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广秀
广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29,094
  • 关注人气:20,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奇葩说》选队长,薛兆丰只捧许吉如,团队群龙无首成笑话

(2019-11-16 19:13:46)
标签:

奇葩说

薛兆丰

罗振宇

广秀

娱乐随笔

分类: 说男道女

《奇葩说》选队长,薛兆丰只捧许吉如,团队群龙无首成笑话

《奇葩说》第6季自开播以来就时不时爆冷门,上热搜,话题不断。其中,让我大跌眼镜的是《奇葩说》四位导师中,罗振宇和薛兆丰在挑选队长环节截然不同的表现以及由此导致的令人瞠目结舌的后果。

最初,节目组让56位辩手通过盲投挑选自己心仪的导师,结果排名如下:李诞17票;薛兆丰16票;蔡康永15票;罗振宇只得8票。这说明新老奇葩在节目伊始,对薛兆丰还是心向往之的,罗振宇则显处于劣势,处境难堪。

根据节目规则,《奇葩说》团战惨烈,,每期都要从落败的队伍中淘汰一名选手,要保证战队的胜算,最终冲进决赛,摘得BBteam的桂冠,选谁当队长至关重要。因为队长是战队的灵魂和核心,必须让有实力有资历有威望号召力强的老奇葩来担任,这是常识。

处境不妙但情商不俗的罗振宇深知自己要摆脱困境,必须选出一个实力与威望兼具的队长,为此他放下身段,费尽心机,甚至有些不择手段。因为自始自终,他锁定的队长人选都是黄执中,黄执中享有“辩论之神”、“宝岛辩魂”的称号,2016年参加《奇葩说》第3季的录制即荣膺奇葩之王”BBKing称号,加上厚重宽和,颇有学长风范儿,深得新老奇葩的信赖,争取到黄执中,借助黄执中的影响力吸引更多新老奇葩加入他的战队,这是罗振宇坚定不移的策略。但这又

是一个双向互选,看好黄执中的导师并不止罗振宇一个,黄执中有权拒绝罗振宇,让他的算盘落空。

为了让黄执中成为自己战队的队长,罗振宇可谓是放下身段,煞费苦心,甚至有些不择手段。他对此也毫不隐瞒,其在节目中的原话如下:其实,我挺有心机的,从前天开始,我就一直在“绑架”黄执中。”

他用来绑架黄执中的手段,一个是倾其所有的示好,比如,在黄执中刚下场,还未跟雷哥开始辩论时,他就主动上前将自己仅有的两杠全部赠与黄执中,完全不给自己留后路;当黄执中第一轮大比分败给雷哥,雷哥斩获6杠,黄执中复活后只得1杠的情况下,罗振宇依然坚定地提名黄执中参与队长之争的比赛,为黄执中的最终胜出保驾护航。

罗振宇绑架黄执中的第二个手段是低姿态的示弱:我的分数最低,票数,我只有8票,谁都有求生欲,对吧?所以,他一而再地通过自嘲和示弱传递着对黄执中的赏识,传达着自己需要他帮助的心声。他是用了些心机和手段,言语间透漏出商人的狡黠与精明,但因为分寸拿捏得当,也显示出对黄执中的那种强烈的非你莫属的情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果然如愿得到黄执中这样重量级的队长,并且利用黄执中的号召力和“我需要你们,求求你们帮帮我”的求贤若渴的姿态,一举将颜如晶和大王等实力派老奇葩收入囊中,组建了一支目前人数最多,战斗力最强的战队,漂亮地打了一场逆风翻盘,由弱变强的翻身仗,其整个过程中显示出的识人之明及高情商令人赞叹。

再看一下满腹经纶,博学多才的薛兆丰教授挑选队长的眼光和表现,他曾担任过第五季的导师,从初始的投票结果来看,他比罗振宇更得人心,也更了解在残酷的赛制中好队长的重要性,加上他精通经济学理论,深谙人性。此外,因为得票多,他还比罗振宇有优选权,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同罗振宇比,薛兆丰都占尽先机,胜算的把握更大。

但薛兆丰对队长的人选显然缺乏深思熟虑,开始将一杠送给首轮表现出色的肖骁,但对肖骁并没有那种志在必得的虔诚。他主要的注意力和热情都给了之后出现的新奇葩许吉如。

客观地说,许吉如在与自己的师兄杨奇涵的对战环节表现确实惊艳,有一种碾压式的优势,但因她锋芒太过,在结辩环节是以1票之差输给杨奇涵的。当她通过生死大战幸运地重回辩手队伍时,薛兆丰当众赠书表达对她的赏识和认可,已经让她备受瞩目,足以甘心加盟到他的团队中去效力,去成长成熟了。此后,薛兆丰应该把重点放在那些老奇葩身上,从他们当中物色恰当的队长人选才对。

当时场上能够担当队长重任的老奇葩,除去黄执中和李诞看好的傅首尔之外,还有邱晨、颜如晶和庞颖等杠数多,实力及资历都很出众的老奇葩。她们的优异表现,薛兆丰在第5季当导师时就应该心中有数。

结果,薛兆丰却把宝贵又最重要的一个机会给了只有1杠的新奇葩许吉如,许吉如以5票之差打败肖骁,成为薛兆丰战队的队长之后,薛兆丰更是坚信许吉如是“有本事”的“给她机会,她就可以做好。”

他也真是不余遗力地给许吉如提供机会。比如,在导师队长赛中,他自作主张将结辩的重任交给许吉如,将李诞花式辩论赢得的高票数毁于一旦,导致整个战队的惨败。

因为他太过倚重许吉如,一副有她万事足的模样,极度忽略其他新老奇葩的感受,当导师和队长挑选队员的环节来临时,主持人在采访中问他:“希望你们的战队加入什么样的成员呢?”他才一脸懵逼,毫无准备。也正因如此,在选人环节,他邀请颜如晶和庞颖均被拒绝,尬翻全场。那些有实力有资历的老奇葩都弃他而去,他最后组建的战队是新奇葩最多,战斗力和凝聚力最弱的那个。

不仅如此,在战队首轮淘汰赛中,他又让根基未稳的新队长许吉如出战,估计又想给她证明自己的机会吧,结果,许吉如大比分惨败,就算罗振宇大方地拿出“在下不服卡“试图挽回,许吉如也挑了场上貌似最弱的胡老师进行1V1的对战,还是以1085的大比分惨遭淘汰。许吉如也成为《奇葩说》历史上第一位最短命的首轮即被淘汰的队长。这简直是当众打脸薛兆丰,证明他在选择队长上眼光有多差。

纵观《奇葩说》已经播出的5期节目,在挑选队长环节,罗振宇和薛兆丰的共同点在于,都赏识一个人,希望那个人成为自己战队的队长。二者的不同在于,罗振宇希望通过黄执中吸引更多的实力奇葩,组建一支战斗力强的战队;他在重视黄执中的同时不忘向其他新老奇葩表达自己的诉求;而薛兆丰似乎心里眼里只有一个许吉如,一副有许吉如就胜券在握的自得。他忽略了他的举动会让一些老奇葩心寒,会让一些新奇葩自惭形秽,会让许吉如树大招风,拉仇恨。他更忘记了,他需要的是一支由7人组成的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而不是一枝独秀的许吉如。所以,他的心无杂念,不谙世事人心,一味捧高许吉如的后果是,让许吉如摔得头破血流,也让自己的团队成为群龙无首的笑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