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才亮律师
王才亮律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66,651
  • 关注人气:19,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莺莺案关系中国法治

(2007-01-27 10:02:39)
分类: 媒体关心
莺魂的继续——高莺莺案关系中国法治

闾丘露薇(凤凰卫视著名记者)
http://blog.phoenixtv.com/user1/roseluqiu/index.html

http://photo.sohu.com/68/54/Img207565468.jpg

  接到朋友的邮件,告诉我关于高莺莺案件的最新发展,他说,“此案现在到了关键时刻,襄樊检察院认为证据不足,将高天虎卷宗退回公布机关补充侦察,这无异于宣布此前所谓“铁案”的破产“。

  我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关心这个案件,关心这个死去的普通的不能够在普通的女子,也关心她的那两位,为自己的女儿要讨个公道的父母,特别是高天虎,她的那位被指控伪造证据,现在已经失去自由的父亲的命运。

  关于这个案子,内地的不少新闻同行曾经不遗余力地进行调查和报道,网民们也提出自己的质疑,于是使得这个案件的宗卷可以开启,重新进行调查, 只是,调查的结果更是人们想不到的,那就是身为原告的父亲,变成了被告。而之后,媒体的声音也因为种种原因而沉默了下来。但是我知道,很多的同行,特别是一直关心着这个案件进展的同行,他们的内心,从来没有沉默过。

  (有关高莺莺案件的所有报道和评论,可以看这个网页。
http://zhuanti.blshe.com/post/443/11533)

  到底这个案子是怎样的,所有的猜测也好,都必须向事实低头,我们尊重法制,但是更希望看到,独立的,不受任何干预的司法调查结果。我们不希望看到的,是任何一个有点点权力的人,去改变一个普通公民的人生和命运。

  看了一些表示知道内情的同行的博客内容,
http://zhangwen.blshe.com/post/214/12288,他在里面提到了一个被当地民众称为“老狼”的人。如果真得如此,那这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悲哀,因为这体现出,权力是如此地让人丧尽良知,也体现出,我们这个社会的监督功能的不足。

  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如果中央政府对与地方权力的制衡和监督,对于下情上达存在漏洞的话,那末同样的事情不单单会发生在这个地方,也会存在于另外的地方。新闻界的能量是有限的,因为新闻界往往受制于地方政府,受制于有关部门,而且新闻界只能够起到监督的作用,没有办法真正达到真正改变的结果。

  如果这个案件不存在任何隐情,那末再一次的调查应该允许媒体的跟进和报道,这样的话,才能够解释公众的疑虑,这个社会的民意是站在身为弱者的个体百姓那边的,尽管有的时候,事实和真相未必真的如个体百姓所说。但是为何人们失去了对百姓所对立的,拥有权力的官方的信任?我想还是因为太多的事情缺乏了透明度,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人们宁愿站在没有权利的人的一边。

  高莺莺案件,发生在一个小地方一个普通家庭的事件,但是这关系到当地民众对当地政府的信任,也关系到地方政府的权力制约,关系到中央政府对地方的了解,更加关系到的,是中国的法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