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当年明月
当年明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052,348
  • 关注人气:311,5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评论精选集[142]——很久都没有的评论

(2012-05-10 00:04:34)
标签:

杂谈

分类: 明朝的那些事儿-评论精选集
评论精选集[142]——很久都没有的评论


     小吃和旅游离不开特烽对你的博文《新年好》发表评论

     2012-04-17 20:44:38   [回复]

    当年明月颠覆了我对明朝的看法。我以前接触的明朝,除了皇帝昏庸,太监当道,于谦袁崇焕等忠臣被戮,推行八股文禁锢文人思想,末年被女真侵略,最终亡国。当我读完这篇文章时,我才发现我不了解历史,只是一只脚刚踏进历史的大门,就说自己了解历史,其实是坐井观天。当年明月笔下的明朝是上层权力的斗争,皇权、士人阶级和太监之间的权衡,皇权有时依靠太监来压制以言官为代表的士人阶级,皇权有时依靠内阁,内阁有时压制皇权。并不是皇权永远是说了算数。当年明月笔下的内阁有能力的并不一定是好人,因为好人当不了内阁,打破我对忠奸的看法,忠臣并不一定廉洁,奸臣也不一定恶贯满盈。

    下面我讲讲我的几个疑问:

    1讲到郑和下西洋,作者歌颂这次海航。但是这次海航除了显耀国威外,一无是处。但我并不是说郑和不伟大。

    2在对日战争中,作者将日本武士写得极度愚蠢,我之前看到的山岗庄八的《德川家康》,那种武士的视死如归还是很让人佩服的,特别是较真,中国往往说中庸,实际上如果不斗个你死我活,对方臣服在自己脚下,决不罢休,从不会妥协,但真正做起利国利民的事情来,却是一味拖拉,除了杀头和升职的事外,从不认真做事。(虽然我也不喜欢日本人,但我觉得要向他们学习)

    3我查维基百科中,申时行祖父自小过继于徐姓舅家,故申时行幼时姓徐,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状元,授翰林院修撰,回归本宗申姓。而作者笔下的申时行养父,不仅是到他考试的时候才告诉他的身世,而且还非常具有国际人道宽容精神,养子功成名就时,让养子姓回本姓。说实在话,我不相信维基百科的说法,太过模糊,而作者的说法也不可信,在我看来,申时行的徐氏养父不仅是绅士,还是圣人,简直超凡脱俗,简而言之就是不是人,而是神。


小吃和旅游离不开特烽对你的博文《新年好》发表评论
2012-04-17 20:44:03   [回复] 
    读《明朝那些事儿》有感         2012年5月  日看完当年明月的书及博客文章

从小都是被迫写读后感,不管感受如何,总要拍拍文章的马屁,比如“有血有肉”、“形象生动”等。今天当我再次拿起笔来,内心却真有一段感受。我终于可以自豪地对自己讲“终于找到一本使我不得不写读后感的书了。”

第一次听到这部书,我感到可笑,认为此书不读也知道是在吹水胡编,书名不严肃是原因之一,我印象中的历史书都是绷着脸的大部头。原因之二是我被教的历史书中,历史相当机械琐碎概括,估计这部书也是叠床架屋,累赘罢了。原因之三是我真的不信网络文学,不信当代文人除了散文论文外,还能写出什么有思想有见地的好文章。当我发现自己错了。

    认识这篇文章是从通选课开始的。一位老师向我们推荐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和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他还强调当年明月书中的文段是有正史为据的,而且他还很有奉献精神,文章放在博客上让网友自由去看。从老师对当年明月钦佩的目光中,我明白有必要去看这部书。

    记得刚上大学一位老师曾经说过“有人将古文翻译成现代文,就相当于把食堂的抹布塞在你的嘴里,味同嚼蜡。”当时我很赞同他的这句话,认为古文文笔优美、独具一格,翻译成现代文就不能传神表达出作者的意思。之后我开始看韩兆琦的《史记鉴证》(看了一部分就放弃了),他的注释比较好,但我还是有些看不懂的地方,篇与篇之间我勉强能翻译大概。当我向一位朋友说《史记》像散文像诗,文字很优美,内容很精彩时,那个朋友告诉我,“你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看《明朝那些事儿》,就因为它通俗易懂。”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古文是否应该翻译成现代文?之后开始看岳珂的《桯史》,即便我查百度也查不到一些文句词语的意思,一篇文章看下来,基本不知所云(所以放弃看着本书),这才强烈意识到古文有必要翻译成现代文。再之后我看《明朝那些事儿》到第六本,顿时豁然开朗,原来我思考的问题本来就是没有必要的。翻译和分析是两回事,像柏杨的《资治通鉴》白话文就是翻译,而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就是分析,通过资料的搜集翻译,并通过心理揣测,来分析历史人物过程和结局的关联性,和复杂的人际交往,这才就做分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评论,不代表当年明月和小管观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新年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