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主动生活
主动生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4,060
  • 关注人气: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极手记:南乔治亚岛一日

(2009-01-15 20:07:46)
标签:

旅游

2009 年 1月 13日  由福克兰群岛向东南,1300公里,两天海路,到达南乔治亚岛,火山岛,南纬54度。

南极手记:南乔治亚岛一日

南乔治亚岛于1775年被著名的库克船长发现,申明主权归属英国。1927年和1948年阿根廷(1820年从西班牙手中独立)提出主权要求,但英国始终置之不理。1982年马岛战争之前,南乔治亚岛始终是英国南极考察的基地。1982年马岛战争时英国也是首先拿下南乔治亚岛,作为进攻福克兰群岛(马岛)的跳板。目前, 这里和福克兰群岛、三明治群岛等一样,均由英国行使主权。国际社会多倾向阿根廷,但英国强调,除主权外,

其余一切皆可谈。

南极手记:南乔治亚岛一日南极手记:南乔治亚岛一日

               ( “前进”号,在企鹅与海鸟的相伴中远航。)

从卫星图上看,南乔治亚岛除沿海一圈露出山体之外,内陆部分全部被冰雪覆盖,都是陡峭的山地(南乔治亚山脉),最高海拔2900米。难以想象当年沙克尔顿是在冰海上漂流了16天之后,又翻越了这些雪山才找到获救的挪威捕鲸站的。没有树,沿海的峡湾滩地里夏季会有短时间长草。人口可忽略不计,应该都是“功能性人口”,比如捕鲸时代的捕鲸人、今天接待探险和旅游者以及昭示英国主权的“殖民者”等等。不过这里在现代捕鲸业的发展史上曾经有重要地位。

 

早上九点登陆Grytviken。算是南乔治亚岛的首府吧。Grytviken是一个适于泊船的海湾,是由挪威人Carl Anton Larsen在1904年发现的,这里建立了南极的第一个捕鲸站,以后陆续在周围的峡湾里建立了多个捕鲸站。1916年沙克尔顿就是在这附近的捕鲸站获救的。他的墓地也在这里。成为许多探险者向往的胜地。

天气不错。在沙克尔顿的墓地举行了一个简单的仪式。沙克尔顿的墓碑是在一个墓园的角落,其他大概都是附近捕鲸站的墓地。粗砺的石刻,很抢眼,也很符合沙克尔顿的传奇历程。下面有一些刻了文字的石片,人们把寄托或者信念放在这里,希望有这位英雄的见证。

南极手记:南乔治亚岛一日

                                                              

(沙克尔顿墓地,已成为南乔治亚岛上的一景。)

 

Grytviken本身就是一个废弃的捕鲸站,破败的厂房和机器、颓瘫的捕鲸船,被当作文物很好的保护着。海豹和企鹅重新占领了这里。有两个簇新的建筑,一个是教堂,另外一个是当年的总督驻地,现在被改成了捕鲸博物馆和纪念品商店。博物馆非常精致,展现了捕鲸业壮丽而又血腥的历史,几乎每一张照片都堪称经典,可惜没有充分的时间参观,也没有专门的图册出售。

看这些照片,历史不足百年,还有许多是彩色照片,但是在我们的记忆中,却似乎是一个和我们这个时代毫不相关的事情。捕鲸业的兴亡有多少年的历史呢?需要查一查。大概没有哪一种生命能够像鲸鱼这样迅速的被当作资源消耗殆尽,又迅速的被遗忘掉。

 

沙克尔顿以及“持久号”(Endurance,我想“坚忍号”是更好的翻译)的照片被做成海报,在这里销售。要感谢照片的拍摄者弗兰克·赫里,其巧夺天工的技艺使得沙克尔顿百年前的传奇经历今天看起来仍然像一部大片一样活灵活现。不过这位仁兄也很有意思,昨天船上放了他的纪录片,原来他把许多照片都作过暗房技术处理,进行了唯美的加工,比如平淡的天空被他加上了壮丽的云彩,看起来为沙克尔顿的英雄传奇增色不少。据说他和沙克尔顿个性不合,但两人精诚合作,竟也共同创造了奇迹。这也算是一个伟大的传播事件吧。

 

Grytviken海湾的一角是沙克尔顿的墓园,另一角就是前英国南极考察站,现在已经是英国南极考察站的基地了,同时也是海事办公室,英国在这里唯一的权利机构。考察站后面的山上还有一个沙克尔顿的纪念碑,可惜没有时间去了。

南极手记:南乔治亚岛一日南极手记:南乔治亚岛一日南极手记:南乔治亚岛一日

               (  南乔治亚岛上有“千娇百媚”,风情万种。 )

下午又去了Stromness Bay,这个海湾里有三个捕鲸站的遗迹,其中一个就是沙克尔顿获救的捕鲸站。全部荒废破败,我们被告知只能距离其废墟200米以外,原因据说一是为了保护遗址(废墟就是遗址,不管有多么破烂),二是为了我们的安全,因此地风大,吹起废墟中的碎片,可能会伤人。不过我倒是觉得也是为了保护动物,因为那些废墟早就成了海豹、海狮(lion seal)的家园。我们此行,只有在南乔治亚岛才能看到王企鹅(King Penguin),身材仅次于帝企鹅但和帝企鹅很像的一种。只有见了企鹅,才知道为什么会有“呆鹅”这个说法,他们可以从我们来,到我们走,连着几个小时呆在那里,一动不动。

南极手记:南乔治亚岛一日

    

南极手记:南乔治亚岛一日

 

我们难忘的南乔治亚岛一日。到此进入尾声。南极之行,向下一站行进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