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丹东晓程
丹东晓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87,262
  • 关注人气:60,6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能SUV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

(2013-04-12 13:52:29)
标签:

全能suv

距离我们

还有多远

丹东晓程

分类: 汽车评论散文随笔

全能SUV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

/丹东晓程

传统意义上的越野车越来越被SUV取代了。越野车的路越走越窄,反而SUV的路越走越宽。

SUV既然是城市休闲越野车,就应该有全能表现。实际上,因为城市SUV的全能表现很有限,被人诟病也就不少。

第一、SUV概念认为其在一定程度上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又有越野车的越野性能。但这“一定程度”是什么程度?往往被营销所覆盖和忽略。事实上,兼顾了舒适性就牺牲了越野型;兼顾了越野型就牺牲了舒适性。

第二、SUV一般前悬架是轿车型的独立悬架,后悬架是非独立悬架,离地间隙较大。这个概念也忽悠人。悬架是奠定舒适性和操控性的基础。独立悬架可以确保日常驾驶中的舒适感。

第三、SUV位置高,视野好,空间大,后排座位变化多,客货皆宜。这个概念掩盖了SUV的真正卖点不足的缺陷。位置高正是高速过弯能力萎缩的原因;视野好只是满足视觉感受,而真正的长途行驶的舒适性是身体各部位的感觉;空间大的确是个优势。但为一个空间付出车身重、油耗高、操控性舒适性打折的代价,值不值?况且,很多轿车的空间也未必小多少。

第四、SUV四轮驱动。

是的,真正的SUV四轮驱动,还有差速锁,电子的;而且好的、专业的越野车是前后轮两个电子差速锁。实际上,很多SUV都没有配备电子差速锁,就连44万多的奔驰GLK50多万的普拉多甚至90多万的卡宴,也没有安装电子差速锁。

是的,两轮驱动的SUV,日常生活中使用足够了。SUV两轮够用,轿车应该也可以够用的。既如此,为何非买SUV不可?

在城市越野SUV中,单论通过性能好、油耗小而又有一定舒适性的偏重于越野性能的车型,还真不多见。在市场上表现不俗的海马骑士SUV,单凭十万元区间的价格,就已经做到了这些。

全能SUV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

2.0排量,1.4吨的车身重量,9.1升的百公里燃油消耗, 170MM的最小离地间隙、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架,足以满足普通消费者高通过性、较好的舒适性、低油耗、强动力、超强实用性的消费需求和购车主张,又不需要很高的购车费用。这是一款注重实用性、在偏重越野性前提下兼顾舒适性、在突出强动力前提下兼顾低油耗、具有全能SUV性能的车型。车型的独到之处,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略呈波浪形的进气格栅、带有镀铬镶边的雾灯边框和新造型合金轮辋、C-Sport的运动套件,以及漂亮的前后保险杠下部扰流件、尾翼和铝合金侧面踏板、235/65 R17彪悍,为车型注入了年轻时尚气息。各部件的细腻做工和均匀的接缝让人感到海马精致的品质精髓和稳中求进、精益扎实的品牌内涵。专业SUV底盘技术体现了海马深厚的技术背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是很轿车化的构造,调校风格也偏向硬朗,面对连续弯道时能提供较好的侧向支撑力,在高速公路上给人的感觉也挺稳定,超出了消费者对一款自主品牌SUV的期望,驾驶起来,足以带来操控的惊喜。

隔音降噪方面的功力也可圈可点,100公里时速下只有轻微的胎噪和发动机噪音传入车厢内,更高车速下的噪音值也远未到乘客间扯着嗓子交谈的程度。

2.0升发动机意味着骑士并非运动取向的车型,够用、省油才是它的重点方向。自动变速箱5挡的规格胜过不少合资车型。而且,海马骑士做到了在十几万元中动力输出最大的优势特点。

2619毫米的轴距跟同价位的轿车相比好像没什么优势可言,但SUV的高度能换来更舒服的坐姿,对缓解膝部疲劳尤有帮助。车厢边边角角处的琐碎空间也得到充分利用,后备厢两侧还各有一个储物网袋。

作为具有全能SUV特征的兼顾舒适性的车型,除了前排座椅加热和GPS导航外,TCS牵引力控制系统、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刹车优先系统强化了安全越野性能;定速巡航系统、电子防眩目后视镜等,均在高配车型的配置清单中,比二十来万的合资SUV还厚道。

动力好,安全性强,油耗低,海马骑士经济实用,越野性能突出的同时,舒适性也不逊色与同级别车型。一车多用,车型定位与众不同,值得关注。

目前SUV市场出现了空前的市场拥堵状况,而且愈演愈烈。用不到年底,SUV供过于求的状况就会加剧。合资产品高端品牌的SUV价位已经下拉到了28万元空间;国外进口SUV产品力强,竞争力凸显;合资品牌SUV换代能力强,实力雄厚,产品推出速度快,上马下马灵活多变;四驱车产品价格同样下移;高端轿车既有舒适性又有宽适空间,其尊贵和操控漂移优势更加明显无可取代。这种趋势下,SUV 生产升温,SUV消费迟早要降温,市场整体生产过剩,更多企业库存增加,很多企业押宝SUV,几乎孤注一掷,风险很大。不具备竞争力和不具备市场风险承受能力的企业强行上马、匆忙生产SUV产品,只能增加被兼并的砝码。

高端未必适用。豪华难以经济。

竞争还是依赖于SUV产品的差异化表现。纷纭复杂的SUV市场呼唤全能SUV车型的出现。

你舒适越野兼顾,我突出越野的高通过特色。你具备舒适功能,我突出越野同时一车多能。发动机、变速箱、安全配置、越野性能等等各个方面,都应该与众不同,形成独有优势,车型定位再也不能含含糊糊处处兼顾,稀里糊涂不伦不类了。消费者最终会很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象海马骑士这样,坚持越野特色和安全动力优势,才能满足爱自驾、爱探险、爱自由的消费者需求。

有海马骑士这样车型的努力,全能SUV离我们还会远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