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若榖
若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59,652
  • 关注人气:4,7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惟我独尊】老北京地名“儿”音有讲究

(2018-11-09 08:01:11)
标签:

老北京

地名

儿音

分类: 北京往事
老北京地名“儿”音有讲究


       时下有种误解,认为北京话就是儿话音。在这儿告诉您一句:北京的儿化音不能随意滥用,哪个地名可以加“儿”,哪个地名不能加,这是有约定俗成的规矩。

       北京话的儿音,表现在地名上就特有规矩。同一个“园”字有的就能用儿化音,有的就不可以。您象和平门琉璃厂附近的东南园、东北园、西南园、西北园等胡同,园字后面不能加“儿”,而同在这地方周围的沙土园、前后孙公园、梁家园,就非得加个“儿”音,不然显的得瑟。

【惟我独尊】老北京地名“儿”音有讲究

       再说“街”。前门大街、地安门大街、杨梅竹斜街、马寡妇斜街、李铁拐斜街、樱桃斜街、白米斜街等,街字后面就不能加“儿”;但南长街、北长街、煤市街、宽街,京城百姓在说的时候,就得在街字后面说儿音。

       北京的地名除了“街”,还有“寺”和“庙”。您象白塔寺、护国寺、能仁寺、净土寺、圆恩寺、华嘉寺,寺字后就不能加儿。有一种说法是白塔寺、护国寺等庙宇宏伟,以示尊崇,所以不能家“儿”,同样是“寺”,北京黄寺,就得说“黄寺儿”。咱再说“庙”,象帝王庙、马神庙、火神庙、药王庙,庙字后边就不儿化,而白庙、红庙胡同的庙字,说的时候还非加“儿”不可。

       咱再说说别的地名。比如地名中带“房”字的,油房、糖房、报房、大小酱房等胡同地名,房字不儿化音。但东官房、石板房、饽饽房、妞妞房的房字就需儿化。带“厂”字的也如是,琉璃厂、台基厂据说是因属清朝工部“五大厂”的缘故,地名后不加儿音,而民间居民市场“东西打磨厂”就得加儿音。

       再说“口”。阜成门内宫门口,老北京人在念的时候口字就不儿化,但现在也有念“宫门口儿”的,但听着、念着都别扭。而珠市口、菜市口、磁器口、蒜市口、山涧口的口字得加“儿”音。但要说起“衙门口”就不能加“儿”,北京以“门”命名的地名不少,但除了东便门和西便门外,其他的“门”加儿音的不多。

       地名中的“巷”、“池”、“桥”字也同理。如果子巷、陕西巷、北柳巷、大门巷、方巾巷的巷字可儿化;金鱼池、莲花池的池字不儿化。东大桥、高粱桥的桥字不儿化。太平桥的桥字则儿化。

      上面咱说的都是老北京中的老北京人对“儿”字的用法,除了约定俗成的规矩外,多少还有些尊卑、公私的含义再内,反正现而今的北京人也没那么多的讲究了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