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丹东晓程
丹东晓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90,984
  • 关注人气:60,6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奇瑞江淮九大互补能拉低车价?

(2009-06-10 08:02:40)
标签:

奇瑞江淮

八大互补

拉低车价

晓程

汽车

焦点评论

一朝失足

国产悍马

分类: 汽车评论散文随笔

奇瑞江淮九大互补能拉低车价?

文/丹东晓程

    应该说,能不能拉低汽车产品价格是检验两家企业重组后运行状态的直观和现实的标尺之一但不是全部标准。这个标尺能看出企业运行效率效能、企业管理实力、企业执行实力和成本技术实力,也可以提升重组后的企业形象和核心竞争力。这是企业重组的现实意义之一。

    但要求企业重组后车价立刻或者很快下降,既苛刻又不现实。但企业经过重组融合之后,效率效能和技术管理实力得到提升后反映在汽车价格上应该是逐渐走低。实力明显提升的过程和企业重组后潜能的释放应该是渐进性的。

    重组后企业实力能不能得到提升,取决于企业重组的叠加和互补效应。

    奇瑞和江淮可以产生互补融合效应的基点产生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品牌

    两家企业可以在产品的品牌上实现互补。各自品牌的数量、形象、影响力、影响辐射领域区域不同,互补之后,两个品牌的影响力将产生叠加效应,品牌形象得以提升。

    二、产品

    奇瑞以乘用车自主研发能力见长,江淮拥有客车、客车底盘、中卡、重卡、轻卡、微型卡车和发动机的制造基础和开发实力,互补性非常明显;江淮的座瑞风商务车(MPV)具有很好的销售基础,可以弥补和带动奇瑞MPV的生产和营销弱势;而奇瑞的QQ3、QQ6、A1、旗云、A5、东方之子、A3等十一个系列数十款产品中的乘用车产品,可以以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强势发展势头弥补和带动江淮乘用车的发展。包括越野车在内的有些车型可以整合成完整全面的乘用车、商用车、客车、卡车系列,创建新的产品体系,增强产品的市场覆盖能力并扩大市场覆盖面,加固产品链条使其更完整、体系更科学;零部件逐渐部分通用,在创新中推新淘汰,使资源效益充分发挥,避免重复浪费,实现利益最大化、成本降到最低。

    三、人才

    奇瑞拥有全面的乘用车研发团队和营销团队,人才济济;江淮拥有大型客车和卡车研发和营销人才。各自优势互补,人才资源更加丰厚,精英得以提炼,人尽其才各得其所,整体研发水准得以提升,并形成人才集聚效应,将蕴藏丰厚的企业开发潜力。

    四、技术研发

    奇瑞具有年产整车65万辆、发动机65万台和变速箱40万套的生产能力,使江淮的相关产能得到补充;江淮具有年产50万辆整车、2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使奇瑞拥有新的产能。早在1990年,江淮汽车公司就开发出填补国内空白的客车专用底盘,改写了中国客车由货车底盘改装的历史;奇瑞汽车拥有整车、发动机及部分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生产、销售、出口企业。凭借各自技术优势,在互补中融合提升;独到的乘用车发动机技术、客车客车底盘技术、卡车整车和发动机技术和变速箱研发技术相互融合渗透,相互带动影响,形成叠加效应、整体优势和综合技术实力,有可能构建足以匹敌国际汽车企业集团的技术制高点,增强技术竞争力。

    在各类互补融合当中,技术的融合具有牵动力。

    五、基础设施

    奇瑞公司现有轿车公司、发动机公司、变速箱公司、汽车工程研究总院、规划设计院、试验技术中心等生产、研发机构设施,基础设施完备,研发机制完善,运行规范。这将使江淮品牌下的产品在新的土壤新的温床中产生、成长并得到能量的补充和技术的完善。

    六、资金

    江淮汽车作为上市公司,已经具备了实现销售收入148亿元的资金规模,融资渠道畅通;奇瑞汽车注册资本为32亿元,到2007年底总资产达到237.15亿元,资金实力雄厚。重组后的资金共享,使其具备了做大做强的实力基础。

    七、出口优势

    江淮汽车的主导产品形成了覆盖世界六大区域、辐射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市场布局,其中轻卡出口连续9年位居轻卡行业第一,多年来保持快速增长,已连续18年年均增长率达41.13%;奇瑞是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2006年被国家商务部、发改委联合认定为首批“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目前奇瑞已向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乘用车出口量连续5年稳居中国第一。2007年,奇瑞汽车出口11.98万辆,海外市场再次实现翻番,销量增加了132%,轿车出口量连续五年居中国第一。2007年,奇瑞还先后与美国量子等企业建立合作合资关系,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跨国合作的新阶段。两个出口渠道、两个出口产品系列,两个国际市场,从市场到经验,可以互补、共进、双赢。

    八、生产营销管理经验

    两家企业的销售和服务网络经过互补、整合,可以编织成一个庞大的共享共用网络,形成规模优势,减少运营成本,增加市场辐射;奇瑞于2001年2月顺利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02年8月,公司又在国内同行业率先通过了德国莱茵公司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中国质量协会评定的最高等级“中国21315质量信用AAA等级”企业,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第11位,成为我国惟一一家进入此排行榜前25位的汽车制造企业。2007年6月,奇瑞公司入选2007年度“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20强;同年12月,入选“发展中国家100大竞争力企业”;而江淮汽车是中国最具竞争力上市公司20强之一,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AAA级信用企业。两家企业的管理团队、管理经验和营销经验、国内外营销渠道经过整合,其管理实力将明显增强。

    九、企业文化

    江淮的前身是创建于1964年的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具有比较悠久的企业文化积淀,制造理念丰厚;而奇瑞只有十年的奋斗历史但企业发展迅速。两种企业文化互补,两种造车理念互补,两个发展历程互补,来自北方的东北文化和江淮文化的融合,一个完整、中庸、现代、富有创新和开拓意识的新的文化理念将注入重组的新兴公司,使企业的决策力、领导力、执行力发生全新的变化。

    奇瑞江淮可以说门当户对,互补性强,具有天然的亲和力和融合基础。只要放开热恋,增进交流,热烈碰撞,必将产生爱情的火花和结合的欲望。

 

(新浪汽车独家专稿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以下焦点评论,欢迎点击批评:

 

君威1.6T与高尔夫6捉对厮杀?                  4万元新夏利靠廉价重拾旧爱?  

车系之战:德日相争谁得利?                    桑塔纳三年后不停产,还想咋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