会感觉浑身发轻。没想到,零上30度的酷暑里,那泉水却冷得出奇,刚刚触到池水条件反射般地拔了出来,洪光说你不要动,越动越凉,坚持一会就好了。我咬着牙坚持了一会儿,果真由凉到麻木到浑身舒畅,来这里泡泉的人似乎都能讲出一萝筐泡冷泉的好处,一位老者说他每年都来五大连池泡泉,回去一年都不感冒,连头发都比原来的浓密了。

 

探险,迷失在挚爱中

 

和黑龙山相对的那座被人称作“能够漂浮在太平洋上永不沉没的火山”就是火烧山,火烧山没有开发还是一片“处女地”。艳子曾经在向导的带领下与地质专家们走进过这座山,但由于山石松散极其危险,最终没有登顶留下遗憾。

 

爱在五大连池那个夏天的午后我们两个女人密谋开始私闯火烧山,开始是想找个向导带我们进去但没找到,然后就斗胆往里走,艳子说:咱边走边拍照片记下道,我去欧洲就是这样记路迷路后找回去的。进山时还算顺利,上山却挺艰难的。火烧山上的石头是搓脚石的那种,很轻很容易滚,艳子是第二次攀爬,有了经验,最终成功到达山顶。而我走到一半时,脚下的石头一直在滑,后来终于放弃了,在半山上等着艳子。等待的那段时间,手机没有信号,周围一个人影都没有,恐惧如乌云般慢慢逼来,直到艳子的身影从山顶出现我的心才终于落了地。

 

那天的天气格外的好,天蓝蓝的,云淡淡的,虽然我没登上顶峰,但艳子完成了心愿,我和她一样的高兴。然后,我们开始轻松地往回走,火山杨、火山弹、六月雪,真是美啊。正当流连忘返的时候,突然发现,来时根本没有走过这里。 “姐,我们好像走错路了。”看到一向沉稳的艳子有点慌了我才感觉不妙。四面周全是茂密的火山杨,完全找不到路,只能看到头顶上的一片天。翻看相机的照片感觉都差不多啊,如果不在天黑之前找到出去的路就麻烦。找出手机,竟然有信号!拨洪光的电话响了好几声也不接,念了几遍“快接快接”后真的接通了。

 

爱在五大连池真没想到,洪光相当镇定。第一句是:“孩子没跟着你们的吧”?我们这次是带艳子的女儿一起来的,来火烧山她没跟着,在酒店睡大觉呢。洪光一听说没带孩子似乎松了口气,很肯定地告诉我们:“一直朝南走,肯定会走出来的,没事的。”我搜索了大脑里所有的对方向辨别的信息,确定了一下“南”,然后就朝这个方向奋不顾身地奔去。不管是树还是石头,反正也没路,只管往前冲吧!突然间好像听到了马达声,艳子说:“远处好像看有辆汽车,好像是在山下等我们的汽车。”我说:“不是幻觉吧?车在山下景点停车场上呢。”

 

这时候,洪光打来了电话,原来是山下等我们的司机等不及了,怕我们出事,正往通向山里的那条路上赶。我们也走出了遮挡着视线的树林,远远地看到了公路,才发现我们走的方向与来时上山的方向差不多有九十度角。洪光也在,原来是他怕我们太慌才轻描淡写说没事,其实,当时他比我们还急,怕出意外就马上赶过来了。我鼻子酸酸的,努力忍着才没让泪水出来。

 

佛光,暝暝之中的眷顾

 

去年秋天,洪光又邀我去看五大连池的秋色,原以为只是一次朋友的小聚,一次简单的采风,没有想到刚进五大连池市地界,老朋友郭检和张局的车就已经列队迎接了。肖大哥也从几十公里外赶来了,他是一个摄影论坛上的版主,有年初春我来五大连池采风,他与郭检、孟主任陪着我在一尺多深的大雪里走了两天,由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爱在五大连池这是一群对五大连池有着深厚感情、对五大连池每一处风景几乎了如指掌的摄影人。这个美丽的秋天,我与五大连池的影友兄弟们辗转在黑龙山下的白桦林、耳朵眼湖、五彩石滩间,还跑到龙门石寨去与俄罗斯的洋仙女相会。来到常年不冻的“温泊景区”时,又遇到老朋友连大哥,他说你们得正好,这个季节和时间来可以看到“温泊佛光”。

