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汉忠的压力管理
熊汉忠的压力管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7,703
  • 关注人气:12,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青年人的榜样——麦兜族:中国青年报采访

(2011-03-30 11:34:33)
标签:

熊汉忠

韩妹

麦兜族

中国青年报

麦兜精神

脚踏实地

爱奋斗

杂谈

分类: 媒体报道

几天前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才知道“麦兜族”这个概念!名字是新的,内容却再老不过了。当年的我和同时代的绝大部分年轻人一样都属于“麦兜族”。以前因为太多,所以不至于引起媒体关注;如今少见了,于是引起媒体关注,并有了一个好听的新名字。

 

以下是中国青年报记者韩妹的采访报道(中国青年报,2011,3,29,星期二,07版)

 

(主标)民调显示96.8%的人表示身边存在“麦兜族”

(副标)青年高度认同“麦兜精神”:积极乐观、脚踏实地、爱奋斗

本报记者 韩妹  实习生 耿剑

 

麦兜本是动画片里一只平凡的小猪。如今那些没有值得炫耀的家境,做事脚踏实地,过着简单而快乐小日子的年轻人,被称作“麦兜族”。这类人的标签是爱奋斗,不等不靠不要,积极乐观,想有房,努力工作,不啃老。你是“麦兜族”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170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8.6%的人表示自己就是“麦兜族”,53.4%的人表示具备“麦兜族”的一些特征。此外,96.8%的人表示身边存在“麦兜族”,其中14.1%的人表示“很多”,45.4%的人表示“比较多”。受访者中“80后”占49.4%,“70后”占31.2%。

    2008年,孙雨生(化名)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学本科学历。当年高考后有哈尔滨的学校给了录取通知书 ,但是他没去,就是一心想来北京,所以读了自考。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毕业后,孙雨生先后在几个小公司工作,虽然并不是很如意,但他一直坚持着,每一次换工作也都比以前有了提升。如今,他在北京一家公关公司做活动执行,工作比较忙,有时会一个月连着加班熬夜,甚至有几次3天只睡了4个小时。

他说:“在北京漂泊并不觉得苦,就算辛苦也是会选择留在北京,毕竟这里有自己的梦想,有机会还是要去从事新闻方面的工作”。孙雨生表示,现在身边的朋友其实就是大学时候的好哥们、好姐妹,很多都是像自己这样的有着北京梦想的人。平时大家都会相互鼓励、互相帮助。尽管收入不太高,他都会尽量控制自己的开支,把积攒的钱寄给父母。

你怎么看“麦兜族”?调查显示,44.6%的人认为麦兜族主要是“80后”。65.7%的人认为他们“不等不靠不啃老,值得学习”;62.9%的人认为他们“虽背负沉重负担,但努力争取幸福”;58.7%的人认为他们是“是草根阶层的代表”;45.7%的人表示“社会应给他们减压,创造宽松的环境”。也有44.1%的人表示他们工作压力大,心理压力更大。

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表示,在每一个时代都会有很多靠自己奋斗的群体,很正常。上个世纪60、70年代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靠自己奋斗闯出来的。“麦兜族”积极乐观的奋斗精神对于社会发展更大的推动作用,社会应该多提倡多鼓励这些人。

“中国现在正处于转型期,有人认为年轻人靠自己奋斗更难了,实际上并没有。因为一个人的发展是长期的过程,‘麦兜族’尽管刚开始起点比较低,可能会面临一些挫折和压力,但实际上这些也会激发他们挖掘自己的潜力,不断进步。人生是一个长跑,现在的状态只是奋斗中的一个阶段。年轻人要有明确的目标,积极的心态,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后面就会越来越好。现在跑得慢的,将来也会跑到前面去。

江苏泰州从事文秘工作的严静表示,现在的人太浮躁了,太过急功近利,妄想毕业就有好工作,二十多岁就买房,四十岁就退休,不愿意去奋斗,不愿意去吃苦。而所谓的梦想也不过是些太过现实的东西,少了很多的梦幻成分,“麦兜族”是我们很向往的一类人,自己努力奋斗,不依赖别人的帮助,乐观积极,不断地找寻生命中的快乐,这才是人生。

麦兜族的哪些精神最珍贵?73.8%的人首选“积极乐观”,其次是“脚踏实地”(70.1%),排在第三位的是“爱奋斗”(67.7%)。其他精神还包括“勤俭节约”(58.8%)、“追求梦想”(59.6%)、“努力工作”(59.5%)。

调查中,一民意中国网网友留言道,“其实并非事业很大、财富很大就能让人快乐,作为‘麦兜一族’,我觉得人生其实很多人都是平凡的,大部分人的生活都是在平凡中度过,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生活是平凡就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我觉得作为快乐一族的麦兜们,他们的乐观、积极向上、追求梦想、脚踏实地的精神值得我们去赞扬。即使只是一颗小尘埃,我们也有自己的快乐,不是吗?”

 

【相关连接:中国青年报文章地址http://zqb.cyol.com/html/2011-03/29/nw.D110000zgqnb_20110329_3-07.htm?div=-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