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丹东晓程
丹东晓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87,262
  • 关注人气:60,6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丹东聊吧第三期 升学宴 策划文案

(2014-07-25 19:27:13)
标签:

汽车

文化

丹东聊吧

升学宴

策划文案

分类: 新闻播音主持人才选拔

丹东聊吧第三期 升学宴 策划文案

晓程

一、开篇

高考分数段公布,各类通知书送达,经过寒窗苦读,即将踏进理想大学校门,有考生的家庭都是一派喜气洋洋。于是开始张罗升学宴,大宴宾客,庆贺一番。

八九月份,也是婚宴的小高峰,升学宴和传统的婚宴寿宴赶在一起,难免有些让人应接不暇。办宴会的忙着请客收钱,参加宴会的忙着赶礼凑份子,一样的热闹,不一样的心情,想法也未必都一样。

你怎么看升学宴?你怎么看各种红白事赶礼随礼凑份子?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二、嘉宾

教师

刚刚办完喜宴寿宴或升学宴的年轻人

知识长者

三、交流问题

1、升学宴改不改办?越办越火的升学宴会不会为婚宴寿宴满月酒火上浇油?如果要办,多大规模合适?

2、包括升学宴在内的婚宴寿宴赶礼随礼,有哪些变味的功利化倾向?

礼尚往来,停不下来:升学宴和各类红白宴会集中在一起,你来我往,午宴晚宴交叉登场,中考办,高考办;考上名校办,考上专科和中专的也办。

小孩出生要办,满月要办,生日也要办;老人七十岁寿宴要办,六十岁甚至五十岁也要办,有的家庭,老人生日年年办。赶礼集中的几个月,都没在家吃几顿饭。你办了我不办,出去的钱收不回来,于是更多人卷入了人情怪圈。规模越办越大,名目越来越多。实在是停不下来了。

攀比;比规模,比层次,比美酒品牌,海鲜种类,比收钱多少。越比越攀,层次也掉不下来了。

同学三十年没有音讯,突然一天,打电话来了,欢迎光临儿子婚宴。

于是出现了月光族。年轻人每月的两千多工资,几个婚礼,一扫而光。

一纸请帖,让办宴的喜庆赴宴的愁。据调查,80%以上的人一接到喜帖就发愁,很多人都不情愿卷入这个人情的怪圈,但碍于面子,不得不盲目从众,顺水推舟,逢场作戏,随波逐流。

办宴会的并不满意,因为除了酒席菜肴费用,所剩不多还操心费力,身心疲惫;赶礼的人也不满意,钱没少出,匆匆忙忙乱糟糟,既吃不好也喝不好。钱都进了酒店老板的腰包。

沈阳出现了婚宴上的白条。你结婚我送上一张明码欠条,我结婚你凭欠条随礼我认账。

人情宴并没有增进情感。一位老师跟同事抱怨,她儿结婚我随礼1000,我儿结婚她只随礼800。两位老同事,共事三十年,只因为对方没参加自己儿子的婚宴,双方见面不说话,形同路人。

其它种种随礼赶礼怪相,嘉宾充分交流。

3、升学宴利大还是弊大?

谈升学宴的收获弊端、赶礼随礼与风俗人情、拜金风气的关系;亲朋好友摆酒设宴,答谢庆贺,规模不大,无可厚非,但升学宴有世俗化趋势,敛财、拜金、功利倾向明显,规模扩大,已经让庆贺答谢的宗旨走样变味。

升学宴加上婚宴寿宴满月酒,让工薪阶层无法承受,让刚参加工作的低薪年轻人无所适从,让还没进大学门的孩子先受到了世俗之风的熏染,沾染上了金钱往来的世俗气和功利心。

本应利用高考后的空余时间做做规划,读读书,却被卷进觥筹交错的浮躁气息中,影响孩子精神境界的提升。

变味的升学宴,和传统婚宴寿宴一样,容易走偏,让世风逆转,最终得不偿失。

4、你的周围有没有没办过升学宴、小规模办婚宴的亲朋好友?有没有不想办升学宴婚宴的年轻人?

5、怎样从人情宴的怪圈中走出来?

1)、党内规定限制,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移风易俗正能量在增长。

2)、一些清高雅士我行我素,坚持自己的风格,不入流,不随俗,反而带来清新的风。

3)、一些年轻人有意摆脱世俗左右,喜事新办,开风气之先。

4)、扩大宣传,强化引导,移风易俗,让更多被人情宴包围着的人走出困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