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广秀
广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26,512
  • 关注人气:20,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悔不该把年幼儿子交给婆婆带

(2014-10-22 06:58:59)
标签:

育儿

广秀

答疑

儿童

关键期

分类: 教子话题

悔不该把年幼儿子交给婆婆带

 

老师:

     我是教师,老公是公务员。因为工作忙,我休完产假,儿子出生刚满6个月即被我婆婆带回农村抚养,我和老公只在周末或者假期才去看他。公公因病已经过世,婆婆种种菜,养养鸡,带着我儿子过着悠闲自在的生活。也曾想过把儿子和婆婆接到城里跟我们同住,但因为我们的房子有点小,婆婆伺候月子时就嫌挤,说住不惯,我们也贪图二人世界的轻松,所以,儿子跟着婆婆在农村一直长到3,今年要上幼儿园了,才回到我们身边。

我们把儿子送到了离家较近的幼儿园,依然由婆婆负责接送并且照顾他。他一开始很乐意去幼儿园,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说不想上幼儿园了。问婆婆,婆婆说学校的老师对他都挺好的;问老师,老师说他挺听话,挺乖的,就是上课不太专心。问他,他就说幼儿园不好玩,想在家和奶奶在一起。

     他流露出的一些性格及行为让我特别担忧,比如说,吃饭很少按时,总要婆婆追在屁股后面喂,一顿饭要花很长时间;特别爱粘着婆婆,对我和老公则显得生疏。他和别的小朋友打架,他奶奶说这样不好,他就掐奶奶,打奶奶,打完还哭。问他为什么打了别的小朋友自己还哭。他说奶奶骂他了,对他不好了;类似的事挺多,一说他他就生气,不理我。婆婆面对他的打掐只会逆来顺受,还反过来哄他,并阻止我批评他,说他还小,长大了自然就会懂事了。因为婆婆总护着,他越来越容不得我们说他的不好,一句话不对就哭闹不止。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此外,他跟我婆婆在一起时挺开朗,话挺多,但碰到我们的好友或者同事主动跟他打招呼,他从来不应人,对他们不理不睬的。我多次跟他说,有人打招呼要答应人家,这是基本礼貌,他满口答应,过后还是一样不理人;他还特别开不起玩笑,比如说,我带他到办公室玩,他拿着一瓶娃哈哈,一位同事拿了过去,逗他说不给他喝了,他立刻嚎啕大哭起来,弄得同事很狼狈。这两天,他一直缠着奶奶,说幼儿园不好,城里不好,闹腾着要回乡下去……。

老师,看到儿子这样,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尤其是最近几天,读了您写的《 好家教培养好孩子 》一书之后,更是后悔自己之前贪图省事,把孩子放手交给婆婆带,弄得现在我们管也管不好,说也说不得。我们要怎么做才能让他的性格好转?

     希望您能在百忙之中帮我解惑!感谢!

                                              仔仔妈

答复】:

1.父母是孩子的生命之源,也是孩子最早的、最重要的依恋对象。生命早期是亲子关系形成的关键期。这一时期的孩子“有奶便是娘”,“谁带就跟谁亲。”而且,对照顾他的人是“有样儿学样儿”的,所以,刚出生不久的孩子由什么秉性的人照料,对孩子的性格养成及后天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关于这种影响,有教育专家曾指出,在人一生所受的教育中,家庭教育成分占75%以上  

一位女子曾发帖对我说的,她自小跟着外婆长大,到初中时才被接到父母身边,她和外婆感情亲厚,无话不谈,外婆过世时,她觉得天塌地陷,哭晕了几次;但对亲生母亲始终小心翼翼,彬彬有礼,比对陌生人还客气.为了逃避这种生疏而冷漠的母女关系,她选择了远嫁;著名诗人艾青写的大堰河,我的母亲》一诗中,对保姆大堰河饱含深情,充满挚爱,却自诩只是“生我的父母家里的新客”。在亲身父母面前“是这般忸怩不安!”。

因此,在亲子关系形成的早期,倘若父母缺席,父教母育缺失,把本属于自己的教子责任转嫁给他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者保姆),看似轻松省力,实则后患无穷。

2.仔仔已经3岁,吃饭仍要奶奶喂,见了客人不理不睬,对奶奶有暴力打骂行为,适应幼儿园生活比一般孩子更显得困难,之所以如此,与奶奶过度宠溺孩子,包办替代,没有根据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因势利导,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和生活技能有很大关系。很多老人在带孩子时都如此,觉得孩子小,什么都不会,给他喂饭,帮他穿衣,事事以孩子为中心,无条件地宠溺娇惯孩子。这种教养方式直接的后果就是助长孩子的自私自利和自我中心,让孩子缺乏与其年龄和身心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生活技能和行为习惯,在家称王称霸,在外面则显得无理又无能。

