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广秀
广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29,094
  • 关注人气:20,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夫妻沟通容易陷入的两大致命误区

(2016-08-02 07:58:49)
标签:

广秀

答疑

夫妻

沟通

误区

分类: 夫妻之间

                          

http://p3.pstatp.com/large/ba30000af7366b6ce0d

                                   (注:图片源自网络)

车老师:

想当初,老公文凭、工作、容貌样样皆不如我,足足追了我三年才追到手。婚后前两年,他把我捧在掌心,对我言听计从。之后,他辞职办公司,生意越做越红火,短短五年就让我们搬进了别墅、开上了宝马。那段时间,我幸福得做梦都笑醒。

但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他陪伴我的时间越来越少,对我也越来越没耐心。我去过他公司几次,觉得公司在装潢和财务管理上很不专业,忍不住给他提些意见。没想到,他不但不听,还冲我发火,说我不懂还胡乱指手画脚。不就是能挣几个钱吗?拽什么拽?我跟他大吵一通,之后又因为各种琐事多次发生争执。每次都是我好心给他建议,他坚决不听,还狡辩,一点都不知道让让我。

今年五一期间,我策划了去韩国的旅游,希望重温两人世界的甜蜜,他却说公司有笔大业务要处理,走不开。我恼怒地质问他,过去再忙都能抽空陪我,现在自己当老板,连几天的空都抽不出来吗?他却怪我不可理喻。

大吵一顿之后,我实在受不了,索性关闭手机,不告而别,独自在东南亚地区游荡了两周,回来后又跑闺蜜家躲了几天。我只想通过离开让他明白我对他的重要性,对我好点儿。没想到,他昨天找到我,怒气冲冲的,张口就要离婚,还说我太作,任何男人娶我都不会幸福。

他的话让我锥心刺骨地痛,我有那么不堪吗?尤其让我难过的是,我真的很爱他,从未想过离婚。我的指责﹑争吵和离家出走都只是为了让他更加重视我,像婚后前两年那样宠爱我,没想到会这样。

车老师,我很想知道婚姻走到今天,我有哪些问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还能挽回他的心,因为我的真的不想离婚啊。

恬恬

【答复】:

看恬恬的邮件,我想起“南辕北辙”的故事,该故事出自《战国策·魏策四》,大意是:一个人坐车朝北而行,说想要去楚国,路人不断提醒他说楚国在南方,他却以“马好,路费多,马夫最会赶车”为由,信心百倍地朝北驶去,结果不言而喻,他只会离楚国越来越远,很难抵达目的地。

恬恬亦如是。她原本爱着老公,希望得到老公的重视和宠爱,却采用与初衷背道而驰的方式,让婚姻沿着与其真实需求相反的方向滑行。现就她主要的问题简析如下。

一﹑不合理的思维方式—绝对化思维

也许是因为“当初,老公文凭、工作、容貌样样皆不如我,足足追了我三年才追到手。婚后前两年,他把我捧在掌心,对我言听计从”这一过程让恬恬自视甚高,在与老公相处中习惯于高高在上,以自我为中心,所以,在激情退却,老公的事业越做越成功时,她依然奉行着“自我中心”的绝对化思维方式。概括起来就是:就算生意越做越大,我需要时,你也必须陪伴我;我发现公司管理的不足提出意见时,你必须听我的;我好心策划了韩国游,你再忙也必须陪我去。因为只是从自己的角度提要求,并且觉得老公必须像过去那样言听计从。在老公没有按照她觉得的观念行事时,就采用指责﹑吵闹和擅自出走等方式来抗议。事实证明,这种惟我独尊,完全忽略对方感受的沟通模式在羽翼丰满的老公那里根本行不通,并且适得其反。

二、错误的沟通模式—指责式

恬恬内心真正希望的是老公“重视我,像婚后前两年那样宠爱我。”她的想法没错,但采用的方式却极端错误,她运用的是杀伤力极强的“指责式”的沟通模式,而且,因为内心认定老公必须让着自己,所以,容不得老公的不同意见,否则,就是抱怨和争吵甚至离家出走。完全没有顾及老公的感受。

这种与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背道而驰的沟通模式会让她老公误读为妻子对自己不满,从而焦灼自卑,为捍卫自己强势反击。这也是老公说她作并提出离婚的缘由。恬恬若真想挽回婚姻,最好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首先,弄懂内心的真实需求,以正面的温婉的方式表达,切忌“吵架、抱怨、冷战“等以负性情绪为主导的反向表达式。

其次,懂得夫妻相处最有效的方法是“欲取先予”,即“你希望他怎样待你,你先这么待他。”你希望他体贴你,你先体贴他;你希望他听进你的意见,你先接纳他的不同看法等等,依此类推。

最后,好好回顾自己的成长之路,弄清自己强求配偶的关注、赞美的情绪源头,给这些情绪一个合理的出口,而不是转嫁给老公,将婚姻推向绝境。

恬恬,泳技不娴熟,买再昂贵的泳衣,去再奢华的泳池,一样不会游泳;自己的人格不成熟,内心不强大,遇到再好的婚姻也很难把握得住。因此,只有健全人格,强大内心,让自己变得通达善良,温暖可爱,才会在婚姻中逐渐靠近幸福

(注:如有婚恋情感问题,可关注“分答~广秀”进行提问)

说明: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平台不得擅自转发本博客文章,违者必究!夫妻沟通容易陷入的两大致命误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