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德民抽象艺术
许德民抽象艺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690
  • 关注人气:3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百年抽象——上海抽象艺术大事记4

(2020-01-04 00:38:09)
标签:

上海抽象画会

中国抽象

上海抽象

抽象艺术

分类: 媒体报道

百年抽象——上海抽象艺术大事记4

2000

2000年,谷文达代表作《联合国-人间》由光洲双年展和日本 shiseido 公司赞助 , 为韩国 2000 年光洲双年展创作于纽约谷文达工作室装置艺术 1600 ×2000 ×2000 cm 作品由25个国家混合人种人发 ,白乳胶,细麻绳由 188 面世界各国人发国旗建瓴华盖高屋,4人发语言柱为汉、英、印度、阿拉伯和希伯来语以及语言的混合体

20009月,朱德群抽象画展在上海博物馆举行。

20009月,“20世纪中国油画展上海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展出代表性油画410余件,其中抽象绘画40余幅,约占全部参展作品的十分之一。我国第一代油画家、抽象油画奠基人吴大羽共有四幅抽象油画作品《色草》、《京韵》、《谱韵》、《采韵》参展,引起广泛关注。另外繆鹏飞、王劼音、周长江、徐虹等的抽象作品也获得好评。

200011月,“第三届上海美术双年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其中以抽象艺术作品参展的国内艺术家有:曲丰国、管策、张浩、王怀庆、李华生、江大海等。

200012月,“戴明德现代水墨画展”在上海J画廊举行。

2000 年,在上海抽象画家群体集体意识的推动下,上海酝酿全国第一个以学术交流展示为主的抽象画廊——角度抽象画廊(又名角度抽象画院)。2000 11 月,角度抽象画廊进驻上海著名的绍兴路文化街。

2000年,“裂变——仇德树”画展在韩国首尔美术馆举行。

2000年,朱其策划主持“转世时代——`2000中国当代艺术展”在成都上河美术馆举行。

2000年,“戴明德现代水墨画展”在上海J画廊举行。

 

2001

2001 1 月,上海美术馆举办“形而上 2001 上海抽象艺术展”,这是上海首次举办以抽象艺术为主题的全市性大型展览。李旭策划主持余有涵、仇德树、周长江、丁乙、申凡、秦一峰、赵葆康、陈心懋、陈墙、曲丰国、李磊、黄渊青、王远、刘广云、燕飞翔等16位抽象艺术家参展。时任执行馆长李向阳在展览前言中说:“上海是中国抽象艺术的重镇,民国时期的‘决澜社’为抽象艺术的发展开了先河。‘形而上’既是抽象艺术外在形式的表述,又是视觉形式研究内在精神的阐发。上海美术馆准备把该展形成年展体制,致力于把这个学术课题的研究逐步深化。”“形而上”抽象艺术展是中国国家级美术馆首次为抽象艺术举行的专业学术展,对促进和推动上海—中国抽象艺术文化影响深远。

 

2001 2 18 日,角度抽象画廊正式开幕。是中国第一家学术性的抽象艺术专业画廊。画廊的宗旨是“为上海消费一家抽象画廊”。画廊多次举办抽象画展和学术研讨交流活动,主要参与抽象画家有:陈创洛、郑波、王劼音、查国均、赵渭凉、周长江、许德民、蒋正根、陆云华、胡伟达、伊灵、黄渊青、吴晨荣、王远李磊等(按年龄排序)。画廊艺术总监许德民。

20012月,“许德民抽象艺术展”在角度抽象画廊举行。

200139日,“吴大羽画展”在台北历史博物馆举行。

20015月,“上海首届软抽象画展”在角度抽象画廊举行。许德民策展。参展画家;周长江、陈创洛、郑波、查国均、许德民、陈心懋、黄渊青、王远、胡伟达、蒋正根等。

200111月,“旋转360度——中国方案艺术展”在上海海上山艺术中心举行。

200111月,“抽象绘画联展”在2001上海艺术博览会举行,荷兰巴斯蒂安画廊主办。中国抽象画家李磊、德国抽象画家柯罗夫等10余人参加。此前6月,李磊曾在荷兰巴斯蒂安画廊举办抽象绘画个展。

200112月,《艺术当代》杂志在上海创刊,这是上海第一本艺术专业期刊,由上海书画出版社主办。

2001年,谷文达创作《联合国 DNA长城》,用世界各地的人发,制作成一块块墨锭(砖),再搭建成象征性的“长城”,巧妙转换水墨元素,通过基因纠缠,隐喻人类社会,并在形式上终结“水墨加装置”的东方抽象主义模式。

