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丹东晓程
丹东晓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90,984
  • 关注人气:60,6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3广州车展呈现未来五大趋势

(2013-11-23 10:37:25)
标签:

2013

广州车展

呈现未来

五大趋势

汽车晓程

汽车

分类: 汽车评论散文随笔

2013广州车展呈现未来五大趋势

/丹东晓程

历经媒体日的媒体挤爆、专业观众日的观众挤爆,本届广州车展火辣辣开幕。

首日的记者参观潮流汹涌而至,昨日观众依然汹涌。尽管国内大小车展联翩起伏接二连三,但广州国际车展的关注度还是居高不下,热度与往年有增无减。

主要原因是本届车展有着特殊的市场背景。一是限购治堵与限霾治污两刀齐齐砍下,都针对着汽车业而来,购车的自由度受限,购车机会可遇不可求,购车欲望增强;二是全国三线以下城市都已经进入购车高峰的峰顶,购买力开始全面释放,三线城市以上的多数城市又正值换车高峰的峰值,双峰并至,对应交织,在限购治污预期增强、购车机会减少预期增强的压力作用下,购车预期步步走强,购车潮汹涌而来,一浪高过一浪。

企业参展,乐此不疲。展会效应带动销售,成了铁律,屡试不爽。就连大连沈阳经销商搞个车展,卖车收入都乐坏了经销商。本届展会,企业更是重视空前,很多重要车型都赶在展会上的媒体日前后发布,足以为证。

从展车概念车和参展媒体观众的关注点等方面可以看出,未来车市将呈现五大趋势。

一、高端车价格大战之际,就是豪车亲近百姓之时

豪华车依旧产生了极高的关注度。豪华车品牌展厅内,始终人头攒动,车前车后人满为患,想要拍照实在很难。

人们关注豪华车,成百上千万的豪华车只是满足观赏心态,普通中级车可以满足日常实用需求,很多全新改款中级车引发关注,而中型豪华车却激发了新的购车需求,关注度上升趋势明显。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虽难以捉摸,但买卖互动,卖家激发购买欲望,买家激发创造激情,却是不变的主题。据观察, 30万元上下的豪华车最受关注。价格适中,性能优越,油耗可以接受,这些都在贴近中低收入人群,企图将中级车高端消费人群收入囊中。而国产豪华车型更是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

可遇不可求的购车机会提升了汽车的消费层级,让更多中低收入人群开始对中级豪华车情有独钟。凯迪拉克ATS只售28万多元,奥迪A3国产后的价格更低到了20万左右,沃尔沃S60L、英菲尼迪Q50等欲与宝马3系、奥迪A4L一争高下的中型豪华车突如其来,加入市场争夺,再有后起之秀捷豹XJ火上浇油,中型豪华车大战在诸多中型豪华车国产之后,必然集中爆发。

目前,中级车的市场渗透无孔不入。即使很个性的车型,也有比较宽大的小众市场,两厢车已经如火如荼。只要品牌美誉度好知名度高,哪怕个性张扬,时尚靓丽,什么鬼怪精灵另类喷张的车型,都有自己的拥趸。中级车竞争很充分,但好车的表现终归很好。

相比之下,豪华车竞争远远不够充分,市场留白空间很大。中型豪华运动、经典旗舰商务、个性时尚座驾、跨界豪华运动等等,各细分市场车型资源紧缺。而现实是,宝马野,奔驰呆,奥迪笨,中型豪华车屈指可数,选择的余地很窄小。尽管中级车高端车型也很豪华,但其品牌定位毕竟不是豪华车。花费中级车高端车型的银子买一款豪华车,将使中低收入人群喜出望外,幸福指数超级提升,也不辜负来之不易、或可失去的购车机会。

豪华车利润空间大、价格高,高过国外三到四倍,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反垄断不现实,豪华车的降价,唯有一个途径:车型增加,大量国产,竞争充分。经过激烈竞争, 豪华车价格终将下降,最后的降价空间和过高的利润空间将被逐渐挤压净尽。

届时,豪华车将进入寻常百姓家。

二、涡轮增压已成潮流

强动力,高性能,低油耗,汽车需求与排放压力将汽车向动力油耗极致性道路引领,于是不仅仅德系车,日系车(如新骐达)、中国自主车(如长城荣威比亚迪S7)、美系车(如别克君威君越英朗)、韩系车都出现了涡轮增压车型。本届车展媒体日上市的某韩系中高级车也开始运用了涡轮增压。无论如何,小排量可以躲过税赋,降低油耗,至于各种涡轮性能如何,就需要谨慎挑选了。

电动车不能一蹴而就,传统燃油技术非一日之功,于是,企业被挤到了一条涡轮增压的羊肠小道上了。难道就不能有更多新的突破?看来,技术创新,何其难也!