 

开始对这“佛光”我有点不明白,带着些许疑惑和期待乘船穿过芦苇荡,到了温泊那个独特的角度时,连大哥让我们站在栈道上面向水面,看着水里自己怕影子,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水中的自己射出万道光芒,在波光粼粼中仿若“佛光”一样熠熠闪耀!朋友们啧啧感叹,吹嘘不已。更为神奇的是,你转眼去看别人的水中影时,“佛光”却无论如何也无法看到。

 

同来的影友都是五大连池人,来这里的次数不可计数,看到传说中的“佛光”却都是第一次。火山爆发让大地发生了无可想象的变化,虽然都是由山、石、水和植物构成,但却幻化了千万种不同的风姿与景致,真不知道这片神奇的地方还有多少秘密等着人们去探索,去欣赏。

 

邂逅,一场妖娆的雾淞

 

早上,鸿翎来电说五大连池正下着小雪,我对这个冬天的出行开始有了些许的担心。一是路滑难行,二是天气不好无缘见雾淞。反复斟酌后,还是带着侥幸的心里出行了。在距离五大连池二十多公里的路口就见鸿翎和孙鹏在等候我们。天寒地冻,抵不过内心的温暖。

 

爱在五大连池与五大连池的缘份总是让我运气极佳。前一天风雪交加,第二天早晨起来拉开窗帘一看:天啊,有雾淞!窗前的树林全部披霜挂银,远处的火山上的也是银白一片。美丽的邂逅如同中奖一样让人兴奋。

 

从接待中心去往景区的路上,高大的树木银丝披挂,如同一排排的白衣少女一样温柔地向路人致意。景区中心完全被飞絮般的雾淞银装素裹起来,那些尖的、圆的、三角的屋顶隐在雪霜里,若隐若现,梦幻迷离。

 

来到药泉湖公园,芦苇湖上一望无际的芦花披着片片的雪花翩翩飞舞,湖岸上的柳树正排着队为它们伴唱,哗哗作响的药泉瀑布像似一个小乐队在弹奏着一曲婀娜的冬之歌。如果说,这些都只是开场曲,那么,五大连池冬天最妩媚的时刻是在夕阳西下时。那天小朋友孙鹏陪着我们去了龙门石寨、卧龙山滑雪场后,我们追着夕阳赶到了药泉山。药泉山是五大连池最老的一座火山,爆发至今已有九十三万年,最奇妙的是山顶的火山口上坐落着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寺庙——钟灵禅寺。

 

上山时太阳还躲在云层里,远远地看到山顶的观音大佛在静默,来至近前,夕阳恰好把金晖洒满了山间,站在山顶望去,钟灵古寺若隐若现地藏在挂着柳絮般雪淞的树林间,夕阳照在树上,雾淞如杏花盛开一般的美艳。这一刻,世界安宁,内心再次沉醉。

 

一个人,喜欢一个地方可能缘于诸多方面的因素,于我,五大连池的吸引已经说不清是它圣洁的美还是浓浓友情的牵挂。或许,仅仅是一种情结,是那些曾经深深打动过内心的景和人。

 

 

爱在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旅游小贴士:

     火山冬日游实行半价政策,

冬游来五大连池建议线路:黑龙山(冬青园)—药泉景区(南北药泉)—药泉山(钟灵禅寺)—温泊—龙门石寨—卧龙山(滑雪)

  交通:飞机可以直飞黑河或哈尔滨,再到五大连池;乘火车先从哈尔滨到北安,后乘大巴到景区;从北安到景区冬季每两个小时有一趟车,夏天的车次就非常多了;最适合的是自驾游,从哈尔滨到五大连池300多公里,全部是高速公路,路况非常好,4个多小时即可跑到。

    特产:五大连池矿泉水、王毛驴豆腐、矿泉鸭蛋、火山泥面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