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柏亮的博客
柏亮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62,444
  • 关注人气:4,8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冬天味觉之王_东京品尝河豚鱼

(2008-01-29 12:10:50)
标签:

东京

河豚鱼

刺生

火锅

美食

忘年会

分类: 天下美食
           冬天味觉之王_东京品尝河豚鱼
 
生活在岛国日本,几乎每周都能吃到二到三次生鱼片,当然这是因为日本鱼多,我没来日本之前,就知道日本人好吃河豚鱼,而且还当作是至高的享受,但一般日本人,要品尝到河豚鱼刺生,确实要花一番功夫,毕竟在日本,吃河豚鱼禁食令存续了几百年了,但从它规定出炉那天起,老百姓就没有真正执行过。
 
好不容易在银座一条小马路上,找到有家吃河豚鱼小店,二周前就预定,而且小店获得专门的“拔毒”证书的,不需要“拚死吃河豚鱼”气概,平常心即可.
 
冬天味觉之王_东京品尝河豚鱼
 
河豚鱼生鱼片,那味道之鲜美令人难忘,日本人把河豚称为“冬天味觉之王”,日本人之所以与河豚难舍难分,首先是从日本特殊的地理环境谈起。日本四面环海,海岸复杂,加之四季分明,非常易于海洋生物和其他生物的繁衍和生长。这种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出了日本人对食材独有的敏锐感官和良好味觉。尽管理智上认为河豚鱼有毒,但在感官和味觉上却无法抗拒河豚的诱惑.
 
这一片片薄如绵纸的鱼片可以印出盆子的蓝花,稍微在放了一个海带结的汤里漂一下,沾上柚子调料,入口即化。
冬天味觉之王_东京品尝河豚鱼
 
  竹蓝子加上纸质火锅,清汤海带,放上河豚鱼片倒是令人眼睛一亮.
 
冬天味觉之王_东京品尝河豚鱼
 
   这带骨的河豚肉的,涮一涮,味道真可鲜美的,保证你一辈子忘不了.
 
吃完河豚鱼,让我联想起,过去中国有过“不吃河豚,不知鱼味”、“吃了河豚百无味”、“舍命吃河豚“等各种说法,但应该承认,将这些说法付诸实施,贯彻始终的不是中国人而是日本人。
 
我想,很多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在今天反而能在日本看到,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本文已经被刊登到沈宏非主编"天下美食"杂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