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当年明月
当年明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059,857
  • 关注人气:311,5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评论精选集[127]——所谓好坏

(2009-03-01 21:37:11)
标签:

当年明月

明朝那些事儿

评论

文化

分类: 明朝的那些事儿-评论精选集
                评论精选集[127]——所谓好坏
 
刘川风
 4、原来一直以来学的教科书,有很多都是错误的。
    从小到大的教科书,总是把人弄得是非不分,真假不辨,什么破玩意儿!

我不太同意这个说法。
  这个世界是浑浊的,如果没有教化的作用,那么所有人都是不读书的“野蛮人”,行事就如同街边的小混混一般,世界生存的法则就是你砍我我砍你,拳头大的说话。教化的作用本身就是在呼唤人性中善良的萌芽,在人的心灵还没被兽性完全控制之前种下善良的种子。教科书的目的不是告诉你这个世界是怎样的,而是告诉你“美好”的世界应该是怎样的。 
(2009-02-26 23:22:40) 
来源:论精选集[119]——古时候就很复杂
 
新浪网友
 
    所谓好坏,不过是一种以大多数人好恶来制定的行为标准。
    所谓黑白,也不过是一种颜色对比下的意识认定。
    真正的好书(传记或者小说),不会塑造一个完美或者近乎完美的人。好人有缺点,坏人有长处,不能一概肯定或否决。但是《明》一书,基本上从头到尾都是以政治为主题和方向的,而政治更谈不上什么好与坏,一切决定都是从利益(个人或个人所属的集团)中获取,所以《明》书里,好人和坏人的塑造也是模糊的。
   《明》是一本概括的书,同时也是一本狭隘的书,不过它目前所取得的辉煌是谁也抹杀不了的。说《明》是概括的书,是因为它把元末明初到明末时期三百多年的时间,用几个特殊的时期来替代了。说《明》是狭隘的书,它只附和了中国人对古代政治军事的爱好而编写的,至于其他的重要内容(经济,社会等等)一般是草草而过。当然,明月在写《明》的时候就已经定位了它的目标:似史非史,似小说而非小说。用这样诙谐而幽默的语言来描写一段真实的历史,明月虽不是第一人,但是谁又能否认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的痕迹呢?

(2009-02-24 06:58:10)   来源:论精选集[119]——古时候就很复杂 
 
云芸    
 
和明月想的差不多。
   一方面在崇祯时,袁崇焕是以通敌叛国的罪名被处死的;另一方面,在乾隆评价袁崇焕:“袁崇焕督师蓟辽,虽与我朝为难,但尚能忠于所事,彼时主暗政昏,不能罄其忱悃,以致身罹重辟,深可悯恻。”在明末清初这种民族矛盾尖锐的年代,袁崇焕自然就免不了被抬高,或被抹黑,树大招风。其实他在历史上的地位,对历史的影响,正如明月认为,没有那么重要。
   的确,后人是陷入了一个一个怪圈,在这各怪圈里争论不休。但并不一定如明月所说,是人为设定的圈套。温体仁之流陷害袁崇焕,是为自己利益;而乾隆褒奖袁崇焕,并不一定带有很强的政治目的,发自肺腑的赞赏也是有可能的。这个怪圈,可能是客观形成的。
    所以,认为明月抛开了所谓的历史发展观去评价袁崇焕,还是比较客观的。
   
(2009-02-26 20:38:01)   [来源:明朝那些事儿-历史应该可以写得好看[1631] 
-------------------------------------------
以上评论,不代表当年明月和小管的观点。
明月请假的这半个月时间里,小管整理了天下有雪的摘录,第一次发出去却怎么都显示不出内容;后来又选了一篇评论,本意是想借那篇评论来说想了解王守仁的心学该看什么书,但是却把书名搞错了。实在是小管的疏漏。特此向大家道歉。——小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