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汉忠的压力管理
熊汉忠的压力管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6,855
  • 关注人气:12,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可怕的惯性思维——徐文庄

(2006-12-25 22:24:52)
分类: 转载
在卡耐基济南分校培训时结识的朋友徐文庄先生,日前将他的一篇文章发给了我,我看完觉得很有道理,因此放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
 
            可怕的惯性思维

徐文庄

 

    中国的古典文化博大而精深,有时经常换一种思维思考问题,会得到截然相反的结果。一次随意翻翻过去看过的《西游记》,其中的小故事让笔者感触颇多,它同时发生在孙悟空身上。悟空神威无比、无法无天而大闹天宫,被如来压在五指山,并在山上贴了一张威力无比的佛偈,没有它的镇压,悟空会破山而出。其实,佛偈的威力只有10年,但悟空只挣扎了几年就放弃了,被压了500年直到唐僧的出现。

再有,悟空头戴的紧箍咒的法力只有半年,唐僧每次念咒语,悟空就头痛难忍,直到护送唐僧西天取经成功(取经时间很长,书中没说具体,应该远远超过半年)。想来可笑,其实半年以后,在紧箍咒无法力时,纯属悟空心理因素作崇,唐僧再念咒语,悟空头痛依然难忍。

悟空虽机灵无比,斩妖除魔,颇有谋略,但他仍然突破不了思维因素的惰性、惯性,致使失去很多次获取自由的机会。书中的如来佛应是最最高明的心智大师,他对悟空的性格把握的淋漓尽致,对紧箍咒的事情用一种佛语 “心无则一道清净,心有则万境纵横”, 就深入浅出的解释了,这对现实人性的思考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笔者认为,悟空错在惯性思维模式上,过去努力的失败,形成约定俗成的经验,于是他相信自以为是的判断,与其以后再努力是枉然,不如放弃,即使是无所作为。

我们人类何尝不是如此,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已经决定了所做事情的结果,怕就怕没有总结得失的良好习惯,经常出现同样的事情在不同的时间里却犯同样的错误。有人却陷进“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思维极端,致使处处不敢为,不求无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蹉跎岁月,错失做事创业的时机。用过去的自以为是的速度、惯性思维模式,来思考、处理现在的事情,结局可想而知。有人犯了错误,不能主动承担责任,甚至用另一个错误来掩盖所犯的错误。

人与人之间的相知亦是如此,三国时期的关羽,对待吕蒙的惯性思维的认识(吕蒙通过自己后天的读书学习,已令人刮目相看,而关羽还一直认为他还是过去的碌碌武夫),盲目的自信,低估对手实力,致使最后自己败走麦城,身首异处。如果刘邦还用过去的思维定势看待能忍胯下之辱的韩信,那他根本不能赢得整个天下。

一个将帅千万不要轻易对待自己的下属或对手下某种定论,适合或不适合做某种职位,只是不同的时期阶段而已。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思维,不同的行动。有所为,是胆魄;有所不为,是睿智。

对待得失浑然不觉、漠然置之,是麻木自弃;对待得失自我检讨、运筹帷幄,是睿智卓越。同样的犯错误,对错误不同的思维,是两种截然相反的结局,两种人的未来也会因此决然不同。我们应该珍惜已成事实的过错,反思过错,使其成为下一个成功的因子,而不能永无止境的交学费。

谈到思维模式不能不提管理大师德鲁克,他以独特的思维模式,以冷静、深邃的目光洞察管理之道,从容、睿智的惊醒着公司管理者和管理研究者,又以引领时代、风靡世界的思维构筑成《旁观者》,最后平静地走完人生的绝响。

预防重于救火。把事情解决在未发生或萌芽状态,付出的代价会少得的多,这就需要当事者果敢的思维去判断、决策。世间万事万物都会依其本性沿着自然之道运作和发展,明智者会凭其独特的思维模式判断,把握其发展的趋势,不同的阶段采取相应的决策行为。

一个人的思维模式至关重要。思维如果出了问题,很可能导致做错事而付出代价,一个企业的发展战略取决于领导的决策,领导的决策在很大程度上又受其思维左右,做决策的基础是绝妙的思维模式。思维对了,则事半功倍,势如破竹,水到渠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