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丹东晓程
丹东晓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87,262
  • 关注人气:60,6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豪华车大战 归根到底是技术定输赢

(2012-12-14 12:07:12)
标签:

豪华车

大战

归根到底

技术定输赢

晓程

分类: 汽车评论散文随笔

豪华车大战 归根到底是技术定输赢

文/丹东晓程

限购,让购车资源升值。拍来的牌,抽来的签,沉甸甸的,必须有一款好车来和它相配。于是,消费需求上移,购车档次升级。人们的目光向高一级的豪华车集中了。

于是,各类豪华车进入人们的视野。宝马,奥迪,沃尔沃……

选豪华车,给我个理由先!

宝马是名贵激情的,奥迪是可靠沉稳的,沃尔沃是经典高贵的。

豪华车豪华得让人眼花缭乱,但各自的拥趸总能从五花八门的豪华中找到自己最钟爱的理由。因为高档豪华车最聪明的地方是各自拥有自己的豪华,各自的豪华又都有各自的适应人群。

所以,当豪华车阵营激烈的竞争开始时,各类车型纷纷出笼,向中国市场集中,车型大战、营销大战、技术大战,硝烟弥漫,而各车型最让人流连之处就是,连豪华也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差异化。

比如吧,全新沃尔沃 S60 再次以现代北欧豪华设计,获得 Ward's AutoWorld 十佳内饰奖。它的独特性就在于它以不可多得的优雅与高贵将自己和普通的豪华区别开来,独一无二,无可复制。全新 S60 北欧新豪华主义设计风格,用权威人士的话说,就是“通过全新沃尔沃 S60 ,可以体会到北欧式的宁静。从漂亮而有棱角的车门到悬浮式中控台,S60 是豪华汽车市场上一块备受追捧的宝石。”宝马奥迪高调的豪华令人欣赏,沃尔沃独一无二的高贵和极富个性的低调的豪华更不可忽略。

豪华车大战 <wbr>归根到底是技术定输赢

皇家的高贵,技术的经典,豪华、操控、技术、经济、安全,让人们看到了沃尔沃低调的豪华之下厚重的技术潜力。那周身挥之不去的豪华感、高贵感和与生俱来的安全感,总让人感觉,这是最值得重视的好车。

让豪华的调性与众不同、呈现不同风格的区隔的,是品牌,是技术。

归根到底,豪华车的竞争,将由品牌定乾坤,将由技术定输赢。

与宝马奥迪相比,最与众不同的当属沃尔沃。因为与众不同,所以个性,因为个性,所以小众。等它把所有喜欢与众不同的个性的车主收归囊中之时,它可能就是最大的赢家,就能获得更好的口碑。

低调的沃尔沃,把最大的看点藏在深处,需要用起来才感觉到。有潜质的车都这样吧?

所以,美国最先在欧洲之外的人群中发现和认可沃尔沃:美国公路损失资料研究所曾评比过十种最安全的汽车,沃尔沃荣登榜首。质量和性能优异以及安全系统的独到之处,让沃尔沃在北欧和美国享有很高声誉。沃尔沃被称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

为什么品牌定乾坤?没有品牌,就没有历史。没有品牌就没有积淀。沃尔沃的豪华技术经历了90多年的堆砌,内饰的豪华,技术的豪华,整体风格的北欧式的豪华,90年来拾级而上,才不断塑造而成,走向极致的。

不去说4C主动式自适应底盘在良好道路上灵敏快速响应的运动特性和不良道路上平稳舒适的特性,也不去说繁杂周到的人机交互系统,单说沃尔沃2013S60的安全性能演绎到了怎样的极致吧。

预防性安全方面,层压式前风挡玻璃、CTC弯道稳定控制系统、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伴你回家灯光功能、车辆接近灯光功能、上坡辅助系统、自动大灯、EDC发动机牵引力控制系统、ASC预先稳定控制系统等是普通的安全配置,与众不同的是下面这部分。

城市安全系统: Volvo 世界首创。当车速超过 30 km/h 时,这项基于激光的技术可以感应前方 6-8 米范围内的车辆是否处于静止还是以较慢的速度移动。如果CITY SAFETY感应到即将发生碰撞,将预先施加制动,以实现比驾驶员更迅速的反应。如果没有及时的人工施加制动,CITY SAFETY将自动施加制动,并关闭节气门,来减轻碰撞造成的后果。如果汽车和前方车辆之间的车速相差15 km/h或更小,城市安全系统甚至可以避免碰撞。当汽车起动时,CITY SAFETY同步启动。

