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苦
何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2,674
  • 关注人气: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八千里路淘一壶

(2006-10-09 14:34:51)
    3日从珲春出发,含泪告别老母亲,踏上了返回福建的路途.往返8000多公里,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来时归心似箭,返回心情却真的凝重!车过辽宁锦州,因为大雾,高速封路,耽搁一个晚上.第二天到了北京,回北京的家做一夜的休整,第二天,也就是5日,突然有一个想法,不再按照原路经河北、河南、湖北、江西一线返回,我想从京沪线回去,一是可以观赏沿途风光,二是可以途经江苏宜兴,可以到紫砂壶的产地去,对宜兴,我可以说是心向往之了.
 
  到宜兴已经是半夜.宜兴是一个静谧的江南小镇.街道上以少有人来往.找了一个宾馆住下,第二天前往丁蜀镇.
 
  丁蜀镇距离宜兴有10公里的路程.这里是紫砂壶的故乡,许多高手都云集在这里.这次有幸认识了两位大师.蒯良荣和汤晨人.
 
  和他们攀谈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特别是汤晨人夫妇,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对人和善,不矫情.在他那里选了几把可心的壶,临走,晨人先生又从柜子里拿出一把他自己亲手创作的"供春壶",作为礼物送给我,他认为我们是有缘份的人.晨人先生是一个美术师,在他雅致的阁楼上,我们一边品茶,一边"壶里壶外"地攀谈着,收益不小.
 
   蒯良荣先生80年代开始从事紫砂陶艺创作和设计,釉水、泥料配制至今,技艺全面而精湛。他制壶的泥料都是自己到泥矿亲手挑选,可以说是“泥中精品”。他独特的拿捏制壶的的技法,可以说是独一无二。在他女儿蒯云涵的引见下,我们来到他的工作室,在他的壶柜里,我看中了一把壶,是“高提梁壶”,共有18式,是蒯先生为别人定作的。采用超强高温工艺制成,壶身上有伟新的题字:提壶相呼,松风竹炉。
   这把壶我买了下来。这也是我收藏紫砂壶以来,最贵的一把壶.
   
   应该说,到丁蜀镇来,我是满载而归。
八千里路淘一壶
与汤晨人先生
八千里路淘一壶
与蒯良荣大师
八千里路淘一壶
蒯良荣先生十八式提梁壶之一
八千里路淘一壶
 
供春壶
明代制壶鼻祖供春的传世之作。
泥料选用丁蜀镇黄静山原矿紫砂本山绿泥,
是由晨人先生亲手精制而成。
八千里路淘一壶
 
八千里路淘一壶
此壶工艺特殊,栩栩如生的兔爷,壶体浑然天成,
尤其是壶身图案,采用砌入的工艺,巧夺天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朋友说何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