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汉忠的压力管理
熊汉忠的压力管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6,855
  • 关注人气:12,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盛会佳音:马丁• 塞里格曼:《积极心理学 &

(2015-07-11 09:14:58)
标签:

转载

系列报道四十八


责编导语

如何运用积极心理学打造幸福企业?如何帮助企业提升员工幸福感?2015年7月4日下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报告厅,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里格曼应邀在第三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的“幸福企业”专题论坛上,以“积极心理学与积极企业”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大会组委会根据演讲内容进行了整理,现分上、中、下三篇与各位微刊读者分享。


https://mmbiz.qlogo.cn/mmbiz/eF76gzFcRjict22vXTzSckBWGmQWvrywROgH0sLqbohqibuH7iaA4IGI7LNlwCTF9FC5NibNYnLzgZNFHlib67E6aOQ/0?wx_fmt=jpeg塞里格曼:《积极心理学 &" TITLE="[转载]盛会佳音:马丁• 塞里格曼:《积极心理学 &" />

https://mmbiz.qlogo.cn/mmbiz/eF76gzFcRjict22vXTzSckBWGmQWvrywRbfwiaJOnSjZwQsAzXNLtziaIjCAIYG1UD9UQibmmdBNRNKp7TvLeYLheg/0?wx_fmt=jpeg塞里格曼:《积极心理学 &" TITLE="[转载]盛会佳音:马丁• 塞里格曼:《积极心理学 &" />

精彩内容(上)

下午好。在我演讲之前,我先说说我不讲什么。我不会讲如何挣钱,因为你们是中国企业家,跟你们讲如何有更大的利润,我怎么会有这个胆量呢?关于幸福与利润的关系,幸福与成功的关系,这些方面有很多研究与文献,我不讲了。

我想谈谈我从什么时候开始做心理学,最初我做心理学是为了解决抑郁,自杀的问题。我一下做了35年。我认识了美国心理学会的候选主席,探讨心理学在什么地方可以发挥作用?什么地方不可以?当一个人很苦、不幸的时候可以用。但仅仅关注不幸吗?我们难道不应该关注美满吗?

我主要跟大家谈如何打造幸福企业,积极企业。我也是领导者,是学术领域的领导者。但我们不需要挣钱,我们还跟别人要钱,希望别人资助我们。

那么如何打造幸福企业,我可以给大家建议。在谈这个话题时,我想先聊下别的话题。

经常有企业问我,马丁先生,如何帮助企业员工减压?我会告诉他们,你这个想法不好。你不应该想怎样帮他们减少压力,而是应该是如何让他们更幸福。你不要试图减少压力。企业不是医院、疗养所。企业的使命、应该树立的目标是:每个人都更加幸福。

今天要谈的就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如何更幸福,而且可以看得见,摸得着。我们要谈幸福,而不是如何减少悲惨,那是另外一个话题。更重要的主题是,您的生命中应该有一个目标,就是如何让人变得更幸福。

企业的目标是如何让我的员工、让我的客户更幸福。一个国家的目标,例如中国的中国梦,如果是如何让人民更幸福,就很明智。

弗洛伊德说过,我们这辈子能够做的最幸福的事,就是让人过不要悲惨的幸福。这个是个伪命题,伪目标,道德上也说不过去,这样的目标会走入死胡同。你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幸福。

什么是幸福?

概括为PERMA五大元素:

P:积极情绪,这是个主观东西。

E:投入,一旦时机来了就要投入。如美妙的音乐,要TOURU(投入)。我看现场的朋友,有一半的人在投入,另一半的人肯定在从事性幻想(开玩笑)。

以前说,是否幸福可以通过问卷调查来发现。有些公司可能会用盖洛普的问卷,但事实上问卷不一定能够真正测出幸福感。

PERMA五大关键词,你一定可以打造幸福,你一定可以比以往的你更加幸福和快乐。

多年来,心理学家致力于研究悲惨的话题。30多年前,一个研究是每个人拿了100万,但半年之后每个人幸福感都降到了起点。金钱并不一定能让人有持续的幸福。然而,幸福是可以打造,可以提高,可以测量,可以评估的。你一定可以变得比以往更加幸福。

今天的演讲我将会跟大家分享如何打造幸福?如何打造积极情绪?如何热烈积极参与?

有些证据显示,如果企业有了积极心理学会有更多利益,例如一些乐观的研究。

R:表示关系。

M:意义,使命感。

A :成就感。成就感研究成果,自律、坚持、勇气也很重要,会比聪明才智更能改变这个世界。也就是如果一个人有这些品质,就是一个合格员工,你一定要招这样的人才。

亚当斯密曾提出不可见的手,跟打造企业的关系。我刚才做了积极教育主题的演讲,所谓的积极教育,也就是积极心理学如何应用在全世界的学校中。我曾给美国第二大企业工作过。第一大的企业是沃尔玛。我为美国军队服务过,因为美国最大的是企业,我在那里讲积极心理学。

精彩待续……

(本文由大会组委会根据录音整理)

图片提供:张广仁


https://mmbiz.qlogo.cn/mmbiz/eF76gzFcRjict22vXTzSckBWGmQWvrywRHsFEejibw7zE2QdibdWDYzt4d7LRNdxtjBp0FxlPxGqI96t98Ljffa5w/0?wx_fmt=jpeg塞里格曼:《积极心理学 &" TITLE="[转载]盛会佳音:马丁• 塞里格曼:《积极心理学 &" />

https://mmbiz.qlogo.cn/mmbiz/eF76gzFcRjict22vXTzSckBWGmQWvrywRibxJjJPUf4c5Gmiaia1D0YncRG4F78IODeaj8eHBXiaibdFMuT4BDSSW61A/0?wx_fmt=jpeg塞里格曼:《积极心理学 &" TITLE="[转载]盛会佳音:马丁• 塞里格曼:《积极心理学 &" />

https://mmbiz.qlogo.cn/mmbiz/eF76gzFcRjict22vXTzSckBWGmQWvrywR64LW7oswlgwiaTzFw2WGAFkFfExgzo1X2jicgQO2du6icGrKQSBxQPNDg/0?wx_fmt=jpeg塞里格曼:《积极心理学 &" TITLE="[转载]盛会佳音:马丁• 塞里格曼:《积极心理学 &" />

https://mmbiz.qlogo.cn/mmbiz/eF76gzFcRjict22vXTzSckBWGmQWvrywRvZmQmzTHg5ITGv4QfV4Uv5P1A0ibJPP6dK9ibqOuBgHHGIezps9RIojg/0?wx_fmt=jpeg塞里格曼:《积极心理学 &" TITLE="[转载]盛会佳音:马丁• 塞里格曼:《积极心理学 &" />


CPPA新闻中心

终审:魏凤英

责编:刘立新

CPPA新闻中心总顾问:  彭凯平

主编: 王薇华


https://mmbiz.qlogo.cn/mmbiz/eF76gzFcRj8ibmGhZP6FMju052YIPlFbyaricbpW9h49fibFf014fyjpjlYex5n8hCG5wNNZF2mHS5qcJaEoSEODg/0?wx_fmt=png塞里格曼:《积极心理学 &" TITLE="[转载]盛会佳音:马丁• 塞里格曼:《积极心理学 &" />


0

后一篇:春天来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