2001年,“表象——曲丰国艺术展”在上海顶层画廊举行。

 

2002

20021月,“混沌世界系列——查国钧作品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

20021月,蔡国强艺术展上海美术馆举行。这是蔡国强首次在国内举办大型装置艺术、绘画展览。

20022月,丁乙、申凡抽象艺术展在上海香格纳画廊举行。

20022月,“抽象新世说——2002年上海抽象艺术群体展”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李磊、李晓峰、张翔策划。丁乙、王远、王劼音、王国安、申凡、刘广云、曲丰国、李磊、陈心懋、周长江、陈创洛、胡伟达、陈墙、赵葆康、秦一峰、龚彦、黄渊青等33位抽象画家参展。此展是近年来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次抽象画展。展览期间还在东廊、海上山艺术中心、史丹尼艺术空间、香格纳画廊、亦安画廊组织了一系列抽象艺术外围展:“秦一峰抽象作品展”、“陈杰抽象漆画展”、“李磊抽象作品展”等。

2002227日,新民晚报深度报道发表记者李坚的长篇报道《抽象画进入上海人的视野》。许德民接受记者采访。

200238混沌世界系列——查国钧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中央圆厅举行。

20023月,“形而上2002——上海抽象艺术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李旭策划主持。仇德树、周长江、申凡、陈心懋、赵葆康、谭根雄、周越佳、杨冬白、陈墙、秦一峰、王建国、丁乙、刘广云、宋晓峰、黄渊青、王远、李磊、薛松、曲丰国、燕飞翔等20位抽象画家参展。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向阳在《前言》写道:“艺术的价值在于自我,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面对日新月异的城市、街道、建筑、花园,面对目不暇接的广告、包装、服饰、车辆,抽象似乎更有直接的意义。”

20028月,“中国上海许德民抽象艺术展”在英国伦敦伦47画廊举行。展出抽象绘画作品三十幅。

20029月,“抽象对话—李磊、柯罗夫画展”在北京四方艺术中心举行。

20029月,“我们在哪里——上海当代艺术邀请展”在上海人民公园举行。王远、蔡小松、王凯、梁卫洲等参展。

20029月,“2002中国‘零点’材料艺术邀请展在上海、北京、湖北三地举行,学术主持范迪安,总策展人谭根雄。上海参展画家:周长江、孙良、陈心懋、王天德、薛松、谭根雄

200211月,“第四届上海美术双年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张健君以“墨园”抽象雕塑作品参展。张健君多年来一对物质材料进行探索,对东方传统哲学的研究和对西方文化艺术形态的实验,创作出了一系列带有浓厚东方气息的作品。

2002 年 “消逝的风景-赵葆康作品展” 黑苹果画廊 上海

 

 

 

2003

20032月,已故旅法上海艺术家陈箴个展,在美国纽约的P.S.I当代艺术中心举行。出版纪念文集《陈箴:致敬》。

20033月,高名潞策划主持的“中国极多主义画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行,上海丁乙等参展。

20034月,“生命流——戴明德现代水墨艺术展”在上海海上山艺术中心举办。

20036月,“郑波现代抽象画展”在角度抽象画廊举行。许德民策展。

20038月,“上海1.2.3——中国现代艺术家三人中日巡回展”在上海中国画院举行。展出潘微、黄渊青、吴林田三人作品近百件。

20038月,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的“今日中国美术大展”在中华世纪坛举行。上海抽象画家李磊、张泓参展。

2003 8 月,吴晨荣著《无畏先锋--上海新生代非主流美术现象文化透视》在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无畏先锋》是上海第一本对上海的当代美术进行解析、批评与文化思考的专著。

20039月,“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部分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上海抽象画家周长江、李磊参

20039月,“中国当代艺术三年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馆举行。上海艺术家丁乙、孙良、谭根雄、王天德、张健君杨冬白等参展。

20039月,“2003上海春季艺术沙龙”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行。上海抽象画家赵渭凉、周长江参展。

20031021““形而上2003——上海抽象艺术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李旭策划主持。丁乙、周长江、孙良、梁铨、井士剑等21位艺术家参展。

20031121“吴大羽油画艺术回顾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展出吴大羽油画作品100幅。是建国后吴大羽作品首次全面在内地展出。同时举办了吴大羽油画艺术研讨会出版大型吴大羽油画作品画册。