三、混合动力车型开始升温 市场看好

目前,新能源市场是两条腿走路,纯电动和混动,互补互动。而本届车展展出的混动车型更成熟了。比亚迪秦只待政策落地就正式上市;荣威550混动版也正式亮相,油耗小,动力足;宝马之诺作为纯电动车,本次亮相也吸引了关注。合资方面,奔驰、奥迪A3混动车型也成为市场新看点。

自主品牌混动车型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只要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能够到位,混动车型的价格便到了可以接受的边界,混动市场加速推进,指日可待。由此引领纯电动车市场的升温。

四、自动驾驶和车联网 烧火棍子一头热

车联网如火如荼,自动驾驶跃跃欲试。但市场回应冷淡。毕竟驾驶者在路上,需要专心开车,没有更多闲情逸致在车上充分享受网络福利。手机电脑平板触手可及的当代,花费巨资搞汽车皮毛的车联网,还要大张旗鼓,超过电脑手机,究竟有多大的必要?市场有多大的需求容纳的空间?现在看,企业很忙,消费者很淡,前景不明。

汽车的主要性能是动力性、安全性和舒适性。车联网是必要的。GPS和语音互动是必要的,如果脱离汽车本质性能太远,追求更多皮毛和花里胡哨的汽车身外之物,就可能忽略对汽车本真性能的追求。或者说,车联网网络铺天盖地,整车就是一台大型计算机,可是动辄抛锚,故障频仍,你还有闲心在车上联网么?冬天,离开路上耗油、停车怠速,车上是不能呆的太久的。花大气力给车联网,小心舍本逐末。

自动驾驶好则好矣,只是肯定价格不菲。花费奢侈买个驾驶机器,不如买个动力油耗舒适性更好更豪华的车自己驾驶。自动驾驶需求偏于小众,代价大,研发难、市场小,作为企业的标志性产品,作为产品品系的卖点,倒是可以。以此推向市场走量,恐怕很难。

虽然看起来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是烧火棍子一头热,但企业作为先导型产品,引导市场,试水探索,在行业层面,还是有一定意义的。

结论:汽车需要必要的网络,不需要高端网络的繁琐累赘。必要的基础性的车联网,短期内肯定普及。这也是大势所趋。

五、购车去网店 4S只是看

今年双11电商大战,令汽车媒体人大开眼界。

汽车电商是大势所趋。正如汽车社会车轮滚滚势不可挡。

汽车网络媒体都在跃跃欲试。目前,汽车网络媒体在中国,已经遍地开花。总有一些媒体,要转战汽车电商。这是资源的灵活运用。如果电商参与,与地面4S店互补互动,建立联系,结成伙伴,4S店不会消亡,反而会扩大后市场优势,增加新的后市场客户群,但前提是和电商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和诚挚配合心态。

4S店一统天下的时日即将一去不复返了。电商卖车,4S保养修车,已经成为新模式的新趋势。电商大潮滚滚而来,明年的双11必将有一场好戏。现在的问题是,谁能拿到紧俏车型?谁能有实力掀起电商降价大潮?谁能率先在电商模式下引领低价格竞争?谁能与4S店卖车选车和睦相处?汽车电商在成长,在探索,这些问题,应该是首当其冲要面对的。

目前是冬季,北方已是寒流滚滚。而在冬意逼近、秋声正紧的广州,车展现场,热浪满盈,北方人的感觉,更有一缕春天的意蕴。未来,汽车行业,虽然寒意凛冽,但更多的是盎然的春意。混动车型带动纯电动车型,汽车电商成长壮大,未来汽车畅游天地之间,身居车厢网罗天下,这,都是这个冬天里,让人期待的春天的消息。

(新浪汽车独家专稿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