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丹东晓程
丹东晓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90,984
  • 关注人气:60,6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具备什么条件才可以做广播电视主持人

(2006-06-21 08:30:01)
分类: 新闻播音主持人才选拔
         业务方面
         声音语气要求
         音色清脆、纯净、扎实、响亮;气韵饱满;音域宽厚,高音不尖,低音不弱,中音不虚;发音位置准确,气息自然通畅;头胸腹部共鸣腔运用合理,配合得当。
         口语表达要求
         语气轻松自然,播读准确流畅;高低分明,轻重有度;抑扬有致,停顿有节,节奏明快清新,理解表达精当。善于根据播读材料的主题确定表达的基调。
         有一定的口语表达能力。即兴语言适合各种语境要求;对复杂的新闻现象和抽象的理性观点,能作条分缕析、准确生动形象的描述和分析,做到意到口随,出口成章,张弛有致,重点突出,分寸得当;思路清晰,构思独到,角度新颖,反应机敏。
         能把握新闻访谈、热线互动、娱乐游艺、幽默侃谈等类别的广播电视直播或录播节目和大型晚会类节目。
         有一定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文字功底比较扎实,能驾驭各种新闻文体的写作。善于观察、采访、提问;能编辑、组合各种新闻稿件和基本素材。
         电视主持人的形象要求
         五官端庄,身材匀称,表情自然,气质高雅;肢体语言自然得体。
         心理素质要求
         性格豁达开朗,心境恬静平和,性情稳定随和,活泼幽默;分析看待事物客观公平,不消级,不偏激。
         电视主持人的制作要求
         能拍摄、剪辑音像节目。
         个人品质要求
         认真、踏实;具备创新型思维品质;有执著的意志力和顽强、勤奋、吃苦耐劳的毅力品质;有表达兴趣、写作动力和阅读求知欲望。聪颖灵慧,谦逊机敏,悟性高,可塑性强。
         政治要求
         有一定的政治认知能力和政治把握能力;有明确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规则意识;有团队精神;明辨是非,坚持原则;有正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上条件中,播音员的选拔侧重声音语气要求;广播主持人的选拔侧重采编播即口语表达、书面表达、编辑采访和直播心理素质要求;电视主持人侧重声音和形象要求。
         不同的节目样式和节目风格,不同的媒体规模和级别,对主持人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如娱乐游艺类主持人就不要沉稳,新闻话题类主持人就不要张扬;轻松类节目力避轻浮,娱乐类节目切忌沉重。广播主持人就不必苛求形象,但也要求端庄大方,因为各家电台的广场直播或户外直播,也要求广播主持人面对观众。
         主持人的条件是由广播电视媒体的行业属性和政治属性决定的。对其条件的把握,各家因人而异,但总体原则大致如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