自适应巡航系统带排队功能:第IIIACC 是值得信赖的安全伴侣。当车速达到 200 km/h 时帮助驾驶员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在缓慢行驶的城市车流中,新的排队辅助功能使驾驶员一直维持与前车的设定时间距离,仅需按下按钮或踩下油门,就可以令车辆轻松尾随前车前行。在车速超过30 km/h时,只需选择所希望的车速和与前车之间的最小时间间隔。当雷达传感器检测到前车减速时,车速自动调节,以适应前车车速。当道路通畅时,车辆会自动恢复到所选的车速。如果 ACC 没有起作用,而与前车的距离过近,距离警告启动风挡玻璃下部上的一个警告灯,提醒驾车者保持适当的距离。ACC还包括带自动制动的碰撞警告系统(CWAB)。

带全力刹车和行人探测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如果与前车的车距过近或车道上有行人,第三代防撞技术可以对驾驶员发出警告。如果驾车者没有作出反应,碰撞即将发生,会启动全力自动制动,以帮助驾车者避免或减轻碰撞。在 150 米的范围内,格栅后面的雷达传感器和风挡玻璃后面的数字摄像机持续监测与前方车辆的距离。白天行驶速度在 35 km/h 时,它也能检测到站立或行走的行人。如果有行人突然冲到车前或前车突然制动(或静止不动),并且碰撞警告系统感应到碰撞有可能发生,它将通过闪烁风挡玻璃上的红色警告灯以及声音报警器来警告驾驶员。这项技术还通过预先向制动器施加压力,以准备施加紧急制动和帮助缩短制动时间,来为驾驶员施加制动提供支持。若驾驶员对警告未作出任何反应并且碰撞迫在眉睫,汽车将会立即全力刹住。

驾驶员警示控制系统:因驾驶员分心所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比高达90%。驾驶员警示控制系统采用了独特的技术,在车速超过65 km/h时,可对疲劳驾驶或分心的驾驶员发出警示。通过数字摄像机发出的信号以及来自方向盘运动的数据监测车辆行驶的路线,DAC可把异常行驶状况和您的正常驾驶风格进行对比。如果DAC检测到驾驶员的驾驶行为有疲态或分心的迹象出现,系统会对驾驶员发出声音警报。同时,仪表板上显示一条信息,建议休息。

LDW车道偏离警告系统:帮助避免在单车道道路上偏离,以及因短时分心造成的碰撞。此功能利用数字摄像机记录车道标记,并帮助监测汽车在道路上的位置。如果您偏离了您的车道,LDW 将用声音提醒您。如果您特意使用转向灯越过车道标记,LDW 不启动。

盲点信息系统:BLIS利用后向的雷达传感器来监测车辆的两侧及后部。在一辆车进入您的盲区后或从后面快速地靠近(20米以内)时,此功能会用一盏内置在左侧或右侧前门柱中的警告灯来提醒您。横穿交通提醒系统利用雷达传感器提醒您对面交通状况。无论白天或黑夜,BLIS系统几乎对所有(比摩托车大)的车辆都会做出响应。

 

DSTC动态稳定及牵引力控制系统:通过帮助防止摆尾行驶、打转和翻滚。DSTC可以探测到潜在的侧滑危险,并通过减小发动机功率输出或对一个或多个车轮施加制动,以帮助减少打滑和保持控制。

IDIS智能驾驶员信息系统: IDIS 持续分析检测到的剧烈转向、制动或加速驾驶情况,并将暂时延迟汽车或某一车载系统的衍生信息。一旦情形稳定,则会继续传递电话或延迟的信息。

至于保护性安全配置,细致到头颈保护系统,可谓无微不至。

这就是技术的豪华的一部分。

这样的豪华虽然低调,藏在车子里面看不见,但很可靠,让你很踏实。豪华是一种极富人文关爱色彩的体贴,并非是摆在外面看的面子工程,也并非是那些华而不实的配置。低调,就是不管在什么位置,都老老实实豪华到位。

这就是竞争的决定作用,是致胜的最重要砝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