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小广
王小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1,380
  • 关注人气:9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城市公交亟须走出"恶性循环"怪圈

(2012-10-31 16:17:09)
标签:

交通运输

王小广

北京

城市公共交通

央广财经评论

杂谈

分类: 城市建设

【导读】交通部副部长坦承:准点率较低、乘车环境差等问题 导致城市公交吸引力不强。经济之声评论:城市公交亟须走出“恶性循环”怪圈。

  中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眼下很多城市都提出并正在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也取得了明显成就,但问题依然很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在昨天召开的全国城市公共交通会议上说,当前公共交通的主体地位还没有确立;公共交通吸引力不强,准点率较低,换乘不方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交站点、场站、枢纽等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行业发展政策不完善。这些问题都制约着我国公共交通的进一步发展。

  根据最新数据,2011年,全国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客运量达787亿人次,比2008年增长28%,相当于将全国城市居民每年运送100多次。面对日益增长的需求,"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在全国选择30个城市,组织开展"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在城市公交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和节能减排等方面给予支持。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城市公交为什么依然问题多多?打造"公交都市"能否破解市民出行难?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行政学院 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评论这个话题。

  现在很多城市都提出并正在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客观地说,我们的城市公共交通一直在发展、在进步。但也不可否认,比方说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乃至一些二三线城市,公共交通还是比较挤的。为什么发展速度很快,拥堵程度却不见降低?是公共交通的发展速度依然不足,还是结构出现了问题?

  王小广:这个毫无疑问不是数字问题,说明中国的问题还是把重视数量不是质量,所以现在我们投资不少,速度够快,但是投错了方向,建设这个东西没有效率,公交优先变成了公共汽车优先,一大堆公共汽车排长队从这边排到了那边,公交车是多了不是少了。举个例子说,北京公交汽车现在大概有四万辆,北京市有两千万人口。纽约也是2000万的人口,纽约的公共汽车是多少呢?5500辆。我觉得公交优先应该是地铁优先,地铁运输80%的流量,至少60%的流量。我们现在变成了公交优先,变成了公共汽车优先,这个定位是错误的。而且地下是这样的。地铁不能修到郊外去,修到顺义,修到昌平,修到通县、大兴,应该是在四环以内,两三百米都能见到地铁口,这才叫做公交优先。

  如果说和其他国家地区的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做一个对比的话,您觉得一些什么样的经验是我们可以借鉴的?

  王小广:首先第一个问题,我们交通最大的问题就是把交通流放的过大,通过把人疏散到郊外去解决问题,通过房价高把人挤到郊外去,这样大多数人都要流动起来,国外是是少数人流起来。中国人是多数人流起来,交通流增大了,公交是解决不了的,所有的交通工具都解决不了,不能把中心密度降低,然后增加周围的密度,来把城市铺的越来越大,那公交路线就会延长,所以第一个问题必须解决交通流的问题,规划要围绕交通流。第二个刚才说的,公交优先实际上核心是地铁优先,地铁以市中心来设计,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第三方面,整个的公交交通路网一定要有许多毛细血管,而且是一种很规整细密的毛细血管,不是想修的很宽的大道,现在的做法投资非常多,实际上是导致加剧交通拥堵。

   (来源:中国广播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