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建强
马建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0,040
  • 关注人气:15,2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要用考试的心态对待面试

(2009-12-22 23:10:36)
标签:

求职

应聘

招聘

面试

简历

展示

演示

ppt

幻灯片

商务演示

马建强

分类: 原创杂谈

近日,有朋友听说我认识某大公司的HRD(人力资源总监),而她的朋友正在向该公司求职,便请我帮忙说句话,希望能够顺利过关,求职成功。

另一件事情是,某天有人匆匆打电话来,希望学习PPT,因为他马上要参加一个面试,对方要求用PPT幻灯片做个人介绍与展示。

当下经济形势未朗,中小企业招聘用人慎之又慎,大学生求职则难上加难,迫使求职者什么招术都要使上。

此前,曾写过一篇被推荐过的博文“优秀简历的10个技巧暨PPT商务演示启示”,希望告诉求职者们让自己的简历脱颖而出的方法。简历被选中,有了面试的机会后,则需要恰当的态度看待面试,不要用考试的心态对待面试。千万不要把求职面试等同于学校考试,学校考试拿高分、得优秀、过关是至高目标;而应聘面试则不然,应聘不成功未必是坏事,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岗位才是关键。如果通过简历包装、应聘技巧、个人关系等技术手段获得某个岗位,到岗后却发现自己并不喜欢、或是不能胜任,则对自己和企业都是损失。个人损失的是时间等、企业损失的是新培训成本等。

不要用考试的心态对待面试

上图:在我的课程中展示的自我介绍页,力求突破传统的信息罗列方式,

且试图在平面中产生立体的简历页效果。

 

所以大可不心把面试官当成对手,最好是把面试官看做指导自己职业生涯的导师,优秀的面试官也应该是一位合格的职业生涯顾问。参加面试的着装及言行得体恰当即可,千万不要过度包装,例如花重金买全新的职业装、打印厚厚的彩色简历、或是面试技巧培训。有经验的面试官差不多都得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基本上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判断出你表里一致的程度如何,如果被认定有虚假在内,考虑录用的可能性立刻会大大大大降低。

其实,我今天走上专职培训师道路,回望职业历程,反思曾经的“失败”应聘,倒要感谢当年的那些招聘官,否则,虽然被录用了,极有可能多几年迷糊的职业选择与摸索。

最后,极不同意媒体及GF中所谓的“先就业,再择业”的说法,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你先找家公司先混着,等有更合适的再跳”,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或是单位喜欢这样的新员工,倒不如招有经验的员工靠谱、合算。学校或是媒体引导,也宜这样讲“年轻时干一行爱一行,中年后爱一行干一行 ”,这也是我前段时间写的一篇博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