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利芬
王利芬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99,697
  • 关注人气:13,5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爸妈,我为什么不喜欢你们

(2018-03-13 19:53:13)
标签:

杂谈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94072598012b8a457ee

有的孩子为什么不喜欢他们的父母?

文 | 银杏叶

人类情感其实非常丰富,但也经常被混淆。在家庭这套系统中,爱和孝顺就经常被混淆为喜欢——我爱我的父母等于我喜欢我的父母、我孝顺父母就等于喜欢父母。

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

人与人的沟通需要相互的心理驱动,我愿意跟你交流、我愿意跟你互动,可能是因为我对你有特殊的情感。而“喜欢”是所有情感中最具有驱动力的。

http://p9.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9407390866f6e5b5785


所以接下来的问题,请胆小的家长勿看。

我的父母很无趣,我不喜欢

朋友启功家有个14岁的女儿,小孩有次跟我聊天的时候这样描述他的爸妈:我妈每天的生活都是前一天的重复,这种一眼看到头的人生我不要。我爸非常严格,不喜欢我们这些00后的一切。爸爸妈妈都很无趣,不喜欢他们。

这个小孩说话有夸张的成分,她的父母都是我非常要好的朋友,爸爸事业有成国企中层干部,妈妈们经营着自己的素食店,不可能是他口中那种“古代的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小孩的生活被二位朋友搞得很无趣,他们的家庭生活一定存在某些障碍。她所说的那些父母无法接受的新事物可能跟她的趣味相关。而这些新东西往往被父母贴上无用、不好、浪费时间等标签。

14年如一日的父母,即使给孩子买了大量新书、新玩具,各种旅游或兴趣班,而父母本身在孩子眼里却无趣和食古不化。

我的父母很虚伪,我不喜欢

另外一个朋友耀华,16岁的儿子韬韬形容父母时如是说:“我其实可以接受我爸是个平凡的人,无论怎样我会依然爱他。但是,我真的受不了他天天给我打鸡血,讲人生道理一套一套的。而我妈,表面上什么都尊重我的选择,但是,我一旦说出想法,就这不好那不对,美其名曰,建议意见。虚伪!”

虚伪,这是多么负面的词汇,却被16岁的孩子用在了父母身上。从这短短的几句话中,我能看到的是,家庭成员之间是表面和谐,却处于面和心不和状态。

我的这些朋友从来没有问过孩子为什么不喜欢自己,甚至都不知道孩子不喜欢自己。他们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如何跟孩子相处。甚至我都怀疑,他们是否有家庭的概念。

其实,喜欢与否只是纷繁复杂的家庭生活中的一个截面,现实的家庭生活中,一定还有许许多多问题。一定要点击扩展链接

(微信 公号搜索wanglifen2014,开启社会上升通道)

王利芬成长社,读人读书读社会,开启上升通道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0940865586199bdb9c0f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