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才亮律师
王才亮律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66,651
  • 关注人气:19,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抚州爆炸问责背后的公权力生态--拆迁血案根源谈之五

(2011-06-05 08:59:38)
标签:

临川

拆迁

血案

杂谈

分类: 拆迁研究
   3日下午,我与朱孝顶律师同乘机经南昌到抚州。受钱明奇的子女委托参加相关抚州爆炸案的善后处理。我们是无偿的法律援助。

   2011年5月26日上午,钱明奇在抚州市检察院、临川区行政楼、临川区行政楼东边广场连续制造了发生三起爆炸,造成其本人在内的4人死亡(其中俩位保安、一位到区政府办事的区水利局干部、钱明奇),5人受伤。此前媒体说的是3人死亡有误。

   对于钱明奇制造爆炸案的内情,其子女一无所知。在配合必要的调查之外,她们希望善后处理不要影响她们的正常生活。所以,不会接受媒体采访。我们受其委托谨希望媒体朋友尊重她们的决定,不要干扰她们的生活。其实,钱明奇案件,媒体已经有足够的报道。相比较国内其他省市同期发生的拆迁引起的血案算是透明的了。

   去年10月10日,因钟家自焚案,原宜黄县县委书记邱建国、县长苏建国在内的8位官员被问责。这次,我到抚州的几个小时后3日即当晚8点,抚州市委开常委会,决定:临川区区委书记傅清、区长习东森当日被免职。抚州市市委常委、宜黄县县委书记李智富调任临川区区委书记,临川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方百春代理区长职务。这是抚州也是全国罕有的连续对于维稳适用一票否决,在当地引起了震动。

    再相比较,国内其他省市同期发生的拆迁引起的血案的善后处理就十分有必要关心了。比如连续发生拆迁血案和群体性事件的苏州,不仅没有官员被问责,反而是国内官员晋升最多的城市。又如长沙,拆迁致死人命在两位数,也没有哪个官员被问责。还如“法教班”的发源地苏北宿迁的沭阳县,不仅没有官员因侵犯公民基本权利被问责,其书记仇和早已经是省部级高官了。

    在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中,执法必严是必需的,这也是一种公平。对于应当被问责的官员不能因为是否上面有人或是靠山是否大而不同。否则,就起不到以儆效尤的作用。所以,我希望所有发生了拆迁命案的省市都要像江西省委和抚州市委那样问责也要必严,这样才能扼制拆迁引发的血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