3.关于孩子无理又无能的原因,十八世纪法国博物学家拉马克曾提出“用进废退学说”,中心论点是:环境变化是物种变化的原因。环境变化了使得生活在这个环境的生物,有的器官由于经常使用而发达,有的器官则由于不用而退化。这个学说虽然不能准确地解释人类进化原理,却能解释很多孩子为什么3岁多了吃饭还要人喂,4岁多了为什么还不会穿鞋袜等现象,说白了,就是家长没有及时训练和引导,盲目的包办替代产生的恶果。

一般来说,孩子的身心发育达到一定的成熟度,就具备了学习某些技能的条件,也就是某种技能学习的关键期,在关键期里,家长因势利导,孩子学习某种技能轻而易举,事半功倍。如果不在关键期给它发展的机会,很容易退化或者枯死。就好比,孩子学习走路的关键期是10个月到1岁左右,家长稍加引导,孩子很容易学会;如果家长特别心疼孩子,总怕孩子磕了,碰了,天天抱着孩子,一直抱到三岁,始终不给孩子下地学走路的机会,孩子到三岁也很难学会走路。

4. 幸好仔仔只有3岁,仔仔妈也意识到婆婆带孩子带来的一些不良后果,现在着手纠正还来得及。关于矫正孩子不良习惯及性格,建议如下:

首先,不管工作再忙,每天都要分出点时间跟孩子交流,节假日都要多花心思跟孩子在一起,陪伴他散步,游戏,娱乐,把暖暖的父爱和母爱注入孩子的心田,用真挚的父母之爱暖化孩子的心,打破父母与孩子因为接触少而产生的疏离与隔膜。只有拥有了亲密无间的亲子关系,孩子才更愿意亲近父母,父母对他的行为训练和性格矫正才能收到实效;

其次,跟婆婆达成共识,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矫正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就以喂饭为例,美国一本教科书曾罗列出孩子在各个年龄段应该会做的事,其中,孩子自己吃东西是8个月到14个月,事实上,孩子在八个月左右时就有自己拿勺子“吃饭”的欲望家长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不要因孩子吃不好而去限制、指责他,孩子1岁多时就容易形成良好的进餐习惯

  要纠正仔仔的进餐习惯,把他从幼儿园接回来之后,家里坚决不准备零食,到正餐的时间,把他的碗筷摆放好,鼓励他自己吃,可以把他的餐具准备得卡通有趣些,把饭菜煮得精美有特色,用心创造出一种宽松愉快的进餐气氛善于利用语言诱导,比如,“今天的青菜炒得嫩嫩的,绿绿的,真好吃啊!”“这个肉丸子真香,太好吃了,你要不要尝一尝”之类的话语。

如果他不吃,就由他去,坚持不哄劝,更不要追着屁股喂,而是边夸饭菜香,边按计划津津有味用完餐。等他自己喊饿时,再鼓励他自己进食,就算他动作笨拙,把饭菜撒了,糊嘴上了,也不指责,不替代,而是表扬他终于学会自己吃饭了,真棒等等。也可以设置比赛和奖励情境,让他跟奶奶比赛,看谁吃得又快又好;或者提前约定,他若按时自己吃饱了饭,父母可以带他到哪里玩一会儿,奖励他一个什么玩具之类。如此坚持一段时间,直到他养成良好的独立进餐的习惯为止。

总之,孩子身上蕴涵着无限的潜能,家长坚信孩子能行,设法了解孩子各种技能和性格习惯形成的关键期,给予必要的引导和训练,善于因势利导,多给孩子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多给孩子创造学习技能,形成良好品格的机会,放手给孩子做,孩子就会感受到成长的快乐,体验到自己的力量,变得更安全,更自信,更快乐,更独立且有担当。

 

特别推荐:悔不该把年幼儿子交给婆婆带

 

            关键期,好父母要早知道

 

                                 

悔不该把年幼儿子交给婆婆带


                    怎样免费听关键期,好父母要早知道

关键期,好父母要早知道扫描上图或者下图图片中的二维码,或者长按指纹,关注“知子知养微课堂”公众号,点击“免费听课”查看活动说明,用积分兑换课程即可(微信客服:shumengjy

 

 

关键期,好父母要早知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