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檀作文
檀作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7,218
  • 关注人气:1,9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雒诵堂乙未春第七次课教学记录·初地班

(2015-05-15 19:22:04)
标签:

转载

分类: 国学教育评论

初地班(2015年5月9日 周六9点~12点)

 

       本周20人上课,两人迟到:雅琳、笑龙。一人请假:馨予。

        初地班本周是冯老师的课。

 

       说文六书定义过堂:方然、宣辰、雅琳、蕊溱、常鑫、世谦、艺霖、敏宽、俊文、兴烨均过堂成功。笑龙过堂失败。下次冯老师的课会默写六书定义,要求不仅背诵且能一字不差的默写。

 

       冯老师告诸生:许慎六书,后二种非造字法。清人戴震、段玉裁主四书说:造字之法,只有指事、象形、会意、形声。

       冯老师以许慎说文解字前五字(一、元、天、丕、吏、丄)为例,为诸生解释许慎解字的基本体例。先列篆文字头;而后释义;再分析六书;其次是读音、重文等。并解释声训、义训、亦声字的定义等。

       课堂作业,让诸生自己用说文解字查“暴、安、甘,面、视、向”六个字。要求写出部首、释义、字形结构、六书,并注明页码。

 [转载]雒诵堂乙未春第七次课教学记录·初地班

       冯老师上课举的例子都很有代表性。冯老师以楷书“暴”字为例,说明同一个隶定之后的字形,可能对应两个篆书字形。 暴字,读pu读bao,不仅音不同,义亦不同,本是两个不同的字,篆书字形不同,不同部首。以安,甘为例,说明会意和指事的区别:会意是一个字加一个字;指事是一个字加一个非字。

       冯老师推荐初地班同学人手一册万献初先生《说文解字部首讲解》。推荐万先生讲义,而非黄先生、董先生书,理由是万先生讲义解释说文篆书部首简明实用,黄先生书则列甲骨字形而不列小篆字形。

 

       音韵课,冯老师教大家记发音部位的方法,从前到后:先唇后舌;先舌尖,次舌面,再次舌根。 重点辨析舌尖前音、舌尖中音、舌尖后音:这里的前、中、后,不是指舌尖本身有前中后之分,而是指被动发音部位有前中后之分,即发音时,舌尖抬起后,舌尖接触口腔上部位置有前中后之分。

       冯老师说普通话的舌尖前音z, c, s发音时舌尖抬起可以有四个不同接触部位。哪个正确呢?都正确。冯老师说,判断语音正误的唯一标准是听觉。只是不同部位会有风格的不同,如南方女孩子或民国淑女发舌尖前音,舌尖顶下齿背或下齿龈。

       舌尖后音,发音时舌尖抬起接触硬腭。发r音,舌尖位置较zhi, chi, shi更靠后。

       重点辨析舌面音。发j, q, x,舌面音,“舌面抬起”让人感觉很费解,实质只需舌尖没有抬起,抵下齿背或下齿龈即可,这时舌面自然抬起。发g, k, h,“舌根抬起”与之类似。(这可是书上都看不到的小技巧)

 

[转载]雒诵堂乙未春第七次课教学记录·初地班



[转载]雒诵堂乙未春第七次课教学记录·初地班



 

       下课的时候,坐在南边靠冯老师最近的几位同学没把凳子摆回原处。请下次课主动到檀老师处领戒尺。

 

       下周六(5月16日),檀老师上课,请大家带《论语》和《声律启蒙》。

[转载]雒诵堂乙未春第七次课教学记录·初地班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