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城馨子
冰城馨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07,721
  • 关注人气:147,0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2010-02-25 08:36:54)
标签:

摄影感悟

摄影愉悦

分类: 心情故事-音乐-日子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读《摄影---愉悦你的心灵》有感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昨天,打开几日没开的电子邮箱,看到老梦给我交流的一些文件,无意中打开叫做《摄影---愉悦你的心灵》的幻灯片,一看就让我爱不释手。这一天,我不知道读了多少遍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北京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霞写的这篇《摄影---愉悦你的心灵》。这应该算是一篇关于心理方面的学术文章,是影友给这篇文章配上了图片,以文图并茂的形式,阐述着愉悦心灵的摄影之感。

 

由于制作的这种片子不能上传到博客,所以我用录音与看图记录的方式,把这篇文章的整个文字复制了下来。很多感觉都说出了我心里的感受,让我明白了,为什么会对相机的表达如此的衷情。摄影,可以愉悦心灵;摄影,让我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感谢中年里的恋爱——爱上了用镜头的表达。没想更多,只是因为这样的表达带来了快乐,带来了愉悦,带来了充实,带来了放松,带来了热爱。记得前几天朋友看了我的博文和我说:你真真的把黑龙江当成家了,比我们还爱这里。我说我家就在哈尔滨啊,我都来快二十年了,凭什么不爱呢。他说你是嫁到这来的,但你爱得很深,这是你的优势。我说,不发现身边的美,那是难为自己。其实我知道,是第三只眼让我发现了更多的美,也更爱身边的美,无论是家乡还是他乡,喜欢用眼睛发现,用心灵感受美,于是,生活中拥有了更多的美,和愉悦。

 

养成了发现身边的美,可能是性格的原因,过去写文章时也喜欢写阳光的一面。但让我不断地发现与感受身边的美景,却是揣起相机后的感受更深。现在回想起来,过去旅游的质量很低,走马观花地拍了点纪念照这还算是留下了点念性,没有抱着欣赏的心情与角度,错过了多少的美。而当你游在其中用图像记录下这些美的触动时,即使是不唯美的景色,那在你的眼中也是不一样的,因为它带着你的心灵感受,那一刻它在你的眼里和心里是美丽的。

 

现在很多朋友都随身携带着相机,它的记录已经成了现代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无论是拍摄时的愉悦,还是记录岁月留给未来的珍贵,相信每一个拿起相机的人都从中有着太多的收获。读杨霞教授的这篇《摄影——愉快你的心灵》,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晰与深刻地体会摄影给我们生活、健康、心灵带来的影响。那就让我们一起来读读吧!

 

 

摄影---愉悦你的心灵

文/杨霞  配图/馨子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一、摄影的神奇心理调整功能

 

美国一位地理教授提出了“具有心理治疗意义的景观”的新概念。

美国一位医学专家也提出“图片的治疗力量”的概念。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因为景物色彩、形状及光感之美,能够使观赏者产生美好、积极有生命力的情愫,从而产生有利健康的行为。摄影开启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二、摄影教你发现美创造美                          

 

现代人由于生活工作的巨大压力,往往会产生消极、挑剔、偏激忧郁等心理问题,会更多地关注事物的阴暗不美的一面,预期不好的后果。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而追求唯美的摄影正好相反,可以让你去关注事物最美好的一面,提高审美能力,学会发现美,在此过程中真正做到赏心悦目。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繁重乏味的工作,复杂累人的人际关系都是消耗激情的杀手,而创造力、成就感、丰富多样性是你精神上积极能量的来源。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运动是很好的减压手段,可是很难有创造力和成就感。摄影则是集运动和创作于一体的爱好。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我们很多人很难成为画家演员那样的艺术家,但我们很容易通过摄影进行艺术创作,进入美的境界,从而使我们的胸怀,修养、眼界更上一个层次。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三、摄影愉悦你的心灵      
 

在创作过程中,你可能需要爬山涉水,需要起早贪黑,但这却会让你精神饱满。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当你在面对美景按下快门的刹那,你会兴奋得发抖,当你捕捉到特别的瞬间,你会为自己的创造力而狂喜,在电脑上后期处理照片时无法比拟的心理享受。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把作品与人分享,你会有很大的成就感。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摄影之后的很长时间人都是放松的;对于下一次拍摄也同样充满着期待,这种期待是我们平淡日常生活的快乐调节剂。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期待-发现-创作-成就-快乐,摄影令你的生活进入了良性循环。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四、摄影教你享受简单                          

 

人之所以烦恼,是因为内心有太多的思虑、欲求。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都希望拥有的越多越好,其实心理学的规律是:对物质拥有的越多,生活条件越富足,人对幸福的感受却越少。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而唯美的摄影艺术,需要你使用减法,需要画面简洁,主体明确,这样的图片效果才越好。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所以摄影多是选择简单,如果你接受了摄影的减法原则,相信你的生活态度和行为习惯也将发生质的改变。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五、摄影帮你探寻生命的意义与美德                       

 

风光摄影能促使人发现美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纪实新闻摄影能使你通过摄影手段改变环境和别人的命运,感受到自己生命的意义和责任。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心理学家弗兰克认为“如果人能发现生命的意义和责任,就永远不会忧郁,焦虑、空虚和堕落”。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探索生命的意义有三个途径:1、做事情或创造  2、感受美 3.、经历苦难。

          而摄影行为可以说能占全。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以色列谚语说:“工作时候像蚂蚁,休息时候象蝴蝶”。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当大家业余拿起相机时,别忘了摄影所能给我们带来的:采集美,体验快乐、寻找责任、发现意义、感受心灵成长的愉悦吧。

 

找到了心灵与自然对话的窗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