200312月,“多元视点-综合艺术展”在上海莫干山路艺术景仓库举行。王天德、陈心懋、韩峰、蔡志松等参展。

200312月,“诠释现代——国际艺术巡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展出作品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美术典藏馆,参展的国际重要艺术家有:波洛克、安迪-沃霍尔、毕加索、蒙德里安等。此次展览是近年国内展出规模较大、水准较高的一次西方现代艺术原作展。

2003年,“上戏派”老画家,同济大学教授王克良开始转向抽象画创作。

2003,朱其专著《新艺术史和视觉叙事》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2003年,“生命流——戴明德现代水墨艺术展”在海上山艺术中心举行。

 

2004

20045月,“2004许德民抽象画展“在嘉兴学院金庸图书馆举行。展出作品30余幅。

2004 5 月至 7 月,公益性抽象艺术系列讲座(十讲)在角度抽象画廊举行,许德民策划主持。参加演讲的艺术家有陈创洛、郑波、陈家泠、张桂铭、王劼音、查国均、谢春彦、杨元昌、周长江、许德民、王远等。此系国内首次举办的抽象艺术系列公益讲座。

200410月,龚云表主编《上海抽象》在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书中龚云表先生的论文《上海:抽象艺术报告》从上海抽象艺术的历史溯源、上海抽象艺术的当代语境、多元纷呈的上海抽象艺术、上海与抽象艺术等五个方面,全方位扫描上海抽象艺术文化生态与动态。同时发表上海著名文艺批评家朱国荣、江梅、李旭、李晓峰、吴亮、吴晨荣、汤哲明、尚辉等的重要抽象艺术理论、评论文章。

20041029日,“王益辉抽象画展”在上海角度抽象画廊举行,许德民策展。

200411月,“上海首届抽象艺术大展”在明圆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李磊艺术总监,龚云表学术主持。丁乙、丁设、王天德、王宏卫、王劼音、王建国、仇德树、申凡、白红卫、边平山、曲丰国、吕嵘、朱小明、刘广云、刘永涛、刘彦赤、许德民、孙良、孙玉宏、苏笑柏、李厚、李磊、李军平、吴林田、余友涵、何赛邦、冷宏、宋晓峰、张泓、张宫愨、张健君、陆云华、陈墙、陈小舟、陈心懋、陈古魁、陈创洛、杨冬白、周长江、周越佳、周嘉政、赵渭凉、胡伟达、查国均、秦一峰、倪志琪、徐虹、徐君华、黄渊青、龚彦、盛珊珊、董辛冈、蒋正根、蒋巍涛、韩子健、童建颖、谭根雄、缪鹏飞、潘微、薛松戴明德燕飞翔、柯罗夫、美琳65位抽象艺术家参展。

2004年,“裂变——仇德树新作展”暨仇德树作品陈列馆落成,上海海上山艺术中心。

2004年,朱其专著1990年以来的中国先锋摄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2005

20057月,“宁静的震撼——王劼音画展”在尔冬强艺术中心举行。

20057月,正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作访问学者的上海抽象画家王远,应邀在圣彼得堡著名的国际艺术画廊“арка画廊”,举办以《风流》为名的个人画展。

20057月,“无法靠近”申凡抽象艺术画展在“8号桥”举行。

20059月,“重构互补”周长江个展在视平线画廊举行。

200599日,“吴冠中艺术回顾展”在上海美术馆举办,是对其一次较为全面的艺术总结与呈现,有油画、水墨和素描写生三种艺术形式。

200511月,许德民策展“抽象画四重奏——李磊、王远、陆云华、胡伟达作品展”在角度抽象画廊举行。

200511月,“戴明德艺术展”在J画廊举行。

200511月,“2005上海美术大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入选参展的油画和综合材料作品中,抽象画占了很大的比重。许德民两幅抽象作品入选。其中《发生与选择NO.2》获得大展的艺术创意奖。新民晚报2005123日发表记者林明杰的报道《名家获褒奖、新人呈亮色》,介绍这次盛会

2005 年,王远受邀参加了圣彼得堡第十三届国际大师艺术展,获得俄联邦杜马文化委员会颁发圣彼得堡第十三届国际大师级荣誉。

200512月,“在·不在”黄渊青近作展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国信安东部基地艺术中心举行。

2005年,“裂变——仇德树新作展”在台湾长流美术馆举行。

2005年,“宁静的震撼——王劼音个展”在上海尔冬强艺术中心举办。

2005年,朱其策划主持“70后艺术——市场改变中国之后的一代北京今日美术馆上海明园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