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茶是好香
清茶是好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1,083
  • 关注人气:20,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位母亲给80后儿子发了史上最长的短信

(2013-02-15 18:45:37)
标签:

80后

留学

辞职

父子

清茶好香

分类: 雨雪

一位母亲对80后儿子的忠告

 

图文/清茶是好香

 

 

一位母亲给80后儿子发了史上最长的短信

 

 

在北京的男孩Q,26岁,工作三年,年收入十万元。父母都是工薪族,北京限购房之前,倾其所能按揭为其购买了一套90平米的房子。今年春节回家后,与父母商量想辞职,受不了单位某人,计划到香港或美国读研。之所以选择香港,是感觉父母不愿意儿子远离家园,就近学习,最理想的当然是美国了。两年内要复习,想辞职,想开家公司做生意。春节在家呆了五天,之后去湖南,或许还有广州。

 

父母开车送他。他与父亲坐在前面的主副驾驶,父亲开车,母亲一人独自在后,静静听着,慢慢想着。在通往郑州机场的两个小时高速路中,其父借机回答了Q的想法,情真意切,实事求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切实可行,娓娓道来。其父的观点大意是:首先搞好工作,抽空抓紧学习,正确分析自己,做到扬长避短,得失人人都有,关键抓住重点等。

 

在返回途中,其母给Q发了一则短信,史上最长的短信。与其说是短信,确切说是短文:宝贝儿子,首先祝你一路平安,马到成功!其次,妈给你说几句,请你理性思考,科学决策:

 

关于生意。靠什么?靠资本。何谓资本?一曰人力,二曰财力。你是否有、有多少?它能否支撑你的生意和生活?若是合伙做生意,或为别人打工,哪个老板年薪给你十万。无论做什么,年薪十万绝非易事。

 

关于求学。是要吃苦的。你是否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准备几年考取?若考上,所有的费用何来?之所以说要靠你自己,是给你点压力。真考上了,卖房也支持你。这不是重要的。若考不上,三两年一闪而过,怎么办?工作已经三年了,快吗?不快吗?理论上说,你工作了,应该自己养自己;理论上说,将来还要养我们养家。靠什么?重要的是:(其父认为,你即使考上了,复习一两年,攻读两年,一晃三四年过去了。毕业后还要回国工作,一切都是从头再来。如今,你在工作中,已经独当一面了,再干三四年,不仅可以升职,而且几乎成为元老了。路,怎么走更好?好好想想吧。)

 

关于生活。无论干什么,生存是前提。挣了,好说;赔了呢?能赔得起吗?若辞职,一切重归于零。三年1000多天的投入与付出,前功尽弃。值得吗?有必要吗?请好好权衡下。作为一个男孩子,我不打击你的创新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只是请你静心总结,做出切实可行的决定。(新华社,根据知名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的跟踪调查表明,2013届毕业生求职难度增加,硕士生签约率为29%。高职高专“有专业相关实习”的毕业生签约率为43%、本科为47%;硕士“有工作经历”的毕业生签约率为35%。人民网:2011年57万毕业生没找到工作,10多万人啃老)。

 

关于纠结。世界是由矛盾组成的,每个人都有所谓的“敌人”。战争的最高境界不是打败敌人、不战而屈人之兵,而是化敌为友。这就是本事就是能力。它从何而来?学习。一是理论包括读书、经验、父母长辈的言传身教,尤其是你读经典不够;二是实践、自己的悟性。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你那点纠结在人生的长河中,又算得了什么?太微不足道了。爸妈只能提供外因,自己奋斗才是。看到你三年来的飞速进步,无论做人、做事还是收入,无比欣慰。重要的是,知己知彼,才能所向披靡。恕妈直言,儿子最缺的是耐心,像我,所以,我们要修炼要学会忍耐。有道是,小不忍则乱大谋。

 

总而言之,我比较同意你爸的观点与分析,边工作边学习最好。若你真想学,无论何时何地,谁也拦不住;若你不想学,去美国去哈佛去新加坡也没用。当年,我们千叮咛万嘱咐让你在新加坡继续深造考研,可你不听。对于好动的你来说,我们理解,那就先回来工作吧。你的选择是上海或北京,于是乎落脚北京。令人欣慰的是,在人生的关键时刻,你还是比较能接受父母的忠告。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有理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自己向往的人生之路。切记:健康是前提。

 

淡话两句:妈面对面和你说,你根本听不进,发条短信你收藏,有空就看看就想想就做做。所有的文字都不是大道理,而是天下最爱你的人的肺腑之言,望儿子三思再三思。儿子优点是聪敏、善良,高富帅占了两点;最大缺点是没有耐心,女人这个缺点也罢,如我,但你爸能适当包容我。可男人,一定要学会有耐心包容人。儿子,坚决发挥优点,努力修正缺点,轻装前进,快乐如意。

——结束于郑州机场返程中的焦作

 

学会适应,让环境变得明亮;学会调节,让心情不再忧伤;

学会宽容,让生活没有烦恼;学会奉献,让人生充满阳光。

其实天很蓝,阴云总会散;其实海不宽,彼岸连此岸;

其实梦很浅,万物皆自然;其实泪也甜,当你心如愿。

 

@中国教育研究 老外对中国育儿10大不解:1.让他人带孩子;2.把孩子当比较对象;3.不尊重孩子隐私和权利;4.把孩子塑造成自己想要的样子;5.把学习成绩当唯一指标;6.以为早起好,否则是懒惰;7.认为孩子不该做家务,该把时间拿来学习;8.缺乏幽默和轻松;9.对子女提出不合理要求;10、认为养孩子是艰苦义务。

 

故事:一伙劫匪在抢银行时说了一句至理名言:“通通不许动,钱是国家的,命是自己的!”劫匪回去后,其中一新来的硕士劫匪说,老大,我们赶快数一下抢了多少,那老劫匪(小学文化)说:“你傻啊?这么多,你要数到什么时候?今天晚上看新闻不就知道了吗?” 由此看出,这年头工作经验比学历更重要。@黄健翔:结果是明明只抢了5000万,晚上一看电视新闻,银行报告被抢3亿!老大哭了:TMD!老子提者脑袋干一票,还是抢不过这帮孙子啊! 

 

亲,你肿么看?3Q!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