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檀作文
檀作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7,218
  • 关注人气:1,9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教少儿学习国学经典

(2011-04-11 21:08:56)
标签:

国学启蒙

蒙学

经学

杂谈

分类: 国学教育评论

好些年来民众都在呼吁我们这个时代该出大师了。我只想说一句:国学要从娃娃抓起。因为书到二十背已迟。

南北朝时期的大学问家颜之推在《颜氏家训·勉学》篇里不无感慨地说:我七岁的时候,背诵《灵光殿赋》,直到今天,每隔十年温习一次,仍然烂熟于心。二十岁以后所背诵的经书,只要一个月不温习,我就全不记得了。

这是为什么呢?颜之推指出:人在幼小的时候,精神专注敏锐,长大成人以后,思想容易分散。因此,对孩子要及早教育,不可坐失良机。

现代科学研究也证明这一事实:人在青少年时期,记忆能力最强。现代社会瞬息万变,知识门类众多。但不管怎样,总有一些最基本的文化知识,需要我们硬记下来。学习和记忆这些知识的黄金时期,便是青少年时代,尤其是13岁之前。

传统中国有蒙学一说。蒙学,就是教小孩子读书认字。

钟毓龙先生是晚清举人,民国时期曾为中学教员。钟先生在1954年写过一本《说杭州》的小册子。该书系统介绍过晚清民国时代的蒙学教育。

钟先生说那时候的初等学校读的是《百家姓》《千字文》《三字经》《千家诗》等书,这些书都是用韵文写的,实际上是押韵的诗歌,小孩子念起来朗朗上口,便于记忆。钟先生还特地指出读这些书,一般在五六岁初入学时。相当于现在的学龄前和小学低年级阶段。

钟先生又说那时候的中等学校所读的书有四种,即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这四种书是儒家最基本的典籍,是儒家圣人对为人处世基本原则的集中论述,对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至关重要。钟先生所说的中等学校,相当于现在的小学中高年级及初中阶段。

至于教学方法,钟先生指出:这些书的内容不要求学生能理解,但必须硬背下来。理由是少年儿童年纪太小,理解能力有限,而经书的内容又相对深奥,即便是详细讲解,小孩子也不懂。所以不妨先让小孩子背下来,等长大了也就自然明白了。

钟先生还提到怎样教小孩子背书,有背带书背理书背年书挑书之说。钟先生说小孩子刚开始读这些书时,普通资质的,每天背两三行就可以了,若是聪明一些的或者年纪再大一些的,可以酌量增加。第二天要求背诵头天学过的内容,如果背不出来就让他接着读。每天都要检查前些天所学内容的背诵情况,这叫背带书;以前背过的整本书,也要随时抽背,这叫背理书;一年终了,要让小朋友将一年所学过的,通背一遍,这叫背年书,如果背不出来,就要重读,直到准确无误地背出来为止。对于已经背过的书,还要时不时抽取其中的一句,让小朋友背上下文,这叫挑书。钟先生说只有这样,才能让小孩子把书背得滚瓜烂熟。等小朋友把基本的书背过了,然后才可以给他们讲解,这叫开讲。老师给学生讲过的书,第二天要求学生回讲。如此循序渐进,方能成功。

钟先生所总结的,实际就是旧时私塾的教学方法。旧时私塾蒙学教育,固然片面性。但从某些方面来说,又恰恰是最科学的。因为人类的知识大抵分为两种,一种是理解性的,一种是记忆性的。掌握偏记忆性的知识,唯一的方法是硬背。背书要练童子功,宜早不宜迟。过了青少年时代再来补课,就会事倍功半。况且旧时私塾所提倡的背带书背理书背年书挑书等系列背书方法,是多少代人的经验总结,与科学记忆方法正相吻合。

传统蒙学重视诵读,实际是强调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宋代的儒家大师朱熹就说过读诗唯一的正确方法就是涵泳,也就是反复诵读。自己读熟了,慢慢地有所体会,这种体会才会在心灵里扎根。传统蒙学并不是不要理解,而是提倡潜移默化地理解,在诵读的过程中,得以文化熏陶。孔子说诗可以兴,也是说在诵读诗歌的时候,内心油然生发美好的情感。

传统蒙学是在恰当的年纪,用最有效的方法,教育青少年学习文化知识。对于我们今天的国学启蒙和语文教育,有借鉴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