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秉光
刘秉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9,242
  • 关注人气:3,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到郭子仪后回纥叛军扔下兵器跪拜

(2016-03-04 07:31:00)
标签:

刘秉光

郭子仪

回纥

吐蕃

杂谈

分类: 读史札记
郭子仪戎马一生,谋略超群,胆识过人,屡建奇功,堪称大唐的中流砥柱。因为他的存在,大唐获得二十多年的安宁,史称“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代而主不疑”。他的威望和声誉,传扬域内,远播四海,人人望而敬之。

铁勒人仆固怀恩,原是唐朝大将,安史之乱时曾随郭子仪作战,功勋卓著,他有三个女儿先后嫁到了回纥,故与回纥关系甚密。平乱之后,一则对赏赐不满,二则因宦官陷害,仆固怀恩于广德元年(763年) 反叛,屡引回纥、吐蕃攻唐,后因郭子仪献谋用计,仆固怀恩碰了钉子撤兵。

永泰元年(765年)八月,仆固怀恩谎称大唐皇帝驾崩、郭子仪已死,引诱吐蕃、回纥、吐谷浑以及山贼等30万军队直扑长安,很快就杀到了泾阳,京师震恐。唐代宗急召郭子仪屯驻长安北面的泾阳城,抵御贼兵。当时,郭子仪只有1万多兵马,靠死拼硬打显然不是办法。经过多方打探,郭子仪得知仆固怀恩在行军途中暴病已死,群凶无首,回纥、吐蕃等各部分营扎寨,各自为战。

在郭子仪看来,来犯各部以回纥最为厉害,他们骁勇善战,兵精刃利,若能压服回纥,其他的敌兵不足为虑。为此,郭子仪命令部将四面坚守,自己亲率二千骑兵出没于回纥营帐前后左右,侦察敌情。回纥兵见状,非常惊讶,为唐军将领的胆识气概所叹服,经过对话,得知唐军主帅为郭子仪。回纥兵大惊:“郭子仪还活着吗?仆固怀恩讲天可汗已崩,郭令公也病死,中国无主,我们才跟随他来到这里。既然郭令公还活着,天河汗也活着吗?”唐兵回答:“天子安好!”

听说大唐皇帝和郭子仪均在世,回纥兵心里发憷,急忙报告首领药葛罗。药葛罗一听,将信将疑。这时,郭子仪派人前往回纥军营交涉。药葛罗说:“如果郭子仪真在这里,怎么能见到他?”郭子仪听到汇报,决定亲赴回纥营中,众将士都说:“回纥狡诈,不要去。”郭子仪说:“敌军多我几十倍,双方实力太悬殊,只要诚心诚意连神灵也会感动,何况敌人?”众将士请求派五百精锐骑兵保护郭子仪。郭子仪说:“这样反而足以坏事。”于是只带了几十人赴敌营。

郭子仪到达回纥军营后,让手下往里传信,说郭子仪来了。药葛罗怕唐军用计,赶紧叫部下摆开阵势,自己也搭弓上箭,准备射击。郭子仪看见这场面,索性脱下盔甲,把枪也扔了,对回纥兵说:“大家好吗?长久以来两国和睦相处,互相信任,何至于起兵戈呢?”药葛罗曾与郭子仪在平定安史之乱中有并肩战斗友谊,一看来人真的是郭子仪,于是放下弓箭对手下说:“是吾父也”,说这就是我们仰慕的郭大爷啊。回纥兵一看首领如此,纷纷赶紧扔下兵器,下马跪拜郭子仪。

郭子仪将他们扶起,与之痛饮叙谈,又派人送来罗锦,欢言如初。郭子仪见回纥已经被压服,于是趁机痛斥吐蕃背信弃义,全然不顾两国之间有甥舅之亲,侵犯大唐,烧城杀民,并答应如果击败吐蕃,就把吐蕃抢掠的财物赏赐给回纥众将士。药葛罗也表示要联合唐军击败吐蕃,弥补回纥犯下的错误。随即,郭子仪派遣朔方兵马使白元光与回纥会师。吐蕃首领见回纥与大唐成了盟友,自知不敌,吓得当天夜里逃跑,后在灵武台西原遭到联军重创。一场危机就此化解。(刘秉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